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多元文化的母系-外籍生專訪 胡凱瑞(博士生)

訪問整理/許芳瑄(政論二)

個人簡介:來自荷蘭的胡凱瑞,今年博士班二年級,大學畢業於烏特列支大學,主修是社會學。大學時曾經參與烏特列支大學與政治大學的交換計畫,來臺灣交換半年,之後於政治大學就讀政治學碩士,後至臺灣大學讀政治學博士班。

一、學長是在什麼因緣際會下來到臺灣讀書的?

大學我是在烏特列支大學(Universiteit Utrecht)學社會學,我原本是想要去東北亞,像是日本或韓國交換。但是我自己是想要去比較遙遠的地方,恰好當時我們烏特列支大學的社會科學院和政治大學有一個交換計畫,就決定來臺灣了。

二、為什麼你會選擇到臺灣就讀博士班學位,可以請你分享當初挑選國家、學校的過成和考量的因素嗎?

因為我大學的時候有來臺灣交換過半年,當時政治大學沒有什麼英文課,所以就開始學中文。交換結束回到荷蘭後,由於沒有環境繼續學習和使用中文,因此就決定回到臺灣讀書。我一開始是先在政治大學的政治系讀碩士,然後再來臺灣大學政治系讀博士。

三、在臺灣或是臺大印象最深刻或最有感觸的事情為何?

我在讀碩班時,認識我的太太,之後我的兩個兒子出生,這對我而言是蠻意義重大的事。

四、你曾經修習了哪些令你印象最深的課程?

因為我的研究領域是政治哲學,我在系上有修蕭高彥老師的「西洋政治思想專題」,老師會要求我們在課堂前閱讀政治思想家的原典,並在課堂上討論,當我在荷蘭大學主修社會學時,我們系上老師比較注重統計與研究方法,我的學士論文也是寫統計方法,沒有什麼機會認識社會學家的理論,因此在臺灣能夠扎實閱讀政治思想家的著作對我而言是很棒的體驗!另外還有陳思賢老師的「西洋政治哲學」(政論組大三必修)和蘇宏達老師的專題課。除了政治系的課程外,我也有選修哲學所開設的「政治哲學」和社會系何明修老師開設的「古典社會學理論」,相較於政治所得政治哲學比較注重於理論的學習,哲學所的政治哲學注重學生與學生之間對於理論的實際應用,因此會有很多可以與同學討論、辯論的機會。

五、你對於老師授課方式和同學在課堂互動有哪些看法?是否和自己國家很不一樣?

由於我並沒有在荷蘭讀碩士和博士,所以沒有辦法比較臺灣和荷蘭之間的差異。不過因為我大學時有來臺灣交換過半年,所以比較能夠去做比較臺灣大學與荷蘭大學之間的差異。臺灣是比較傳統的社會,老師與學生之間階級分明,而且上課方式比較像是演講(Lecture)。當時我在荷蘭讀社會學時,班上常常會有來自臺灣的交換學生會認為荷蘭的學生對於老師很不尊重,但是我們的法律有規定,學生可以不用稱老師「老師」,我們可以在課堂上直接稱呼老師的名字,相較於臺灣,學生與老師之間的關係比較平等性,我們也會和老師有辯論,並非全然接受教授的說法。

六、有沒有去過臺灣哪些地方觀光旅遊呢,印象最深的回憶是什麼?

我基本上都是和我的家人一起出去玩,也幾乎玩遍臺灣每個地方了。我自己很喜歡去爬山,我上禮拜和我家人一起去礁溪露營,我認為這是很美好的回憶。

七、就你和臺灣同學相處,你覺得自己國家學生與臺灣學生學習風氣有沒有差別?

我覺得荷蘭的學生比較認真讀書,這有幾個原因。首先,因為大學的課程比高中難;第二是,大部分臺灣的青少年沒有很多時間去探索自己的興趣、目標或是談戀愛,所以在上大學後,有了自由,就沒有辦法把所有心力都投入在課業上。在荷蘭,小孩是漸進式地把人生該學的東西一步一步慢慢學完。此外,臺灣和荷蘭的教育體系不太一樣。在荷蘭,學生比較沒有要考試考得高這種壓力,我們的高中有分成不同的程度,分成低、中、高,全人口有百分之六十的人有低程度的高中學歷,如果你上的是高級的高中,只要完成高中的學位,你就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大學,因此跟臺灣高中不太一樣,而且因為是知道自己想要選什麼,因此在大學時就會比較認真的讀書。

七、是否曾經經歷過臺灣的選舉,是否曾觀察臺灣的政治環境,對競選生態、造勢活動感興趣嗎?

今年臺灣有兩場選舉我都有關心,第一個是年初的總統大選,第二個是六月高雄市長罷免選舉。我認為荷蘭和臺灣政治文化最大的差異是,荷蘭是共識決民主(Consensus Democracy),而臺灣是多數決民主(Majoritarian Democracy)。在前者,我們的政黨體系是多黨制,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掌握國會多數,因此政黨和政黨間總是需要合作;後者的政黨體系為兩黨制,任一政黨可以完全掌握立法權,因此不需要和在野黨合作。因此,多數決民主的政治文化的特色是「競爭」,而共識決民主的政治文化的特色為「合作」。我認為這是臺灣與荷蘭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至於其他部分,像是候選人與選民的互動之類的,我認為臺灣與荷蘭沒有什麼差異在。至於高雄市長罷免選舉,我認為這也是很棒的,人們可以選擇自己的市長,也可以在做不好的時候,罷免他,再選一個自己喜歡的,這是民主的展現。

八、會建議自己國家的學生來臺灣唸書嗎?也請提供以後來臺灣的學生一些意見?

如果是要讀中文和政治思想,特別是中國政治思想,臺灣是一個非常適合學習的地方!在臺灣,由於是自由民主的社會,因此我們可以暢所欲言,享受不同觀點之間的碰撞,另外我自己也非常喜歡臺灣的生活氛圍,因此會推薦荷蘭的學生來臺灣讀書。

九、從臺大畢業後,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想留在臺灣工作還是回國呢?他們認為現在在政治系的學習對他們的幫助是什麼?

目前應該會留在臺灣找工作,因為我的小孩和老婆都在臺灣。我認為其實政治系學習的內容並不是為了就業,但是我認為在大學學習可以幫助學生學會如何寫作、學會如何去閱讀複雜的資料、與他人溝通、組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另外就是學會與他人合作,這是和你學習的科系無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