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京都同志社大學交換經驗談

文/政研三 林佳韻

筆直的扶搖直上念到碩班時,才開始思索自己想要的人生步調。在朋友的共同激勵下,一起在學期報告與教學助理的夾縫間學習日文,報名校級交換計畫的日文組甄選,申請到了京都同志社大學為期半年的交換生活。學習語言的時間滋潤了寫論文時的緊張情緒,也給了自己很大的勇氣與動力順利的完成論文,展開交換學生的生活。


才不過幾個月,就覺得京都該是我第二個故鄉了。京都有種不可思議的氛圍,從外縣市結束旅行回到京都,走出車站總覺得城市張開雙臂擁抱歸來的旅人,彷彿說著歡迎回來。走在京都的街道上總有種時間交錯感,江戶時代或更古老的寺廟與商店街或現代公寓比鄰而居,走在熱鬧的街廓上時常可見古代爭鬥的遺址石碑。本能寺的周圍現在是攜來人往的商店街,龍馬遇刺的地點開了家柏青哥店,人們活在歷史之中,然後繼續創造新的歷史。京都獨特的氛圍不只是因為它的古老悠久,還有人群。京都的街上並不總是充斥著人群,四條商店街與台北的東區或西門町相比,人少得多,過了六、七點之後商店街的人群漸少,八點店鋪陸續打烊之後更是人群稀疏。京都夜晚的街道是寧靜的,你偶爾可以從居酒屋或高級料亭透出的燈光中窺見夜生活的燈紅酒綠。

同志社大學是古老的私立基督教大學,至今已有一百二十餘年的歷史,位於京都市上京區的今出川校區就在京都御所北邊,留有多棟當時建造的紅磚建築,綠意與紅磚相互映襯的校園不大,但十分具有風情。同志社大學的日語教學十分具有系統性,將學生依程度分為九級,分別接受不同等級的文法、會話等課程。我的日文基礎不穩,上的是比較初階的班級,每天要上三小時的語言課程。從一開始的不知所措,到能夠習慣全日文的上課方式,進而可以進行簡單的日文演說,對於自己的進步感到欣喜。一個班級十五個人不到,老師可以完全掌握每個學生的學習狀況,來自各國的學生的學習方式不同,從每天上課的發表中漸漸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與思維,是很珍貴的文化交流經驗。

語言課程集中在上午,下午除了文化體驗的課程與文法的課程外皆是自由的時間。於是,這大半下午便是我自在的遨遊城市風光的機會,而對我來說,京都的風景是快速流動著的,因為踩著腳踏車便可把這個城市大半景點探尋完畢。從宿舍往南騎二十分鐘便可抵達三、四條之間的新京極、寺町商店街,再十分鐘便抵達京都車站,此兩大區域市京都最主要的逛街場所,總讓人兩手空空去,錢包空空空回來。從宿舍往東南騎十五分鐘可以觸及平安神宮、南禪寺,再往南一點便是知恩院、八坂神社等著名景點,無事可做時就往這邊騎去,便可在寺院裡沈澱心靈。這半年來我與腳踏車一起成長,挑戰與探索不同的路線,期待著看到不同的街景,然後為每一個感動的瞬間按下快門。最喜歡騎在御池通上,有著寬敞平坦的人行道路及樹蔭,兩旁的大樓風景是現代簡約的美,白天與夜晚都是清爽及明亮的。最喜歡木屋町通的風景,白天時小橋流水十分愜意,晚上時店家燈火通明,間歇可聽到裡面觥籌交錯的聲影,此時的街景很美。 

