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系友大會主辦班專訪-施奕智學長(67年班,漢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厚穎(97,臺大政治學系碩士班)採訪整理

1.承辦系友大會的緣由以及過程中的感想

政治系在系友會有個傳統,就是畢業三十年的那屆要負責舉辦系友大會,由於我人在新竹工作,距離比較遠,原本公推魏錫燕負責主辦,但是因為她跟上下屆的同學比較不那麼熟悉,所以在前置作業之後就改由我們其他人來接手。

實際上我們這一屆畢業的同學一直有持續在舉辦同學會,08年這一年活動特別多,除了在八月份有1978年台大畢業生在美國舉辦的畢業三十週年團聚,我們班的姚立文也有參與籌備工作;班上自己在12月也有畢業三十週年同學會,今年在台灣辦了三天兩夜的旅遊,由在美國的楊麗瑛(小楊)主辦;然後系友大會的責任就落到了我這裡,由於我們持續有在舉辦活動,所以這次幾個人分著負責也很順利。

過去的系友大會都是在聖誕節前數日,這次剛好我們12月也有三天兩夜的三十週年同學會,為了讓從海外同學回來也可以再一起參加系友大會,所以有稍微提前到月中舉辦,避免有的同學沒辦法在台灣待那麼久。

2.畢業幾十年後再和老同學一起籌辦系友大會 一起共事的感覺有沒有甚麼不同?

我們當時一屆大概在65、70人左右,並不算是大系,組跟組之間的活動聯繫就比較緊密,感情很好。以前學生時代跟現在比較,當然是現在比較忙、同學分得散,在海外也很多,有的在香港、內地,有一些在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都有,就是比較沒辦法那麼常見面或聯絡了。我們班的同學楊麗瑛(小楊)負責收集同學們的聯絡資料,這幾年也持續在聯絡一些失聯的老同學,多虧了她,才能讓我們繼續維持聯絡,我們也固定有在舉辦活動,有在維繫,所以在號召要辦系友大會的時候大家都很願意支持,跟以前感情一樣好。有些同學原本可能三十年都沒有聯絡了,這次系友大會有回來,看到可能覺得變了很多,但一起回憶過去的往事感覺很棒。

3.個人覺得這次系友大會還有沒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供後面的人參考? 能否分享一下對未來系友大會的功能或活動方向有沒有甚麼建議或期許?

這次我覺得我們的系友大會還不錯,還蠻熱鬧的,但還是比較希望能夠回到母校來舉辦我們的系友大會,像我們班這次舉辦畢業三十週年紀念,三天兩夜的活動,不論我們去了多少地方,很重要的一個行程就是一定要回到母校一趟,因為我們當年就是從校本部的舊體育館畢業的,現在那麼多年過去,還是希望能回到這邊來看看。很多女同學沒有兵役問題,一畢業可能就出國唸書,後來就一直在國外工作,就算回到台灣,可能家也不在台北,回到學校的機會不大,如果系友大會能夠在母校裡頭舉辦,應該會更好。

這次的系友大會舉辦要很感謝系辦方面的全力配合,讓我們都覺得蠻方便的。由於我個人都是在新竹工作,而系友大會的籌備會議多半都也不是在週末,因此我不是那麼方便趕到,要特別感謝在社科院服務的同學李鴻茂,籌備過程中幫忙我開系友大會的籌備會議以及在十二月底有1978年台大畢業生畢業三十週年回母校團聚活動的籌備會。

問:像學長這屆這樣舉辦那麼多活動,有沒有考慮系友大會除了聚餐以外,也採行別種方式?

其實剛剛我提到在美國的團聚也是舉辦三天兩夜的活動,其中可能可以包含一些講座或著參觀行程,我們當時也和南加州台大校友會合辦活動,感覺還蠻不錯的,但是如果是系友大會的話可能要考慮到有很多人是從國外回來,那可能就沒有辦法參加更長時間的活動。另外就是通常系友大會除了主辦的那一屆出席率特別高以外,其實其他各屆到場的比率比較低,這可能也是要考慮的因素。

4.從現在回想過去,想請學長分享當年在台大政治系唸書的歲月最大的收穫是甚麼?對畢業後的自己有甚麼啟發?(例如工作或人生觀)

(哈哈哈)在學校的話講了對老師們就不好意思了,我主要是玩了四年畢業,在學校其實這四年應該是人生的精華,也是學生時代裡面最輕鬆的時代,上大學以前要準備考試,大學畢業以後要工作,相形之下大學四年過得非常happy。

由於我從事的是半導體產業行銷方面的工作,在政治系,特別是國關組,雖然可能沒有好好讀書,但總是在系上念了四年,我覺得在人際關係處理方面幫助蠻大的,一些邏輯,特別是理則學,讓我在社會上人與人間,或跟客戶間的談判,對交易條件價格的談判應對幫助很大。政治系的所學對我幫助蠻大的,倒也未必是政治學本身的內容,而是其中的哲學對我而言特別有幫助。

我一直以身為台大政治系的系友為榮,我們這屆出了個前內政部長李逸洋,過去跟我同寢室,還有一些地方的官員、外交官,也都是我們的同學,雖然自己當不到官,可是出去可以跟人家講講,講出來感覺還是與有榮焉的。

5.學長依照自己的經驗,認為台大政治系的學生和其他大學畢業生有甚麼不同?能不能給現在在學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

當時在學校裡面的時候感覺是念政治系出路會比較窄,像念法律系還可以考律師,念政治系好像沒有甚麼可以考的嘛?好像念出來就是走政治的路,後來發現畢業以後我們同學真正走政治的反而不多,在各行各業反而發展得還不錯,像我們班有一個同學李錦雪在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總行國外部當協理,感覺好像跟一開始的想像不同,其實出路並沒有那麼窄,在各行各業蠻多的,很多人發展得也很好,作到不錯的職位,看起來政治系出來的路好像也蠻廣的,同學們也沒有受制於政治學裡面學到的東西。當時上課的經濟學、社會學、會計學等等,在社會上好像也都有用到,似乎沒有想像中的窄。

至於學弟學妹們也不用太擔心啦!出來以後看我們同學的表現都很好啊!我們的系友會長胡定吾,副會長韓定國都是很傑出的人物,我和韓在泰北共事過,他後來發展得也蠻不錯的, 像我們魏錫燕當張忠謀董事長的機要秘書,還一起搭空軍一號去參加APEC,我開玩笑地說,很多同學當外交官可能都還沒有看過空軍一號,更不用說是坐過了,學弟妹們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