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本系「臺大-北大」交流 5-1 梯

陳聿伶(92碩,臺大政治系)整理

臺大北大交流

本系石之瑜老師與中流文教基金會共同籌辦的「臺大-北大校園菁英交流計畫」,每學期都帶領十餘名系上學生前往北京大學修課與參訪兩週,使學生達到延伸學習的效果。本系亦長期補助海報印製、行前會說明餐費與帶隊老師生活費等項目。「臺大-北大校園菁英交流計畫」第五期第一梯次於2010年5月9日至2010年5月22日舉辦,並由本系張登及老師與邵軒磊老師擔任帶隊老師,帶領約15名大學部暨研究所學生赴北京大學進行交流。參加本次交流的學生們,也針對此次交流提供心得感想,茲摘錄如下:

「…在北京的兩個星期,對中國大陸的總體印象可以用一句話含蓋:有好的硬體但沒有好的使用者。爬長城時,我們一面讚歎幾千年前修築長城的偉大功業,卻也一面歎息著牆上被刻字地上到處是痰的髒亂。走進廁所,我看見清掃乾淨的廁所空間,卻發現人們使用時不關門、門上沒有鎖的情形。參觀景點時,我們照規矩排隊買票排隊照相,卻遇到不停插隊的人潮。還有許許多多的例子不可勝數。在物質層面極度快速發展的時代,人民的素質、對細節的重視仍然落後許多,而就是這一點可以看出台灣人民與大陸人民的不同。兩個星期的網路限制:無法進入Facebook、youtube以及其他部落格系統,人們不但言論自由受到限制,能接受到的訊息也是經過政府審查通過的,這些種種的不自由,雖然在台灣時早有耳聞,但實際上遇到這些情況時,仍不能不感到壓迫以及拘束的不自在。值得較為慶幸的是我們遇到一群具有批判性思考的北大學生,在我們向北大學生點出這幾點時,他們也同樣能夠理解我們感到的侷促不安,他們也知道自己政府的問題出在哪。雖然兩岸政治現在無共識、台大—北大學生意見只能點到相互尊重,但在相互了解的過程中,我們愈能發覺自己的優勢與劣勢,也讓北大學生了解兩岸人民的差異。期待未來當雙方成為政治中堅分子、國家領導人時,能為兩岸關係開創出另一條雙贏道路。」

謝宜君(台大政治國關五)

「…第二週開始了期待已久的參訪行程,我們拜會了北京市人大、平谷區農業發展區、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國際關係學院以及海協會等等,不論是衝突、意識形態的對立或是不同想法的撞擊,都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這一週我也去北大旁聽了一些課,其中印象較深刻的是東亞政治經濟,當天在講國家品牌,實力和吸引力之間的關聯,剛好輪到兩位韓國同學報告。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的中文說得非常好,整個報告的過程內容都非常精彩,也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這週我也和我的北大學友有了更深入的交流,一天晚上她帶我到學校的咖啡廳,兩人天南地北聊了好久好久。雖然來自不同的生長背景,背負著有些相同又有些不同的傳統文化和思想,彼此包容和了解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於是轉眼間北京的兩週就這樣畫下句點了,我回首再看一眼這個乾淨光亮中埋藏著許多秘密的城市,安靜而擁擠地沉睡著,試想著何時還會再來到這裡?那或許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了。」

吳帆(台大政治政論四)

「…學生們上課態度和台大也有相當的差異。大部分的課程出席人數都相當多,甚至有些熱門課程是學生要預先佔座位,否則是要站著聽課的。有些課程則為小班制,類似專題研究,師生互動情況相當不錯。學生上課認真,很少有打瞌睡或聊天的情況,遲到早退的學生也不多。能夠進入北京大學唸書的學生都是通過高考的考驗的各省菁英,在教學資源分配不均的情況下,學生們很珍惜在此學習的機會,上課也就更為專心,學習認真,發言的情況也相當踴躍。相較於台灣的學生,進入大學較像是進入小型社會,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相對壓縮學習時間,平時多不唸書,考前臨時抱佛腳,在課堂上得表現也不那麼主動。看到北大學生的態度,讓我更珍視得來不易的高等教育資源,並向他們看齊。