除了騎著鐵馬四處兜風之外,計畫一次又一次的鐵道小旅行也是充實的回憶。從宿舍走路十分鐘便可抵達京阪電車的出町柳站,往北可以沿著叡山電鐵的鞍馬線蜿蜒入山,鐵路走在山間的縱谷,經過山中聚落後便是楓紅隧道,在燦爛的紅包圍之下來到群山環繞的鞍馬,沿著步道健行而上至鞍馬寺,想著義經少年時練武的姿態遠眺群山。若乘著叡山線再轉搭纜車與巴士,便可來到群僧修行的比叡山,在原始林木的環繞下古老的寺院群保存完整,在薰香繚繞中洗滌身心。乘著叡山線轉搭巴士亦可來到在山谷間的農村部落大原,三千院的楓葉令人屏息。出町柳站往南坐車十分鐘便是伏見稻荷大社,坐一個小時則可直接抵達大阪南邊的鬧區難波。但我去大阪則喜愛坐到四條走去河原町站轉搭阪急電鐵,四十分鐘後便可抵達大阪北方的鬧區梅田。

鐵道的近便,使我愛上了一個人說走就走當日來回的小旅行。從出町柳坐去三條轉琵琶湖線一路向東,半小時後便可抵達琵琶湖畔的彥根,可以搭船去湖中小島竹中島感受信仰的力量,也可以登上彥根城眺望湖景。或者至京都車站坐上近鐵一路向南,一小時後便可抵達奈良市區,在鹿群的簇擁之下欣賞東大寺的大佛,或者繼續再向南來到奈良的班鳩地區,法隆寺靜靜的展示著千年以前的寺院風情。乘著阪急電鐵一路向西,經過大阪之後更可以來到神戶,白天走在神戶的異人館街道上想像著百年前與國外貿易頻繁的這裡是充滿著異國人士,晚上則上到六甲山上往下欣賞神戶港燈光熠熠的五星級夜景。而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鐵道旅行則是與旅伴一同坐了三個小時來到和歌山縣的高野山,轉搭了三、四次交通工具才進到深山裡,四苑裡震天的誦經聲直達天廳,只是聽著也十分感動。一個人的鐵道小旅行,讓我更加勇敢的踏上人生的旅途。

由夏末的炎熱開始體會京都,看著青翠的綠漸漸轉黃與紅。秋日的京都市是璀璨的,金黃色的光線自無瑕的藍天灑落,將紅葉黃葉點綴得動人。在地面電車嵐電緩慢的搖晃下來到嵐山,適合漫步在一座又一座的寺院之間,天龍寺的曹源池庭園裡紅葉與池水相互輝映,登上常寂光寺便可遠眺京都市景以及點點紅葉。或者坐巴士前往京都的高雄區域,與台灣高雄的南國情懷不同,京都的高雄是山間聚落,登上神護寺看紅葉與遠眺山谷,漫步在高山寺的原始林間感受秋的自然情調,十分愜意。但才剛要習慣秋天的絢爛,枯萎與凋零便已來到。我在秋天時卯足了全力,白天與夜晚的行程排滿滿,把整顆心投入到猶如祭典般的秋意裡,秋天離去時煞是難過。冬日的京都在想像中猶如冰清玉潔的美人,但實際上難得下雪遑論積雪。下雪時總興奮又緊張的往外衝,渴望一窺被雪化妝的金閣寺,不一會兒雪便融化,徒留地上一片雪泥濘,方才的雪景如夢一場。

半年的交換生活猶如人生中的逗點,讓以讀書為主軸的生活有了喘息,而這個契機也讓我找到了陪伴接下來人生的興趣。愛上騎腳踏車,喜愛著沐浴在陽光與風之下的動感。愛上攝影,喜愛以光與影勾織出的色彩作畫。最意外的則應屬愛上了有著百年歷史,日本獨有全由女性組成的寶塚歌劇團。與友人一同在劇團邁向百年之際前往位於兵庫寶塚的大劇場朝聖,具有張力的劇情、演員精湛的歌舞、精緻華麗的舞台,讓心靈隨著劇情起伏,十分震撼。有這些興趣相伴,想必在接下來的人生仍能不斷由這些興趣憶起在日本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