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2014日本交流協會臺灣研究生訪日團紀事

文、圖 / 政研三 張立欣
政研二  潘崇易

日本交流協會每年都會挑選大約20名研究生前往日本進行臺日間的學術交流,主題非常多元,但近來主要以東亞研究為主,探討東亞地區與日本相關的政、經、文化等研究主題。由於整趟旅程從食、宿、交通及機票等皆全免,因此每年都吸引為數不少從事東亞研究的同學申請,今年非常幸運地讓我們申請上此難得的交流計畫,在此我們將簡要分享在日本十天的所學收穫,也希望提供給系友。以下分別為第一部份的參訪暨學術交流,包含了機構參訪、專題演講、學術交流等內容;第二部份則是文化體驗與寄宿生活,包含了坐禪體驗、穿著和服、古道健行等;最後一部份則為總體心得。

一、霞關:有序的國會,認真的公務員

日本參訪行程包含許多官方及半官方的機構,諸如國會議事堂、經產省、防衛研究所、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立命館大學國際和平紀念館等。剛下飛機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前往位於霞關地區的國會議事堂,近距離觀察了國會建築的內部及日常運作。這棟建築不僅象徵著日本相當重要的歷史傳承與精神象徵,同時也可以看出日本人謹慎、井然有序的民族性。從日常公務的編排、議事堂內部許多精心的設計,甚至是參觀的動線安排與秩序,令人讚嘆整齊有序之餘,也不禁反省臺灣自身的國會秩序與民主價值,這裡有許多值得臺灣學習的地方。而在經產省與科學技術振興機構的參訪中,可以感受到日本公務人員與研究人員對工作的認真,不只是他們對於所屬機構的詳細介紹,在大家提問討論的過程中,也能看得出他們是真正理解整體政策的運作及內容,而不是只會談一些表面上的政策口號。

二、國際和平紀念館:反省和平

另一個令我們印象深刻的參訪地點則是立命館大學的國際和平紀念館,這是一個紀念二戰歷史的博物館,乘載著二戰的悲慘歷史記憶。幫我們導覽的村尾先生是一位真正參與過二次大戰的士兵,由他口述的歷史與介紹使人印象深刻,也特別令人動容。最難得的是在整個解說過程中,村尾先生並沒有強加任何特定立場給我們,只是單純從他的角度陳述史實與經驗,讓我們能自己去思考戰爭與和平對於人類的意義。這個博物館同時也象徵著日本人民的深痛反省與深刻教訓,博物館裡的文書及實物史料非常豐富,也完善地規劃了關於過去、現在與未來等三個區塊,時時警惕著日本自身,也提醒著世人關於戰爭的可怕,及如何避免戰事攜手邁向未來。就像是博物館大廳中兩幅最大的壁畫所象徵的意義:鳳凰從戰火中浴火重生,重新展翅翱翔於天際,這是我們能從戰爭經歷中學到關於守護和平最珍貴也是代價最高的一課。

三、學術交流:美中競爭與東亞挑戰

學術交流的部分除了三所大學(東京、神奈川、立命館)的發表會外,還有東洋文化研究所松田康博教授的演講。發表自己的研究計畫是大家這次來日本的主要任務,我們兩個皆是分配在東京大學的場次。基本上,整場交流會都是由同學主持,主題內容都是關於政治經濟面的研究,所以在交流會及會後的餐敘中,大家也都聊了許多關於自身在研究過程中所面臨的關卡與收穫。除此之外,這次的發表也讓許多學員有了第一次用英文發表論文的經驗,要在有限的時間用非母語表達研究主題,同時讓聽眾了解此主題,真的有相當程度的難度,表現上當然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不過經由此次的交流,也讓我們學習到很多,衷心感謝能有此般難得的學習機會。而松田康博教授的演講也是此次令人印象深刻的學術交流之一。松田康博教授的中文非常流利,講授的主題是關於美中兩大強國的競逐,及其他東亞國家面臨的挑戰與因應。教授不僅提供學理面及個人面的觀察,同時也仔細地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與同學們交流意見,讓此次學術交流更具意義。

四、文化體驗:穿和服遊伊勢神宮

結束了前半段的行程,旅程的後半則由許多日本文化體驗及寄宿生活組成。其中,三重縣廳的熱情款待著實令人印象深刻,每到一處參觀地點,必定有臺灣國旗及熱情的縣廳職員在接待,從小地方也能感受到日本人細膩且貼心的思維。

穿著和服逛伊勢神宮也是非常獨特的體驗,雖然任何人去日本觀光時都能體驗和服,但要穿著和服走在伊勢神宮參訪卻不是件容易的事。穿著正式和服雖然悶熱且行動不甚方便,但畢竟和服是日本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所以能有機會穿上全套的和服,並且參觀日本神宮中最高級別的伊勢神宮,實屬難得。熊野古道的健走活動也是非常有趣的一項行程,花窟神社、獅子岩、古道的景色、熱情且充滿活力的導覽阿姨、日式風格的沿路建築與菩薩像,都令人有種時空錯置的感覺。還有本田汽車生產線及汽車回收產業的參訪,真的令人不得不讚嘆日本人在工作上的謹慎及有條不紊,而且對於產業的經營、規畫與理想的堅持,都有許多值得臺灣產業學習的地方。實際走訪每一項產業,看到他們對工作的理想以及精密的分工,就知道日本為何會在世界上如此具有競爭力。

五、溫馨有禮的寄宿家庭安排

寄宿家庭的生活體驗也是每年訪日團的重點行程之一,透過到日本家庭住一晚的機會,讓大家可以近距離地體驗日本人的日常生活。學員基本上都是一人配一家,但也有少數是兩位學員分配到同一家庭中。各個家庭成員也都大異其趣,有多達四個小孩的大家庭、退休獨居的英文老師,也有不乏剛新婚的小家庭,或是小孩都到外地工作求學而獨居的老夫妻。雖說協會所找的寄宿家庭都是可以用英文溝通的,但如果你能具備日語溝通能力,這項活動一定能更加具有意義。

我們這次的寄宿家庭集中在三重縣的津市與伊勢市,對比旅程前半段的東京與京都等大都市,這裡多了鄉村的靜謐與平和感。所有學員在分享自己的寄宿經驗時,多數都有提及到關於日本人有禮及周詳的待客之道,也都有帶學員品嘗各式家常的日本料理,分享彼此的生活及家人近況,讓這趟旅程不只是學術交流及參訪,更加添了幾分家的溫暖感覺,儘管只是短短一天的寄宿生活,但真的是非常有趣且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

六、結語:井然有序、親切而不過份熱情

總的來說,真的很幸運能有這麼好的機會進行具有如此深度及廣度的參訪及交流,對於日本不僅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也讓所有學員迫不及待想再次前往日本。日本人細心拘謹的做事態度、乾淨且井然有序的市景街容、親切而不過分熱情的待客之道,以及細膩深厚的文化底蘊,是大家此行最深刻的體驗,整體來說真的是收穫豐碩且令人相當開心的一趟旅程。

另外,與「人」的交流也是此行最大的收穫之一,不論是自己的團員、交流學校的學生、參訪機構的接待者、各地景點的導覽員與寄宿家庭的成員,透過與這些人的溝通和交流,都讓我們能在這趟旅程中成長許多。最後,再次致上最高及最誠摯的謝意,感謝交流協會提供這樣優渥及豐富內容的交流活動,也鼓勵想多認識日本文化或對東亞研究有興趣的系友及同學,來年可以把握機會申請此一交流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