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EMPA-2010年兩岸學術交流文化訪問團參訪紀實

丁瑞峰(臺灣大學政治學系EMPA第8屆)

第一次拿到台胞證、第一次搭乘中國的民航客機、第一次踏上除了香港、澳門以外的中國大陸領土、第一次與中共武警及人民解放軍如此近距離的擦身而過,第一次來到寧波、第一次…,對我而言,參加這次訪問團的活動,全部都是挺新鮮的第一次。

09.11寧波 天一閣

寧波 天一閣

出了寧波機場,大陸地陪"阿強"(他特別強調跟"小強"是完全不同的物種)非常熟練的引導本團所有人員裝載行李及上車就座,沿途從機場到市區的景象,可能由於還正在發展的關係,新、舊景物交相拼貼;雖然寧波是江南織造的重鎮,不過我們不買蠶絲被,這一天活動的重點是參觀天一閣。

天一閣是位於浙江省寧波市月湖西側的天一街的一棟古老庭園,於明代嘉靖四十年(1561年),由當時的兵部右侍郎范欽主持建造,歷時四百餘年,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藏書五萬三千餘卷,也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上現存最早的三座民間藏書樓之一;它不但收藏了大量珍貴的圖書典籍,並且對後世其他藏書樓的興修也產生過重大影響。流連其中,思緒彷彿回到當時,瀏覽古卷,書卷氣味增添幾許。另值得一提的是天一閣還包括麻將館,展覽麻將,牌九的歷史。

吸收夠了精神食糧,也該飽餐人間食糧,雖然地陪阿強有特別交代餐廳,闡明台灣團對於人間食糧的要求:少油、少鹽、多蔬菜,不過到了餐廳之後,一樣也沒實現,菜色只有兩個印象:顏色深沉、口味深重;地陪阿強說明這就是江浙菜的特色。(幸好還有啤酒可喝,口味還不賴;在大陸桌餐飲料的標準配備幾乎是兩瓶啤酒、一瓶可樂,不知何故?)

09.12杭州 浙大 龍井茶 印象西湖

龍井茶

杭州,浙江省省會,中國副省級城市之一,位於浙江省北部,處杭嘉湖平原南緣,擁有約一千五百年的建城史,是中國六大古都之一,也是本次參訪的城市中,個人感覺印象最好的一個,大面積的植樹綠化、公共建設品質良好,再加上名動天下的"西湖", 楊柳飄逸、波光粼粼,實在是一個合適居住的怡人城市。

浙江大學於1998年合併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成為一所新的大學,現有玉泉、西溪、華家池、之江、紫金港五個校區,其一度成為中國內地學科門類最齊全的綜合性大學,在中國大學排行是相當前面的。而今天參訪的重點就是與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進行學術交流活動,由院長親自接待,並進行了一場學術饗宴,當然,本團派出的鈺旋學姊與齡玉同學所發表的報告水準,是不輸給對岸的。

用淺酌清唱、玥陷玥深來形容龍井茶四大產地之一的「梅家塢」文化村,是再適合不過了,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出獨特韻味,色翠、香郁、味甘、形美為主要特色;地陪阿強在那一天的下午真是走路有風,因為本團充分展現出台灣人經濟實力,出手買茶,毫不手軟;晚上的重頭戲則是印象西湖,我想大家對於本劇目應早已如雷貫耳,但重點是一定要親赴現場聆聽觀賞,才會有那個feeling。

09.13 浙江.國家行政學院 南京.總統府

浙江省的國家行政學院其實也是中共設置於浙江省的黨校,一套人馬,兩塊招牌,不僅訓練黨級幹部,亦訓練浙江省各級人民政府的公務人員;該學院占地寬廣、環境優美、設施新穎,顯示其對於黨級幹部及公務人員的培訓,願意投注較多的資源;另該學院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教授群的年齡結構相當年輕化。

在結束浙江杭州的行程,午餐過後,隨即驅車前往南京市,其現為江蘇省省會、副省級城市,有「六朝古都」之稱。對我而言,南京帶有一份莫名的親切但又疏離的感覺,不僅在我所認識的歷史縱觀之中,南京城始終有著無可磨滅的地位,還交纏著許多歷史傷痛的記憶;當然,參觀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國父孫中山先生就任臨時大總統時之總統府,是下午行程的一段高潮,看著自己所熟悉的近代歷史人物(蔣介石、林森、汪精衛…),躍然出現在被完整保留的空間場域裡,思緒慨然雜沓,不可言喻。

09.14南京.中山陵 明孝陵 玄武湖

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陵墓,位於南京市東郊紫金山南麓,應該是到南京必去的景點,還好當天的天氣涼爽宜人,因為從牌坊到祭堂,共有石階392級,8個平台,落差73米,對某些團員而言,可能有些小難度,不過,到了頂端值得的,畢竟是見證歷史人物。

