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俞仁寰紀念獎學金成立專訪

張劍寒老師(42年班,臺大政治學系退休教授)
陳沛玟(96,臺大政治學系碩士班)採訪整理

俞仁寰獎學金審查委員會

想向老師請教一下「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當初設立的意義,當初是怎麼樣的機緣會想要創立這個獎學金呢?

俞仁寰先生是我們台大政治系畢業的,後來就在我們系裡當助教。那時俞仁寰先生參加完一個聚會後,不幸車禍身亡。俞仁寰先生當時是在台大政治系擔任助教,沒有錢也沒有結婚,只有一個人在台灣生活。意外發生之後,大家都很同情俞仁寰先生。因此,除了補償金之外,大家也一起捐錢創立「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來紀念他;加上,俞仁寰先生也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所以就決定拿這筆獎學金來獎勵系上的年輕學子。

「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成立之初的經費相當拮据,而獎學金的設立是有幾個人一起共同幫忙成立。李德進先生、羅龍先生和俞仁寰先生是同班同學,不過後來羅龍先生因為擔任駐外代表的關係,先行辭去獎學金審查委員一職。因此,又找了跟我同班的彭振剛先生和我,並請彭振剛先生當主任秘書。另外,也找經濟系畢業的馬遠岩先生。雖然不同系,但馬遠岩先生和俞仁寰先生同年,畢業後在銀行上班,於是就便將「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的經費交由馬遠岩先生來管理與運作。

那在獎學金設立以前,這些人都認識俞仁寰先生嗎?

對,因為俞仁寰先生是在系上當助教,為人很親切,對人也很和善,大家都很喜歡他。當俞仁寰先生發生意外後,大家才會想要成立這個獎學金來紀念他。

俞仁寰先生比我高一屆,不過雖然高一年,但平常在學校也經常見面。基本上,大家都很熟。後來他去世不是病死的,而是意外過世,這個情況下大家對他很懷念,所以才決定一起來成立「俞仁寰先生獎學金」。

老師對於拿到獎學金的學生有甚麼期許?

現在我們系上的學生經濟比較清寒,學問很好但沒有經濟的支持也不行。所以,希望能鼓勵系裡面學生敦品勵學,既要品德好,也要學識好。假如品德很好,學識不好也不行;學識好,品德不好也不行。所以要品德兼優,鼓勵只有表面上也不夠,一定也要重視物質方面,就是經濟。所以當時「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要求學業成績優良,也要求操性成績,拿這獎學金就是要鼓勵學生能敦品勵學。台大的校訓就是敦品勵學,愛國愛人,這就是品德好,但光是這樣還不夠,所以要看學業成績。這樣品德兼優,能鼓勵他,不管是對他本人在讀書期間也好,將來畢業以後到社會上做事情也很好,於國於民都有好處。所以我們認為,這個獎學金的設立,一方面是對俞仁寰先生的紀念,雖然他去世了,但還能對後代共勉,對於現在的學生,品德兼優,將來畢業以後,做事情也好,作學問也好,出去工作也好,都有幫助。所以我認為應該設這個獎學金。但這獎學金最初很有限,所以後來怎麼辦咧,因為我們政治系裡面對錢的事不熟,所以就找了馬遠岩先生,他在銀行裡面做事情,由他的關係把這筆錢立了帳戶,還有各種補助,這樣的話才能發展。

後記:
為紀念英年早逝之系友俞仁寰先生(民國41年畢業),其同學及同寢室友(李德進(41)、羅龍(41)、彭振剛(42)、張劍寒(42)、馬遠岩(經濟系))特成立俞仁寰先生獎學金委員會,設置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辦法,並於民國49學年度第1學期起頒發俞仁寰先生紀念獎學金,近3年獲獎學生名單如下:

獲獎年度 學號 組別 姓名
95學年度獲獎名單 B92302258 國際關係組 劉晃銘
B92302106 政治理論組 張倩華
96學年度獲獎名單 B94302104 政治理論組 陳昱齊
B94302333 公共行政組 徐維遠
B92302258 國際關係組 劉晃銘
B93302145 國際關係組 黃明超
97學年度獲獎名單 B95302132 國際關係組 黃華璽
B95302219 國際關係組 尤香宜
B94302341 公共行政組 徐穆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