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2010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最佳碩士學位論文獎寫作感想

許盟顯(碩專7,前監察院調查官)

許盟顯

有此機緣,進入臺大EMPA就讀,聆聽大師開講,汲取新知,是何等賞心樂事;然而,到了論文寫作階段,殫誠竭慮、索盡枯腸的爬格子,卻是何等煎熬的苦差事!

在職專班的學生,一方面為志業而奔波勞碌,一方面潛心準備學校課業,還須挪出時間撰寫論文,確屬不易。每個人唯有斟酌工作繁簡、體能狀況與研究期程,妥為調整分配,才不會像無頭蒼蠅般,忙亂一團。

論文的寫作,個人係先確認研究議題,再據以敦請相關領域的教授指導。接著,論文題目的選定,攸關研究工作的順遂與否,不可不慎。誠如彭老師一再提問的「你想解決什麼問題?」也就是「問題意識」之所在,亦為論文選題的方向。在職專班學生熟稔職掌業務,鑽研甚深,宜善加運用其優勢,於徵詢指導教授意見後,選擇契合職務專長的題目,進行研究,一則以機關或組織本身就是大寶藏、大資料庫,任你挖掘;再則親身經驗,洞悉問題全貌,提出見創可期。

撰寫論文期間,蒐集完整齊全的資料,是首要任務,不論典籍文獻或電子資料等,均應廣納參考,並分類留存,以利應用。遇有困難,隨即向指導教授請示或洽請相關師長協助;發現問題,當下記錄備忘,俾免遺漏。為控管進度,依照規劃期程自我要求「每天應有寫作進度,縱一段或一行都不嫌少」,否則,挑燈夜戰,在所難免。儘管如此,維持寫作與生活之平衡,益當身體力行,關照家人,善待自己,利用空檔,全家盡情品嚐美食佳餚一番,不但可聯繫親情,亦可紓緩緊繃的情緒,一舉兩得。

撰寫過程,對於論文核心議題,如何「進一步透過有關理論再予精緻化、深化」,以符合審查委員的要求,至為重要;職此,論文的佈局,力求前後一貫、相互印證。其次,「訪談問題的聚焦」、訪談對象的確定與訪談時間之安排,亦應審慎綢繆、周延規劃,並預作備案,靈活調整;畢竟,與時間賽跑,一旦延宕,勢將拖累自己。再者,外文文獻的研閱與援引,也是一大瓶頸,從Google學術網站查詢與翻譯軟體的應用,暫能巧解燃眉之急。經過百般試煉與折磨,論文終於出爐,但可別立即卸下心防,口試委員所提審查意見,仍待逐一補充或修正;同時應確實掌握論文印製時程,在完成繳交紙本、上傳檔案並審核通過後,才算功德圓滿。

這次經學校推薦參加「2010年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最佳博士、碩士學位論文獎」的甄選,幸獲入選「佳作」,感謝彭老師的指導與鼓勵,更感謝政治系所提供之資源與環境。謹聊敘得獎感想,並將論文寫作的甘苦經驗報告如上,祈與各位學長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