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政治人之夜

系學會

政治人之夜

政治人之夜今年已是第五屆了,五年下來已成為政治系最令人期待和最具特色的年度活動。政治人之夜主要以餐敘的方式,讓各桌的同學能有機會和貴賓、教授和傑出系友近距離對談的活動。五年前的系主任蘇彩足教授和學長姐的討論之下,開始籌劃進行這一場兼具實用以及交流的對話饗宴。希望透過這場學生與貴賓的餐敘聚會,讓學生達到學習觀摩的目標,更向外界傳達出身為學習政治科學的一份子,無論是在外交、公共領域或是政治領域,我們都肩負著責任。

政治人之夜是一個困難度極高的活動,從訂飯店、寫企劃書、邀請來賓、尋找贊助、開設相關課程,和最後的論壇以及當天活動流程,都由系學會學生一手包辦。活動籌辦期間,系學會幹部多次因來賓邀請問題、課程問題、經費缺乏…及許許多多的變數而感到挫折,然而我們也有幸能得到許多的協助。今年是王業立主任上任的第一次政治人之夜,老師的鼓勵和支持、給予意見是我們這此舉辦活動的重要助力。

政治人之夜

5/25政治人之夜當天,同學們各個盛裝打扮出席,大家都穿著正式的西裝和小禮服赴宴。晚宴由王金平院長的致詞揭開序幕,院長讚許我們獨力舉辦活動的精神,也祝福這樣貴賓雲集的晚宴能對我們的未來又更多的幫助和思考。錢復大學長亦上台致詞,並揭示年輕人應該多為自己做準備

致詞之後餐敘馬上開始。各桌同學們都和自己的來賓相談甚歡。主桌的系學會幹部們以及錢復前院長、江宜樺部長、趙永茂院長以及王業立老師,輕鬆的聊著老師們的留學經驗、以及交換著不同年代對家庭、對社會的不同觀點。在職專班的學長姐們在每一屆政治人之夜都非常義氣相挺:王昱婷學姊、吳思瑤學姊、陳育偉學長和同學們談了從政的歷程和在公家機關的經驗;張啟楷學長、李美惠學姊和同學的學弟妹們分享了關於媒體與政治,以及他們在這個圈子裡所經歷的故事和過程;趙復中學長也和學弟妹們講了許多他時常面對政壇大人物、與社會上許多人的接觸的感想;而國關組的同學們們亦請教了剛當上國安會副秘書長的葛光越學長和外交部的歐江安學姊,許多關於當國際關係是實務時的問題和外交領域的心得。政治系的系友張壯熙副縣長和陳學聖主委也在百忙之中抽身,和同學們分享從政之路的心得和學生如何做準備;也很開心非政治系系友仍然盛情出席的周守訓委員、汪志冰議員以及有許多從政經驗的國發所林育瑾學長,與同學們對談了許多政壇種種;張亞中老師、黃錦堂老師、彭錦鵬老師、林子倫老師以及王宏文老師,皆以幽默的口條及和同學的熟稔,和同學們相談甚歡。

而政治人之夜的重頭戲----青年論壇,這次的主題是「啟程之前」,因許多政治系學生不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導致渾渾噩噩地度過每一個上學的日子;亦或是有著滿滿的抱負和理想,卻不知道如何出發或應該擁有怎樣的經驗。顧希望在論壇中,讓傑出的系友們將告訴大家,校園生活的單純值得珍惜卻不該虛度,初生之犢的我們應具備怎樣的勇氣和眼界;仍在校園年輕人應該如何做準備,來面對自己、和人生的大未來。論壇由錢復大學長為我們主持,王昱婷主委、江宜樺部長、李美惠學姊以及周守訓委員為我們與談。來賓們都以自已的經驗出發,輔以現在現在職位上所經歷的磨練和挫折,告訴我們大家,其實當學生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學習如何做一個「人」,進而擴及如何做一個善與人相處、一個有辦法面對社會的人,而後才是一個「政治人」。這場論壇因來賓的口條和風範,並夾雜著風趣和小故事分享,讓論壇精采萬分,同學們都聽著聚精會神且獲益良多。

政治人之夜

政治人之夜最後是在所有來賓的大合照,以及國標舞時間後畫下完美的句點。大家不太嫻熟的舞技,反而為原本正式的國標舞時間帶來了另一種風情。而最後同學們,從大一到大四,都帶著滿足的笑容一邊拍照、談笑著離開會場。這一個晚上,我們都學到了很多,貴賓的的沉穩和風範、豐富的歷練都似乎給了我們一個標竿,給了我們更多學習的動力。更希望每個同學們回去後,除了學到在正式場合的談吐和應對之外,也能得到一些理想和反思,包括成功的人是如何經營自己、有著怎樣的眼界和想法、並是如何用自己的力量幫助社會、影響別人。也希望大家都能給自己多一點期許和目標、多一點思索的時間和成長的契機。

在此,感謝趙復中學長帶領我們在立法院中奔走,也在籌備過程中給了我們許多的指導;感謝李美惠學姐對我們一直的支持和打氣。同時也非常感謝政治系系友吳春福學長、韓定國學長,以及胡定吾學長慷慨的贊助,學長們義不容辭的幫忙才成就了這次的活動。也再次感謝所有與會的系友們。隨著系學會的交接,政治人之夜仍然會一直辦下去。隨政治人之夜的舉辦,我們將更拓展國際觀,認知自己對國家的未來、對社會的義務和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