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系列演講---陳黃群雁學姐

政治研究所碩二生詹莉荺

講題 : 青年雙手,人類希望
由十大傑出青年的選拔類別來看公共行政對社會的影響力
時間 : 99年11月25日(星期四)15:30~17:20
地點 : 臺大社科院社科3教室

講者 : 陳黃群雁學姐(1993年畢,中華民國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
經歷:1993年政治系公共行政組畢業、紐約州立大學公共行政碩士及博士候選人。曾任紐約州政府中央預算局資深預算分析師,Marist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班講師。現為非營利機構亞太婦女中心執行長。29屆第二副會長、30屆理事、31屆第一副會長、32屆會長 33 屆理事

系列演講---陳黃群雁學姐

很高興有機會這個機會可以回台大跟學弟妹們聊一聊。當時出國念書,其實並沒有抱著在國外長期居留的打算。畢業後留下來工作、甚至在國外結了婚、定居,都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

大膽爭取機會、努力表現

我在國外念MPA的時候,系上要求所有學生都要去實習,開了一個實習單位的名單,要求我們appeal。我那時候心裡想「我們外國學生完蛋了!畢竟我們是外國人,英文再好也一定比不上外國人,誰要用我?」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面試的時候主管問我們說:「你會不會這個、會不會那個?」我當然不會,但我就說我會。後來我應徵到了預算局,同學都沒上。因為我們是同學,我不會的他們也不會。我硬著頭皮跟面試官說我會,結果他就offer我這個job。

我記得我去上班第一天,他要我做甚麼呢?他要我用電腦的excel去做很多預算的程式跟報表。想當初我在台大念書的時候,我們所有的報告都是手寫的,我根本不會,頂多只會打字。一面試上,我馬上找出書來看。第一天上班我就埋在conner裡開始玩那個電腦,一年後結束時,我拿到了傑出實習生獎。當初我甚麼都不會,但我就是拼命的自己想辦法學。

如果說這些年來我學到了甚麼,我會告訴你一件事:「人跟人之間的相處,來自於你願意付出、願意學習」。我的老闆跟我說,我的熱忱跟我想要作的心態,那是他覺得最好的。我也沒拿他多少錢,一個小時才十塊美金。雖然我是外國人,但他當初面試我、看著我的眼睛,在裡面看到了熱忱。他希望給我這個機會。

找到自己的位置,作個開放胸懷的人

我現在站在這裡,學生在下面做甚麼我都知道。想當初我們自己在念書的時候,遲到早退,能作的我都作了。但我現在覺得那份尊重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念MPA討論報告的時候,我一定會先把書念完,確定人家要討論的東西我都知道。我是外國人,英文沒有他們好,但我永遠都預先準備好,I am well prepared!討論的時候我永遠第一個到現場,選最核心的位置。你一定要找一個位子,讓你可以當他們的focus。以後你去interview也一樣。一個圓桌,一定有一個位置會成為討論的中心。如果你今天準備好了,那你一定要第一個到現場,去坐那個位置,讓大家看到你的努力。我不是說大家一定要當第一名,但你應該在團體中找到一個讓你覺得舒服、而且受人重視的角色。

到美國念書最大的不一樣是,美國同學非常的直接。他不會客氣、也不會謙虛,老師問甚麼他就直來直往。我還記得我的美國老師曾經跟我說,我知道你是外國學生,英文一定不好。但你不要一來就坐在circle的外面,自己把自己排除在外。一旦要出去,就要放膽,不要怕自己是新來的,open-minded,永遠作個開放胸懷的人。公共行政最重要的就是溝通。如果別人看不到你的特點、如果你跟別人之間沒有很好的默契、別人不知道你是個能作事的人,當機會來臨時別人也就不可能找你。