身為中國第一學府的北大多元化、國際化程度相當高,校內不僅囊括了來自中國各地的民族,學院內的外籍學生更佔了三分之一,包含數十個國家及民族的學生組成大大提昇學生的國際觀及眼界,討論課程中能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活動中有不同族群的學生參與,外籍學生不再是存在於校園內的少數團體,而是徹底融入環境,和當地學生一同享受學習並體驗中國文化。國際化也嘉惠中國學生,使學習的視角多元寬廣,在校園內實際與外國學生相處,親身體驗外國文化,也讓學生自然而然的貼近國際,接觸世界各地的新事物、新想法,不需刻意的製造機會就能培養國際觀、跨國合作精神及更重要—對異文化的包容與尊重,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非常優良的學習環境。…」

陳冠妤(台大政治政論四)

臺大北大交流

「…台灣概論恰好遇上了黨外的課程講授。在台灣不會特別解釋、說明的黨外,對於中國大陸的學生們,卻是截然不同的概念。在我們看來像是一種人民反動的自然激化然後演變而成的結果,於是黨外的出現、民進黨的出現、黨禁的解除,到現在台灣社會擁有超過一百個政黨。之於對於政黨概念總是以中國共產黨為依歸的中國大陸社會,黨外原來並非意味著一個對於執政黨擁有反對立場,甚或會以較激進手段爭取其政治目的的存在。中國大陸的黨外,相對的仍具有對共產主義、共產黨效忠的政黨性格。幾年前總統大選時,民主進步黨曾經打出一支廣告,描述之於政黨、民主、言論自由的存在並非得來不易的過程。實然這樣的成就絕非一個個人、政黨可以做到的,但卻也點出了現在的我們,在面對台灣一個快速成長的政治環境,是否忘卻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使其茁壯的一員,也忘卻了去珍惜這樣的擁有。這是我幾天在大陸這樣政治社會環境當中,很想念台灣的其中一個部分。

畢竟是經過四年的政治相關課程的訓練,更是能強烈的體會到課程中針對不同年級上,課程有其難易度的不同,得以明顯感受到教學的教授針對不同學生有其因材施教的用心。同時,北大擁有大量的外籍學生看來是教學資源上很大的優勢。一堂下課中聽到四面八方湧來不同的語言,有中文、英文、韓語、日語充斥的下課時間的教室。不難想像,如此廣泛的同儕環境在同組報告等互動中會對學生帶來多少的刺激。或許還不僅僅是學生,連老師都可能因著來自不同國家、文化學生的挑戰和問題,將會激化出更加豐富的教學。…」

黃宣瑜(台大政治國關四)

臺大北大交流

「…說到人,藉由這次的交流團,我們十五個台大政治系的學生加上兩位老師,組成了一個團體,兩個禮拜的朝夕相處,多虧了兩位老師的照顧與指導,讓我們可以平安順利地完成所有行程,也是因為這個團體,讓我有機會認識三位研究所可愛的學長姐,還有活潑有趣的學弟妹,當然最重要的是,有身邊幾個好友的陪伴,讓這次的北京之旅更完美。

除了來自台灣的好伙伴們,在北京遇到的所有人,也都用他們個人的形象和故事,在我的記憶中留下了痕跡。在飯店旁邊的美食街,有個台大學長在北大唸MBA,和中國藉的妻子一起開了家店,有天晚上,我們突然好想念台灣的豆花,於是以極快的腳程,在豆花店關門的前十五分鐘趕到,老闆娘一聽我們的口音就知道我們是台灣人,於是把廚房裡的老闆叫了出來,幾個台大學生就這樣在北京遇到了素昧平生的學長,聊了起來。

在中關村附近的一家餐廳,我們遇見了一個年輕的服務員,看起來就是個小我們好幾歲的小男生,他必恭必敬地跟我們點菜,被我們問到他不知道的內容時,他不好意思地要我們等他去問一下櫃檯,後來他用「兩位姊姊」來稱呼我跟同學,這讓我們兩個嚇了一跳,心裡覺得這個男孩真是羞澀得很可愛,只不過,後來想想這個男孩的處境,年紀輕輕就開始工作,可能是家庭環境使然,而在北京、在中國,不知道有多少像他一樣的年輕人,離鄉背井,卻也爭先恐後地,希望可以掙得一份固定的工作,讓自己可以溫飽。中國年輕一代面臨的問題,某部份似乎藉由這個我們無意間遇到的男孩,反映在我們的心中。…」

楊斯淳(台大政治國關四)

