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2010本系春季系大郊遊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傳統藝術中心、舊草嶺隧道~

春季大郊遊

本系於99年5月1日(六)及5月2日(日)兩天舉辦春季系大郊遊活動,並由本系王業立主任與江瑞祥老師帶隊,並選定宜蘭為郊遊地點,包含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傳統藝術中心、舊草嶺隧道等。

 一、行程
99年5月1日(六)
08:30 – 09:00  社科學院大門口集合
09:00 – 11:00  (通車)經雪山隧道前往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11:30 – 13:00  太平山莊午餐
13:00 – 17:00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遊覽
17:00 – 18:00  (通車)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入宿福泰冬山厝
18:30 – 19:30  精緻晚餐
20:00 – 21:00  聯誼晚會
22:00           就寢
5月2日(日)
08:00 – 08:40  傳藝中心早餐
09:00 – 11:00  傳藝中心遊覽
11:00 – 12:00  (通車)前往頭城
12:00 – 13:30  頭城大溪漁港海鮮午餐
14:00 – 16:00  福隆舊草嶺隧道鐵馬之旅
16:00 – 賦歸

二、景點簡介

1.《太平山》
◎「太平山」是從原住民語的「眠腦」翻譯而來的。太平山森林的開發很早,於民國三年(日本大正三年)台灣總督府即已著手開展伐木作業,後來陸續興建森林鐵路至土場,於民國十三年完成,並採用第一架蒸汽集材機作業。當林場大規模採伐時,即開始架設索道及山地鐵路(即現稱之蹦蹦車),但目前大部份已拆除,只存留部分舊跡。現已停止採伐作業,完成實施人工造林,期許未來能恢復森林盛景。
◎太平山在宜蘭縣大同鄉境內,標高1950公尺,一年四季常雲霧繚繞,其"太平雲海"更為臺灣十二勝及新蘭陽八景,晴朗之際可眺望桃山、大霸聖稜、南湖大山等高峰,氣勢礡其間含蓋冷溫帶、亞熱帶及暖溫帶的森林,為昔日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區內蘊藏豐富的天然鐵杉、扁柏、紅檜等樹種。近年來保育觀念的興起,國人更勝休閒旅遊之風氣,終於民國72年乃改以森林遊樂區的方式經營。

2.《蹦蹦車》
◎原為鳩澤線山地運材軌道:以人工開闢巖壁舖設軌道,由鳩澤至土場約3.8公里,是早期建設的山地軌道之一,,由太平山下來之木材,在此再用汽油機關車引木材台車運至土場貯木場卸放,而回頭的機關車順便拖運空台車返至索道著點,因來往山谷中之"蹦蹦!蹦蹦!"機關車引擎及氣笛聲而得名。
◎車道全長為2.5公里,起站太平山莊終站為茂興站,沿途風景秀麗山巒疊翠。
◎終站茂興站有自導式的森林步道,蕨類原生園區;位於茂興下方約三公里處有三疊瀑布,來回步行約3小時。

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傳統」意味著歷史傳承的意涵,「藝術」則是人類對生活的感觸所加以創造、並兼具美感的產物,傳統藝術的創作靈感多來自於基層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能具體呈現該地的風俗民情、思想價值、宗教信仰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現況。
◎傳統藝術紮根於生活,是民間生活藝術之美,先民薪傳文化之源,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是表演藝術,如音樂、歌謠、舞蹈、雜技、說唱、小戲、偶戲、大戲等等;二是造形藝術,其重心在工藝類,尤其是傳統手工藝,如雕刻、編織、繪畫、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更是傳統藝術中的精華。

4.《福泰冬山厝》
◎福泰冬山厝結合古厝建築風情與精緻服務的飯店經營思維,配合園區活動與節慶主題,提供 您好玩又難忘的各式習藝套裝行程。全區共79間住房,環境清幽,從落地窗進覽四周溼地美景,請您趕緊來入厝

5.《舊草嶺隧道》
◎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早期宜蘭往返臺北交通因地形險峻,令往來行旅苦不堪言。日據時代進行鐵路舖設,興建工程中以穿越草嶺山脈之草嶺隧道最為艱困危險,隧道於民國13年(1924)2月貫通。後因單線通車不敷使用,於民國75年(1986)另建新草嶺隧道,舊隧道遂封閉閒置近20年。
◎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歷經多年的努力,將舊草嶺隧道規畫為結合歷史、文化、觀光的「鐵馬隧道」,拆除磚塊,並在去年六月周休假日一度開放,讓遊客體驗它的原始風貌,以自行車騎一趟隧道所須的時間是15至20分鐘,步行則須30分鐘以上。
◎這條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舊草嶺隧道以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的車道地面仿造鐵路軌道形式,勾劃出鐵路意象,照明燈具使用具有復古味道的油燈燈罩,同時利用隧道的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裝置廢棄鐵道文物。騎著單車穿越舊草嶺隧道,在隧道火車音效下,宛如騎在涼涼的鐵支路隧道內,感覺復古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