現在坐在這裡的是大二的學生吧?我不知道各位同學到大三大四的時候,是不是會想要出國念書。但重要的是,對自己想做的事情,你永遠要全力以赴!什麼東西都只是中間而以,人家對你的印象不夠深刻。當你不管做甚麼事情都很認真的時候,很自然的你就會發光、就會發亮。我後來在紐約州政府,幫州長作預算。那段時間我覺得很風光,我手上很多錢,每到一個地方大家都巴著我,因為我手上有很多錢,我決定了他們資源的分配。你可以想像,他們第一次聽到我的名字的時候都不會念。通常華人在國外都會另外取英文名字,但我沒有,我的英文名字就叫群燕。可是因為我很有錢啊,我掌握你的生殺大權,每個人打到我的辦公室第一句都是說:「抱歉,我不確定我是否念對你的名字」。我鼓勵大家不要看輕自己。你在你的職位上表現很好的時候,人家就會尊重你。

不要限縮自己的未來

我還記得我當初去辦美國預算的案子的時候,其實我很少跟我主管業務的這些人見面。後來我去視察一個醫院,我到的時候大家都嚇呆了,因為我那時候才二十八歲,對他們來說很年輕。我覺得公共行政的一個優點,當然,在美國,有一個叫公共管理實習生的方案。只要你是公共行政碩士以上,就可以參加這個特別的考試,考上的人有特別快速升遷的機會。我當年去考的時候,幾千個人競爭,全美最後取了二十五人,兩年的時間就可以直接升到主管階級。這個考試的目標是希望美國公共管理的學生願意進入政府機關。因為在美國,學公共行政除了進入政府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工作機會,例如非營利組織,並不是學公共行政就非進入公部門不可。在台灣,我們考上高考時都很年輕,在機關裡面慢慢爬;但美國不希望這些年輕有才的人,因為不願意待在政府機關裡慢慢爬,而拒絕到政府工作。我們這些人通過公共管理實習生考試的人彷彿天之驕子。當我來做主管業務時,你會發現,當你在那個職位,周遭的人都會接近你、跟你溝通、希望得到你的賞識。講這個是告訴你們說,公共行政不是只有考高考這條路。

公共行政不只是公部門的事業、不只是書本上的教條

公共行政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管人的事,非營利管理在台灣大家可能常常開玩笑「都是社工人員在作,沒有錢的」。你們都知道慈濟吧?慈濟也是非營利組織。非營利組織的錢來自於哪裡?人家的捐獻,還有政府補助。政府補助怎麼來的?去立法院敲門!你要了解政府的預算時間、了解預算編列的過程、知道怎麼寫補助申請,才能拿到政府的資源。我覺得台灣的非營利組織接受政府補助款的方式,不夠制度化。如果你了解的話你就會知道,很多非營利組織在拿政府的錢的時候,整個過程都不夠透明化。在美國,非營利組織要爭取政府的補助,我要寫聯邦的計畫書、要寫到市政府的計畫書,去跟他們證明說:「如果你拿這筆錢給我,我可以讓他發揮甚麼樣的效力」。非營利的管理就像一個公司的管理。你知道美國有多少非營利組織嗎?多到數不完。但是政府願意補助給非營利組織的錢是一定的。誰可以拿到錢?公共行政其實就是管理一個公司,但我們不是為私利而營,而是為公利。

我鼓勵大家實際深入去參與非營利組織。街頭勸募你知道嗎?你們通常會給嗎?不會嘛,因為事不關己,你也不知道他的來歷是甚麼。在洛杉磯這樣的事情是很不被鼓勵的,因為你應該拿出你的績效來爭取別人的支持。那時候我跟勵馨基金會討論這件事情的時候,我覺得台灣沒有一個很好的制度,來鼓勵企業對非營利組織捐款。社會捐助是可以省稅的,像比爾蓋茲,他也有一個基金會來專門處理這件事情。我覺得公共行政的目標,就是引導每個人要如何來使用這些資源。人事行政其實也是個架構。你怎麼確定整府機關裡面的每個人,都像螺絲一樣緊緊的卡在政府機關這個機器裡面呢?雖然現在的你們可能會覺得,背這些東西東西很無聊,但其實公共行政是一門很活用的學問。

