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童涵浦教授

圖、文/童涵浦

童涵浦教授小檔案:

政治系87年班政論組畢業

美國哈佛大學政府系博士

童涵浦老師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政治學博士,於101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在台大政治系任教,第一學期開設「比較政府 二」與「比較政治理論專題」兩門課,本學期則開設「比較政府 一」與「社會科學計量方法專題」(合開)兩門課。童老師大學就讀本校政治系,碩士班亦在本校政治所畢業。童老師的研究興趣是國際政治經濟學以及中國大陸政經的相關領域。這兩個領域在系上已有許多相當扎實的課程,希望將來的教學能夠在其他老師教授內容的基礎上做一些補充。

在從美國回到臺灣後,感覺目前學校裡的學術活動比以前自己在當學生時多了很多;同時,出國交換的機會也多了不少。這不僅可以開拓系上同學的視野,同時也對將來有興趣出過深造的同學很有幫助。在此可以給大學部的同學的建議是,若有興趣想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大學階段對語言與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是至關重要的。另一方面,從學士到博士的過程,基本上是從廣博到專精的過程。因此,在大學階段應該要廣泛涉獵以求找到自己的興趣,同時也不要被自己所念的學科所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