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何鴻榮學長

政研三/張立欣採訪

何鴻榮學長簡歷

現任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前台北市民政局長

學歷

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學士

台大政研所碩士

1992年一般行政高考一級通過(舊制)

1996年一般行政高考一級通過(新制)

台大政研所博士畢業

風和日麗的下午,會議室傳來愉快的談話聲,與室外的好天氣相互輝映。身為政治系學士、碩士、博士的系友,何鴻榮學長接受系友會訊的訪問,對於學生生活、社會經驗等話題侃侃而談,從他提及同學們時輕鬆的語調與開朗的聲音,不難看出他們班緊密的情感。

我們是公務員班

談起大學同班同學,學長笑說:「我們班是有史以來公務員最多的班級,大家感情很好,每年固定聚會;加上我們立下了『誰升官就要請客』的規矩,多虧同學們仕途順遂(很多同學都是十一或十二等簡任官,例如:內政部秘書室參事兼主任張文蘭、環保署人事室主任李玉惠等),因此大家聚會次數頻繁、凝聚力很強,甚至連前後幾期的人也都會一起加入我們。」除了在公職體系的同學外,擔任教職者也不少,現在在系上任教者就有陳淳文、張佑宗、陳世民等三位老師。

彷彿回到過去同學間的談笑風生,學長聊起了當年的趣事:「我們班以女生居多,當時外系同學稱讚的台大三大美女都在我們班!這件事至今仍是大家話當年的主題之一,就連訊聯臍帶血董事長蔡政憲現在也常跟我提這段往事(蔡董事長為台大化工系畢)。」

學而優則仕?

何鴻榮學長在政治系一路從學士學位拿到博士學位,最後卻沒有從事教職;擁有高考一級資格,現在也不在公務體系工作,讓人不禁好奇是什麼原因促使學長在事業上走上和一般人不同的路?一般認為,選擇在學術上繼續深造的人無不嚮往拿到博士後從事教職、教書後有機會則走上仕途,學長當年的碩士班同學陳文生、楊鈞池學長現在即都在高雄大學擔任教授。「我原先認為自己會走上這條路,台大人都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直到出了社會之後才相信人生還是要靠機緣,我會在政治系一路讀上來是一種緣分、現在的工作也是來自緣分,並非當初所設想的。」

話題轉到現在的工作,對於關貿網路股份有限公司,學長說:「這個名字大家可能很陌生,但我們的服務卻與一般人的食衣住行密切相關,是大家的好幫手。」關貿公司傳統主業是國家的「通關自動化」系統,也就是使用電腦系統來簡化貨物通關程序,使進出口行政流程能夠無紙化、自動化,讓各單位可以同時作業。而現在深入生活的營業項目則是資訊應用(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包括電子報稅、電子發票、全聯頂好松青等超市的內部網絡,都是使用我們的雲端系統。

年輕一代與變動的社會

從科技產業聊到社會的變動,雖然一般人普遍認為一代不如一代,年輕人的態度、專業比不上從前,但學長認為不能這樣斷言:「年輕人會很多東西我們不會的東西,不同世代各有不同的強項。現在社會的結構已經完全改變,以前的社會是線性穩定的,所以只要在一個領域鑽研夠深,一定能穩固向上發展;而現在的社會是多元變動的,所以需要的是面對逆境的EQ與AQ(adversity quotient 逆境商數,指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與困難時的處理能力)。」

在學長看來,現在的年輕人是快樂一族,也許企圖心沒有過去的人強,但只要能掌握自己的人生目地、人生意義就足夠。千萬不要盲目的追求優秀,過完了大半人生才知道優秀不能當飯吃,或是為了優秀犧牲掉所有一切。

回首政治系的給予

畢業這麼久之後,帶著豐富的社會經歷回顧學生時期,何鴻榮學長說:「我覺得政治系給我很多!」一般來說,政治系學生在職場前十年面對的困難較大,因為沒有具體專業,所以走得比較艱困,工作的累積性較少。這十年對政治系學生來說是最大的考驗,因為初入社會,很有可能在逆境中喪失志氣與方向而隨波逐流;但如果撐過去,未來人生的機遇有無限可能。因此學長總結:「政治系所學在職場的前十年確實沒用,但後來發現那是融會貫通、跨域管理、全方位的學習。」

另一方面,在系所認同上,學長認為要維繫感情的方法除了母校的聯繫以外,班上要有靈魂人物才是重點,所謂靈魂人物不一定成就最大,而是願意付出、提供公共財擔任大家的聯絡人。「像我們班的靈魂人物就是李玉惠,班上任何大小事她都知道、並會隨時通知大家,我覺得這種人很偉大,因為感情就是需要人來維繫與串連。」除了「人」的因素,政治系本身的特色也成為認同感的來源之一,在台大各系所中,政治系走中庸路線,有點味道但卻不是最有特色的系所,這種中庸沒有激情但可以走的長久。即便面臨政治立場不同的鴻溝,時間久了,各種條件限制自然會消失,「對我們來說,只有質化與量化的學理差異沒有立場的不同。」

不穩定的時代就是我們的時代

最後,學長以過來人的身份,向年輕學弟妹們提出一些面對未來的忠告與建議:「混亂與變動的時局就是政治系的世代,因為政治系是全方位、跨領域的訓練,也是生活工作、為人處世的哲學訓練。因此政治系的學生絕對不是只會操作執行層面的『術』而已,判斷能力及思考邏輯更是我們的強項;實務上不會有所有條件不變的理論前提假設,因此必須要依靠人的管理與判斷。但我們絕對不能才有餘而識不足,也不能志大量小;要有能吞吐宇宙的雄心壯志、要有面對逆境的能力、要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情,即使在黑夜中也要相信能看到曙光。」學長坦言:「政治系常見的兩大缺點就是:講大話與小事不會做,因此眼光放遠,腳踏實地就是我們最好的行事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