迎向挑戰,始料未及的人生發展

我自己都覺得「我現在在倚老賣老」,因為今天這個機會,我比較希望的是可以跟你們有一些互動。我可以先跟你們分享一些個人的小插曲,讓你知道人生中總有一些不可預期的事情。我1993年大學畢業去美國念書,跟我媽說:「我念完就回來」,後來又覺得,工作完再回來也不錯,有個鍍金的經歷。

當年九二一地震發生的時候,台灣同鄉會舉辦了募款活動,我也參加了。我就站在conner一整天,為九二一地震募款。那時候,我是台灣同鄉會惟一沒有結婚、低於三十歲以下的女性,你猜會發生甚麼事?所有婆婆媽媽都來幫我相親!那時候我就想想這些都不可能,我人在紐約這麼遠,我就不把他當一回事。當年我服務的加州州政府在一個很鄉下的地方。你知道,在熱鬧的大城市總是各種族群聚集,經常可以看到非白人的臉孔。但在我服務的那個地方,如果我走下飛機,我是那裏唯一的一個亞洲人。台灣的首府最熱鬧,但是美國的首府都在最冷僻的地方。他們希望把行政中心分散,藉此平衡各地區的資源。我們那裏只有兩種人,不是公家機關(公務員)就是政客。就在這個時候,有一個學姐跟我說,有一個人的兒子在洛杉磯當律師,蠻不錯的。我說,好吧,那你就把我的e-mail拿去。

後來那個律師寫了一個非常粗魯的信給我。他給我他的電話號碼,然後說他很忙所以都不在家。我想這人這麼臭屁,不給他一點教訓不行,我就回信說:「我聽說你了,這是我的電話。不過我也很忙都不在家。」他在紐約、我在加州,我們有三個小時的時差,或許是我的回信引起他的興趣,他後來就寫信跟我約時間,說要跟我用電話聊一聊。結果那天剛好有人打電話給我聊到十一點。他後來寫信給我說他有打,但我一直佔線中。因為這位律師從小在美國長大,他跟他媽媽說:「這個女孩子從台灣來,英文一定很差」。他寫e-mail的時候都是用律師用的字,又臭又長,但三個月後我們就訂婚了,六個月後就結婚了。現在那個很臭屁的律師就坐在這裡(指台下)。

他是史丹佛大學畢業的,這輩子應該沒想過會娶一個母語不是英文的人。台大人也很優秀嘛,我們是冤家路窄。我只能告訴你一件事情,身為台大人我也很自傲,當別人要挑戰我的時候,就會激起我的興趣。他作的最對的一件事情就是挑戰我。千萬不要逃避挑戰!他挑戰你,是因為他不了解你、不知道你的實力在哪裡。你為什麼不正面迎接他、去了解挑戰在哪裡?我當時單純覺得不能讓洛杉磯的律師瞧不起我,沒想到最後卻嫁給這個律師。

在美面試趣談

我常常覺得,如果我沒有出國念書,我大概也考不上高考,因為我從來沒考過。當初在美國考的那個公共管理實習生計畫,考的是口試、還有邏輯推理。他那天早上叫我十點到,我到了發現三四個人也一起到,有一個監考官要坐在角落,我們三個要解決謀殺案。我們每個人有三張卡片,寫著謀殺案的線索,每張內容都不同,我們不能直接告訴對方自己卡片的資訊,但最後必須協力拼湊出案情。我們三個人都不認識,必須先認識彼此。監考官就坐在角落,考完之後他叫我等一下,把我帶到另一個房間,問我說:「如果今天高速公路要裝設攝影機,你要如何說服民眾?利弊如何?」美國的高速公路是不可以有攝影機的,那侵犯隱私。我考完之後覺得好好玩喔!我根本就沒有念書,也不知道答案是甚麼。因而等我考上之後,我對這個機關很崇敬。

