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母系動態

出席本系外交部系友聯誼會餐會心得(一)

政研所碩士班三年級羅惠君

本系外交部系友聯誼會餐會

8月20日晚,十幾位目前任職於外交部的學長姐們在結束辛苦的工作後自外交部趕至餐敘會場,雖然外交工作十分繁忙,但學長姐們的臉上仍舊掛著親切的笑容,令我們感到溫暖。系上國際關係組的許多教授們也熱情參與,包括已退休、許久未見的張麟徵老師,使此次的聯誼會更加溫馨熱鬧。此外,一些對外交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也受邀參加這次活動,希望能透過學長姐們的經驗談更加瞭解外交實務的甘與苦。

外交部系友聯誼會是在王主任的提議下誕生的,以往每年12月系上都會舉辦系友大會,增加系友們的交流。但政治系系友們廣泛分布於各行各業,在人數眾多、規模龐大的系友大會上,促進實質交流的效果有限,因此主任希望在系友大會之外籌措以行業區分的小型系友會,使各個行業中的系友們更加團結,在同一領域中相互給予支持和幫助,也讓系上更能掌握系友們畢業後的動態,外交部系友聯誼會便是出自這樣的構想,未來,政治系將會繼續規劃類似的小型系友會。本系系友、現任外交部常務次長的沈斯淳學長也提及,本來在部內不會特別去注意同仁的學歷,透過這次活動,才知道原來現在外交部有100多位台大政治系的系友,也才有機會多加認識共同在部內打拼的學長姐及學弟妹們。與會的包宗和副校長、趙永茂院長也都贊同此構想,認為應該多加強學校與系友的聯繫,並鼓勵有志於外交工作的學弟妹們好好努力,為台大政治系爭光。

席間,外交部的學長姐們不吝於分享外交工作的經驗,還認真聆聽老師們對目前政府外交政策的意見。學長姐告訴我們,決定考外交特考之前,自己必須要考慮以下幾點:一、能否接受加班?因為外交工作繁重,通常不會準時下班,有時候也可能會在下班時間或假日接到外館緊急的重要通報,那也必須進辦公室。二、是否接受並喜歡異文化?三、家人或伴侶的態度。另外,學長姐也提醒我們身為外交官一定要隨時注意最新的國際動態,以及政府當前的外交政策,要具備對國際事務的基本認知,要永遠保持彈性,充滿活力、創造力、想像力。

外交部的學長姐還為我們獻上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與師長、系友們來張大合照後,外交部系友聯誼會便在優美的歌聲、和樂的氛圍中圓滿落幕。

 

出席本系外交部系友聯誼會餐會心得(二)

政研所碩士班二年級顏銘男

成為外交官一直是我的職志。大學時代雖然是專攻人類學,但一直對於外交事務持續保持關注。為此,我曾經學習了許多國家的語言,一方面滿足對語言學習的熱忱,一方面似乎也幻想著未來有一天若能成為外交官,而語言似乎是個很重要的工具。

工作四年之後,我決定重新回到學校,並幸運地考上了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國關組。經過一年的專業訓練之後,才知道原來國際關係的知識浩瀚,同時更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國際關係這門學科,有著超乎想像的熱忱。本次舉辦的「台大外交部校友餐會」讓我喜出望外,不但有機會能認識於外交部服務的台大學長姐們,更是一次近距離接觸外交部以及外交官的機會。

尚未踏入聚餐會場場地的時候,其實心中相當忐忑,擔心服裝、儀容、舉止是否得宜。進入了會場更因為接踵而至的長官、學長、學姐們,全部都是位居要職或是在學術界德高望重的學者,身為碩士二年級的學生,坐在那兒不斷覺得自己根本不屬於這個場合。然而,隨後的過程,卻讓我深感不虛此行。

外交部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當屬外交部常務次長沈斯淳學長的那一席話。我原本以為外交部次長會是個拘謹的角色,但是在這樣的系友餐會之中,沈次長卻表現出從容中帶有資深外交家的風範,尤其是輕鬆的言談,反而讓原本令我躊躇不安的心情,變得輕鬆活潑。沈次長對在場已是外交官的年輕科員談論目前外交的情勢,並論及如何與中國方面的外交官應對。原來兩岸的外交官各自有各自的優點,年輕科員更是分享其與中國外交官應對的情形,更強化了「外交即是不帶兵器的國防部」這句話的真實性。同時,沈次長也希望年輕的外交部同仁能夠加強自我應對進退的實力,尤其是面對中國教育下,人人皆懂得「鬥爭」的對手,身為小國的外交人員,更應該如履薄冰,步步為營。一旦出錯,絕非一人考績評等的問題,很可能是國家利益因此而受損。

除了勉勵外交部人員之外,學長姐也鼓勵我們身為研究所的學生,期盼未來在學業有成之後,能夠發揮所學,經世致用。這些話對我來說當然不陌生。但由於我早已將外交官作為職志,更加強了我對這個職業的熱忱。自從去年開始,便報名外交領事人員的特考,更幸運地進入了去年的第一試階段。然而,由於表現可能未盡主考官的期望,以致於無法通過第二階段。今年當然也為這次考試盡了全力,在考前幾個禮拜,能加參與這樣的活動,其實對我也是一種莫大的鼓舞,使我在唸書遇到瓶頸或是煩躁之時,能夠有繼續向前的意志力。

排除考試的壓力,事實上這次餐會也讓我能夠認識外交領域的各個傑出的長輩。除了認識年輕的科員和資深的次長之外,同時也與系上的老師有更多交談的機會。我當時恰好即坐在明居正老師身旁,餐會其間也請教了老師不少有關學業的問題,更讓我覺得受用無窮的,是與老師們一起討論目前國際形勢。藉此,在比較輕鬆的用餐場合之中,慢慢瞭解老師們的思考方式,似乎比正式上課時所獲得的知識更為深刻。

這次的系友餐會的確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不但有幸能夠與聆聽外交部次長暢談國是,也有機會認識許多優秀的學長姐,同時學習到一些外交場合的舉止進退,讓我獲益良多。未來很希望系友會能夠有類似的活動,讓同學有更多機會能夠接觸外交相關的事務。最後,更希望未來自己與系上有志同學也能成為外交部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