明孝陵是明代開國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馬氏諡「孝慈」,故名孝陵。其坐落在南京紫金山獨龍阜玩珠峰下,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根據地陪阿強的說法,參觀明孝陵的團體大部分是歐美團,本地人則少,不知他是褒還是貶。

玄武湖則好像還未開發完成,到達時已屆傍晚,天色逐漸昏暗,殘餘景色不多,倒是本團將旁邊一台小貨車上的梨,全部掃貨掃光了。(臺灣人有夠勇)

09.15南京.白下區政府 上海.時空之旅雜技秀

白下區政府

參訪南京是白下區政府是一個特殊的經驗,其實這個機關的位階相當於我們臺灣直轄市的區公所,不過其內部分工組織較多、分辦業務較細,比較特殊的單位如:市容局、計生局、物價局、房產局、區殘聯,另外公安分局、消防局亦合併在區政府內共同辦事,同時亦接受行政效能方面的申訴。區政府的領導對於本訪問團的到訪相當重視,亦安排高階幹部全程陪同解說,團員與實際承辦業務的公務人員,亦直接面對面交流。

參觀中國舉辦的世界博覽會是本次行程最後的重點,整個園區也僅能以"大"字來形容;基本上,中國這次舉辦世界博覽會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全世界看到中國崛起的能量展現,同時強化人民的自信心及教育民眾等幾個面向,我想中國所想達到的目的,應該算是達成了。

世界博覽會有幾個熱門的場館如:中國館、台灣館、沙特館(聽說排隊要排七、八個小時,還是算了吧!),靠著上海臺辦人員運用一點小小的特權,中國館、台灣館都從免排隊公務門進入(真是感動,眼角泛著淚光);在進入中國館的第一印象,就是"氣魄大",所播放的三牆面式的影片,用「氣勢磅礡、盪氣迴腸」來形容,應該很貼切,畢竟中國是主辦國,主辦國的特權就是把自己的場館搞成最高最大;相較之下,台灣館則是小家碧玉型的,然所展演的方式也比較精緻,因有控制參觀人數,參觀的品質亦較高。(再次感動,眼角泛著較大顆的淚光)

09.17/18世博.各國特色聯合館 黃埔外灘 東方明珠塔

上海世博會臺灣館

類似一些較為先進國家的館場,若白天時間進入世博會場,都必須花費較多排隊的時間,因此,只好選擇欣賞展館的外觀設計就好,但是發現一些國力較弱開發中的國家,以聯合館的形式展現,由於展館面積大,不用排隊,同時還有相關國家的特產及紀念品展售(同行的本班同學已陷入血拼狀態),其實是不錯的選擇。

屹立在黃埔區的建築群,見證百年來上海的繁華過往,河東、河西,兩種面貌,宜古宜今,左邊現代、右邊懷古;乘船夜賞黃埔外灘,自己也成為上海風華的一部分了。

東方明珠塔是上海的主要地標之一,但在其旋轉餐廳用餐卻是一個不太愉快的經驗,餐標太高、食材普通、人潮太多、排隊太久,如果再到上海東方明珠塔,那麼在地面欣賞風光就好。

09.19+1 上海玉器 磁浮列車 凡那比颱風

在上海最後一天行程仍是不能免俗的購物活動,主題是玉器,由於之前已覺得花費太多,所以本站抱著欣賞的心情,然本團團員仍有人深藏不露,消費功力難忘其背,一出手就是好幾千元人民幣,再次展現臺灣人豐厚的經濟實力,也再次讓地陪阿強嘴角上揚。

上海的磁浮列車是世界上第一條商業運轉的磁浮列車,應該也還是目前唯一商業運轉中的路線,該路線只有兩個站,浦東機場站及龍陽站,相距 30 公里,實際搭乘時間為七分半,我在車廂內所拍攝到的最高速度為431 km/h,真是只有一個"快"字來形容了。

其實在前一、兩天就已知凡那比颱風可能會襲台,飛機可能停飛,行程必須多耽擱一天,但整團還是必須到浦東機場確認,最後結果當然是得多待一天,本團堅毅不拔的部分團員(包括我自己),利用多留一晚的時間,搭"的士"再衝到世博會場,真是不可思議,想玩的時候,真的不累。

另外,值得一提的一點是,據說2008年同樣的訪問團,在最後一天亦碰到薔蜜颱風襲台而多停留香港一晚,真是巧合(凱玲學姊兩次都有參加,下次有與她一起出遊的機會時,請避開颱風季節)。

衷心感謝系友會副會長韓定國:
碩士在職專班大陸參訪團參訪大陸期間頗,上海正在舉辦世界博覽會,系友會
副會長韓定國學長特別贈送團員每人三天份入場券一張。
參訪團在杭州期間,韓定國學長特別宴請本團與在上海舉行入學40年同學會的
63年畢業系友共同在張生記餐廳午宴。系友們在杭州歡聚一堂的經驗,實屬難
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