為未知的人事際遇作好準備

公共行政真的是很活的東西,當你很有興趣的時候,你會覺得這更好玩。我先生常常開玩笑說:「你就這張嘴而已。」我先生是律師,他也是靠他那張嘴,不過是不同的嘴;律師一開口就要charge,他講話是要錢的,我講話是不要錢的。 公共行政不是一個很僵化的東西,它是可以變通的、因地而置的、因人而置的。這十幾年下來,不管我作什麼,總歸一句話,如果你無法統合眾人的能力,你作甚麼都很困難。我記得我在作非營利執行長的時候,我每天都要raise很多錢。有天我先生在外面澆水,我鄰居的韓國人進來跟我聊天。我問他說:「你是韓國人,那你有去教會嗎?」因為在美國的韓國人熱中教會是很有名的。他就說:「你不知道啦,那是韓國人的教會。」後來他還是說了一個名字,我就說:「我知道,因為我有去要過錢。」我曾經在那個教會募得五千塊美金,所以有印象。

隔一個月,我又拿到這個教會的補助,我就去問我的鄰居說有個晚會,要頒這個補助,問他要不要跟我一起去。他拒絕了,因此我就一個人去赴宴。那天晚上整個都是用韓文講的,我完全聽不懂,只知道我可以拿到錢。那天晚上過後,你猜發生了甚麼事情?第二天我的鄰居開了一張三千塊美金的支票給我,那天晚宴其實他有到,只是比較晚到坐在後面。他說:「那天晚宴在頒獎之前,解釋了為什麼要有這個補助。既然教會會補助你的單位,而我每年都會捐獻給教會,我何不直接給你就好。」你如果經營過非營利組織,你就會知道勸募是多麼困難的事情,更何況我從來沒跟他開過口。從此以後,每過一段固定時間他就會放一張三千塊美金的支票在我的信箱裡。

同樣的又是來自那個點。當初我也可以不要問他是哪個教會、也可以不要邀請他去參加那個典禮,而現在我跟他是好朋友。人生中有很多事情你本來沒有計劃,但它發生了。如果你希望它有一個好的結果,你要有好的規劃、好的準備。你的準備會讓你驚訝,在未來竟然成就了這樣的事情。

活用知識

除了當過執行長,我還教過書。我在碩士一年級的時候,我的公共行政的教授對我特別好。等到我考上州政府作預算分析師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學以致用,來教政府預算?我讓你去教一群警察好不好?」後來我去了才發現,這真的是一個龍潭虎穴。這三十幾個警察是紐約州政府的警官,他們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作警察,因此當他想要升遷時,就遭遇到學歷上的困境。當時,紐約州為此專門開了一個在職專班。我當然覺得政府預算很好教,但他還問我可不可以教另外一門課「應用統計」。這些警官因為很多年沒算數學了,連線性規劃都寫不出來,我怎麼教他們都聽不懂。年紀都四、五十歲了,一群人每個人荷槍實彈、開跑車來上課。
我一直在想要怎麼讓他們對這個有興趣,後來我想到美國人最瘋的足球。我就叫兩個警官給我他們最喜歡的兩個隊伍,然後問他們一個隊伍要獲勝的因素有哪些。後來我們進展到可以玩賭局、作預測,從那天開始他們非常認真上課。我發現其實人是要懂得變化的,我想要讓他們了解那些數字,沒有人寫的出來,我也不怪他們。學生都四五十歲了,學校也跟我說這堂課很難教。那時候我還算是受歡迎的老師,我到加州之後還用網路教學繼續教了兩年。我很感謝我的老師,他們都給我很多機會。

一封來自多年前主管的推薦函

我本來覺得十大傑出青年很簡單,後來看完它的選拔過程之後,我才發現很困難。它的申請表很厚、又要找人推薦,我人又不住在台灣,家庭背景也很普通,為什麼它會選我呢?當你看到一個機會的時候,你要抓住他。當時十大傑出青年的徵選訊息公布,我看到了,我沒有把它當作一個很難的事情。我們的市議員跟我說:「這個申請表格是甚麼?你還四十歲以下嗎?你符合嗎?你把表格填一填,我幫你推薦」。我想說,我沒當選也沒人知道,市議員幫我寫了推薦表之後我就忘了這件事,結果到了雙十國慶的時候,他打電話跟我說你進入複選了。在徵選的過程中共有十八位委員,包括前司法院大法官,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過程中花了十六個月身家調查,還要去作訪問。