「…參訪國關學院這個行程很不一樣,和我們交流的是以學生為主,然而卻又跟北大學生有著天壤之別。聽北大學友說,國關學院是獨立且提早招生,而聽教授說,該學院是由中國國安局支助所建立成,因此想當然爾該學院的學生大多是懷著崇高的抱負、或是早就立定志向要為國家效忠,所以與北大學生比起來他們更顯得鬥志蓬勃,且男生比例較高。原本交流的題目聚焦於軟實力以及G2,然而當教授做完引言,將兩邊學生打散分成三組討論後,一開始先是寒暄一番,問問目前為止大陸行有何感想之類的話題,後來切入正題,講到軟實力時,我們就簡體字與繁體字為主題,各自發表想法,沒想到大家意見頗為一致,均認為繁體字更能助於古文、歷史典籍的了解,且是個很有意涵的文字,只是要求便捷、降低文盲,大陸才以簡體字為主,可說是十足地功能取向。之後我們便開始了一些被視為敏感的話題,先是有人問了ECFA,說起來算是大陸給台灣的恩惠,但為什麼台灣內部反對聲音那麼大呢?我們的回應則是撇除政治面向不談,以經濟面向與就業競爭力做為回應,然而講到後面就碰觸到統獨議題了,有位國關學院研究生,他認為由於中國海權一直受限於東亞島鏈,無法外擴,故統一台灣可做為它向外發展的機會,然而諷刺的是,中國當局對外宣稱自己是和平崛起,該學生以此作為統一台灣的原因,讓人無法接受,更有別組學生提到了武力統一台灣的話題,他們普遍認為台灣是個壞孩子,再不乖乖聽話,武力統一台灣有何不可?甚至認為早該這樣做了,台灣別得了便宜又賣乖!這或許要歸因於兩岸情勢以及價值觀的不同,才導致天差地遠的分歧,但是我們還是遇到一些想法較為客觀的學生,從他們的言談中可知道,他們廣泛地閱讀並未受限於該學院教授的知識,且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才是真正讓我驚訝的地方。跟他們對談後才發現自己的不足,且原以為台灣是個非常有國際觀的國度,但到了中國,這雖然專制但身為大國的他們,菁英階級及教育的國際化做得非常好,並不是個故步自封的國家,這種種衝擊讓我備感壓力,決定回台後要再拓展自己的眼界,努力充實自己,才能隨時保有競爭力!…」

柯伃庭(台大政治國關三)

「…週日花了六小時逛圓明園,走在這座園內,想到英法兩國當年橫暴之舉,不禁油然義憤填膺,大文豪雨果說得好:西方人一向自許為文明人,視東方人為野蠻人,而文明人作出的,卻是燒毀一座世上無與倫比的瑰寶。遙想前幾年圓明園海晏堂獸首陸續被拿出來拍賣,藉由當年強盜的行徑來大發橫財,這就是西方一再口口聲聲的國際正義?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像德國承認納粹罪行一樣幡然悔悟,讓人期盼。而看到園內十之八九盡是些斷垣殘壁,我又想,如果能將如今現存散布在各地的圓明園文物搬回來佈置豈不更好?要說重新建造或許有破壞古蹟原味之慮,可是將原物擺回似乎無此項顧慮,當然這是項艱巨的工程,但並非不可行,我曾聽說有人主張復建圓明園,反對者似乎可考慮採取本措施。晚上去逛街,包含前幾日來的接觸,我感覺北京物價真的很高,百貨公司價位幾乎都不輸臺北,甚至部份商品還比臺北貴。而以平均收入而言,北京卻輸臺灣約有8000美元,這樣的物價,叫他們的普羅大眾何去何從?現在大陸政府有在打房價,但除了房價外,我想努力達成均富也是另一大課題,經濟學臺灣,政治學臺北的口號,或許在此還可以延用下去。…」

季節(台大政治國關二)

「…然而在物質方面的硬體設施提升,卻讓軟體部份的服務業品質以及公民道德素質相形落差甚大。

服務業部份大概可以分成服務態度與服務能力兩個層次。服務態度部分,兩個禮拜下來只能說很難找到面容與言談和善、態度熱情的服務員。往往多是冷漠地板著臉孔、對顧客的詢問與要求缺乏耐心、並且在消費過程出現爭議時直接向顧客表達情緒,把過錯推向對方。這讓成長於講求顧客至上、賓至如歸的台灣的我實在是一項文化衝擊,無法想像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必須在購物的過程中處在弱勢地位;服務能力部份,則是服務員的專業不足以回應顧客的需求。記得有天一早要到市人大參訪,前一天已向櫃檯要求代派出租車,並且詢問距離得到了車程一小時可抵的答覆。結果當天卻發生了我們所約乘的車輛誤被其他房客搭乘的狀況,重新聯絡車輛耗費時間與實際乘車時間遠超過飯店人員預期,導致我們約定行程的延遲。這顯示了飯店在整體服務流程無法有效進行以及回應顧客問題的嚴謹與專業能力上的不足。