我跟這個推薦我的市議員已經非常久沒聯絡了。當初念MPA時應徵上實習的工作後,我就開始自己take on這個job,他看到我做這件事情認真的程度,就把我這個人給記住了。我怎麼知道,十年前我作的那件事會讓這個人記住?你人生中的每一個點,不管當初的原因是什麼,這些人在你未來的生命中,都可能會成為你未來的阻力或助力,你怎麼會知道?現在你可能會覺得「我才20歲,想這麼遠幹嘛?」念書的時候我去工讀、去當義工,認識了很多人,而你敢不敢寫上那些人的名字作為你的reference?我覺得公共行政來自對人的trust。每一件事情都是由人來完成的,當人與人間的信任很強的時候,事情就會比較容易往前走。獲選十大傑出青年後,我曾經去查我獲獎的這個公共行政組,過去都由哪些人獲得。這裡面有很多都不是學公共行政出身的。我希望,以後每一年的十大傑出青年獎,都是由我們台灣大學政治系的來拿。真的是本科系的人,而且得到本科系的認可。

期許學弟妹們:「拿到未來的十大傑出青年獎」

我也希望在你們中間有人可以拿到未來的十大傑出青年獎。因為我們不是一個系(指公共行政系),所以你更加的自由。你可以學很多跨組的課,重點在你要自己有機會去學很多東西,那個跨組給你很多的自由。我很高興可以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一直跟很多學弟妹講說,你出國的時候可以問很多學長姐,去知道美國有很多管道可以拿獎學金。你永遠都希望自己是那個願意多作的人,當你願意多作的時候,你能夠拿到的回饋是你無法想像的。我這輩子其實很幸運,我從來沒有找過工作。我這輩子沒有自己找過工作過,我相信是因為很多人看到我作了什麼,當你準備好的時候,別人就會看到你。所以,真的要給自己機會,去讓別人看見,我也希望我未來可以有機會可以看到你們。我今天回台灣來拿這個獎,我父母非常高興。他們終於make sense我在做甚麼了!現在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就當過、張惠妹也當過、成龍也當過,我覺得行行出狀元,你真的要準備好。回首當初,人生真的是走了很遠的路。當年我不想去南加大念書,但我後來還是去了加州。人生很難預測,但也會發生好的事情。

同學發問:什麼契機讓你想要踏入非營利組織?

九二一大地震時,我幫台灣募款,認識了很臭屁的律師。他說他在洛杉磯執業了十幾年,不可能搬到紐約去。我把工作辭了、房子賣了,就搬到加州去。我在加州一個人也不認識,有天他有個朋友問說,你太太到加州來之前在做甚麼?這個律師在亞太婦女中心董事會中服務。他就問說你太太要不要appeal?我後來知道,這是一個幫助受虐婦女的機構。他叫我appeal我就appeal,那個律師也是我的好朋友,我想說,至少有個愉快的下午茶時間。

我從來沒想過要踏入非營利組織,但我在那裏作了八年的執行長,我們的預算成長了十倍。我當初想說,我可以到加州政府去服務。我都還沒有機會去想這些事情,非營利執行長的工作就到我面前。我覺得非營利比公家機關來得有挑戰 ,非營利既要deal公部門、也要deal私部門。我不知道非營利現在在台大是哪位老師在教,當年在台大比較沒有這方面的課程,一直到我自己作執行長,才知道,它裡面牽涉的東西比管一個公司更困難。非營利組織要有品格、要有高的道德操守、要能夠說服政府作政策,最重要的是,你要讓你的服務對象覺得這個是他們要的服務。我們不是在賺錢,我們是在賺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