公民道德上其實講求的便是對於不認識的第三人是否能將之以共同社群成員的身分對待,進而遵守一種你我都能接受的份際。然而在北京的路上走著總是有股驅不走的生命受威脅感受:汽車不願禮讓行人,以喇叭與油門驅趕著馬路甚至人行道上的行人;行人不願遵守規則,肆意地在紅燈時橫越馬路;汽車間相互爭道,讓兩線道不知不覺出現了第三條路。似乎不存在一種遵守規範的氛圍,縱使每個人都知道遵守規則是讓交通順暢的最簡單方式。離開了馬路走到地下,地鐵車廂內經常可以發現久站的老人與安坐的年輕人,「禮讓」在此只成為一種口號標語。「排隊」也在乘客的爭先中淪為不智的行為。此外,來到北京必去的兩個景點—長城與故宮,除了深深體會那讓人驚嘆的宏偉建築與濃濃思古幽情,但人們對維護自身擁有文化古蹟的心態低落也是深刻的難過。長城上的堡壘成為漫長攀登路程中的方便之所、故宮中人們無視於禁止進入的圍欄,肆意進入與古蹟合影,父母讓孩童攀爬於銅獅之上…想起中國往往自稱為「禮義之邦」,固有的儒家文化講求恪守人與人應有的分際,凡事守禮有節,這些應有的文化底蘊對應於現今失序的社群互動,不免讓人遺憾。

物質文明發展與軟體設施、公民素質的相對滯後,這究竟屬於經濟發展過程的一般性陣痛,抑或是中國存在的特殊問題?這點讓我疑惑。…」

邵智偉(台大政研政論二)

臺大北大交流

「…然而,在快速發展的背後仍存在著一些問題,以下為這十四天中筆者粗略的觀察:

1.公民教育問題:首先,我在這兩週中發現,中國的法治觀念相當薄弱,而「人治」仍是中國社會的主要規律。以我和同學們本身的經驗為例,我們在不同的郵局詢問寄書至台灣的規定,結果卻得到兩種不同的答案:其中一個告訴我們要附上每一本書的發票;另一個郵局則要求我們抄下書名即可,這種因人而異的規範在北京相當常見。從這些瑣碎的經驗中,或多或少可以看出北京在硬體上雖然發展快速,卻無法兼顧公民教育的層面,造成「硬體先進、軟體落後」的現象。

2環境問題:在前往北京時,曾看過相關報導討論中國達成減碳目標的可能性,該篇報導指出,中國的發展將會使其加重對石油的依賴,而人民生活水準的快速上升也使擁有汽車的戶數增加,這些因素將會增加中國達成減碳目標的難度。在到了北京後,我也親自體會到北京可觀的車流量,以及嚴重的空氣污染,這些衍生的環境問題都是中國在發展之餘,必須面對的成本。

3.貧富差距問題:雖然這次我們只在北京行動,也只待了兩週,但如此便可發現中國貧富差距之嚴重:在坐地鐵時,常常可見到行走於車廂間乞討的老先生或老太太,在路上也有許多沿街賣藝的窮人;但同時,北京也有著相當高的消費力:北京的外來品價格不斐,有些相同的商品也比台北的價錢來得高,從這些現象可以或多或少地發現北京貧富差距的問題,以及嚴重的M型社會現象:富人能夠享受良好的生活水平,窮人卻連看病都成問題。我們這次也親耳聽到一般民眾解釋北京的醫療制度。有位按摩師傅告訴我們,在北京看一次醫生就需要一百多人民幣的門診費,這還不包含藥費,也因此使窮人在生病時沒有能力負擔醫藥費。這些也都是貧富差距所衍生出的相關問題。

這些僅是我在這十四天的短暫經驗中,拼湊出來的認識,有些看法或許片面不夠深入,但從此也可看出中國在崛起時,可能會面對的各種問題。這次很高興有機會能來到北京,也親自體驗了各種問題。在與中國的學生和老師交談後,我發現到雙方在認知背景上仍有著相當的差距,這也讓我警惕到,不能一概的用自己的經驗與知識套用在對方的政治環境上,應試著以對方的認知框架,去理解中國,這也是我在本次旅行中,最主要的教訓。」

張瀚文(台大政研國關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