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文化多元的母系– 來台求學心得分享 阮氏玉葉(越南)

圖、整理/簡湘淩(政治三)

個人簡介: 來自越南河內的阮玉葉,今年碩二,大學畢業於越南外語大學,主修中文。畢業後並未直接念研究所,而是先在母國工作一兩年。後因對中文的熱情不減,於2014年到臺大語言中心修習華語課程。課程結束後,因早已愛上臺大,便決定於2015年申請進入臺大政研所就讀。

到台大交換前對台灣的印象或想像為何?

到台大念書前,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島國,一個發達的國家,而且是一個與中國有往來關係的國家。使用的語言為中文,正巧可以運用自己於大學時的所學。台灣人很開朗,也很文雅。臺灣也是一個很安全的國家,公共交通又方便又便宜,而且英語也可以普遍使用,是非常適合旅遊或念書的地方。

為什麼你會選擇到臺灣就讀碩士班學位,可以請你分享當初挑選國家、學校的過程和考量的因素嗎?

因為尚未來台灣之前就已在越南學習中文,因此,來台灣的首要目的是想培養自己的中文能力。一開始來到台大,先到語文中心(CLD)所開設的華語課程就讀,孰料一到台大念書便喜歡上台大,而萌生了繼續在台大就讀碩士班學位的想法。

當初挑選學校時,因為認為台大比較符合自己的期待,加上校園環境優美以及擁有良好的師生關係,所以選擇繼續留在台大就讀碩士班。

在台灣或在台大印象最深刻或最有感觸的事情為何?

剛來台大念碩士班時,覺得政研所與自己過去的所學領域差異很大,有些政治相關概念及意涵都是自己所不熟悉的,所以一開始,每天都要到圖書館研讀大學部政治系學生所應具備的政治相關概念,才能進一步學習碩士班所需要了解的學問。回想當時需要想方設法地適應這些差異、克服這些困難,對自己來說是一大挑戰。此外,研究所的必修課對自己來說份量都很重,需要寫報告、作導讀、準備期中期末考,學習壓力很大,曾經因此求助於心理醫生,但後來駕輕就熟,慢慢習慣政研所的授課份量與上課步調。

你曾修習了哪些令你印象最深的課程?你對於老師授課方式和同學在課堂互動有哪些看法?是否和自己國家很不一樣?

在我印象中,台大的老師,特別是政治系的老師都很好,學養程度都很高,自己很羨慕老師。比如:明居正老師的中共研究、吳玉山老師的半總統制專題,還有高朗老師的聯邦主義與分離主義專題、石之瑜老師關於越南與華人之研究、張友忠老師的比較政府、王業立老師的台灣政治、左正東老師對東南亞國家之政治經濟關係的深刻研究等多位老師都是很讚的老師。上完每位老師的課程,對我都有一些新的啟發。看到老師們那麼認真的研究,影響了我日後想要在學術上進一步努力。

還有林俊宏老師的中國政治哲學,老師上課時經常使用生活中的故事來解釋中國文化、上一代的君主治國方式,讓我們增加想像力,更深刻地了解這些道德與倫理。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課時老師講了一個生活中我們可能常常遇到的故事:老師看到一個人在路邊吃別人丟到垃圾桶的便當。這身影讓老師一直自問:應該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呢?該給他錢好呢?還是給他便當?給的時候也要考慮要直接給他呢?還是放在他旁邊?

過了一段日子後,冬天來了。那天天氣寒冷,老師偶然看到他蜷臥在路邊睡覺,便回家想應該怎麼幫助他呢?隔天,老師上班的時候帶了家裡溫暖的毯子給他,幸好他那時還在睡覺,老師便輕輕地放在他身旁。隔天又經過時,那個人在那裡用這條毯子安穩的睡著,老師看了心裡也很開心。我覺得這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情,在學習過程中不僅可以向老師學習知識,還可以學到怎麼與人相處,怎麼對人有愛心。

若比較台灣和越南的上課情況,台灣和越南在很多面向上都有些許差異。老師的授課方式上,每位老師的教學方法都很不一樣。但我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課堂互動。台灣的學生需要在課前自己做準備、自己做導讀;而在越南,則是老師先講課,上完課才給學生回家對上課所有問題寫一份心得或報告當作作業。更進一步地解釋這樣的差異,便是台灣比較偏重在課前激發學生自己的想法,而越南那邊則比較注重課堂上老師和學生的互動,但學生比較沒有扮演自主學習的角色。

就你和臺灣同學相處,你覺得自己國家學生與台灣學生學習風氣有沒有差別?

基本上我覺得台灣學生與越南學生的學習風氣沒有太大差別,因為台灣與越南的文化比較相同,學習風氣上與人際關係上比較不會有文化差異感,這也是當初在選擇要去哪一個國家念書時的重要考量之處。

你認為現在在政治系的學習對自己的幫助是什麼?

我覺得在政治系的課程對自己在思考方面有很大的啟發,但在實際運用方面就稍嫌不足。

在思考方面的幫助可以歸因於所學習到的理論及研究與寫作方法。因為每位老師的研究與寫作方法都大不相同,所以對每位同學來說,多聽各家的思考模式可以增加自己思考的層次,進而從中汲取、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

激發自己的思維、增加思考的層次固然重要,但我覺得未來在職場上似乎很難可以直接運用,與實際運用上有點差距。

是否曾經歷臺灣選舉,是否曾觀察臺灣的政治環境,對競選生態、造勢活動感興趣嗎?

在2016年時曾經在電視上看過總統選舉的競選廣告與新聞報導。台灣的競選活動與越南很不一樣,越南那邊沒有像台灣一樣熱鬧的選舉過程,競選廣告與新聞報導也相對比較少。

有沒有去過臺灣哪些地方觀光旅行呢,印象最深的回憶是什麼?

我曾經去過臺灣很多的地方旅行,像是台中、台南、高雄、墾丁、綠島等地方。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回憶是在綠島,起先因為搭船去綠島會暈船,非常痛苦,但後來抵達島上後,看到那邊的風景迷人,海邊也很美,覺得十分值得。也曾在綠島參觀綠島人權園區,看到當時的台灣人受到很多壓制,深感爭取人權的過程十分艱辛。

請問你會推薦台灣人去越南讀書、工作、或是旅遊嗎?

我當然會希望愈來愈多的台灣人到越南旅行、做生意,更促進兩國關係。從過去到現在,台灣和越南之間在經濟方面已有深刻的情誼,很多在越南的台商提供越南人民很多就業機會。

如果是台灣的學生想到越南念書,我會建議可以選讀越語科、歷史科、理工科等科系,因為是越南比較突出的科系。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事情是要注意安全,因為越南的治安狀況不像台灣那麼好;在交通秩序上也不如台灣,即使有交通警察指揮交通,在尖峰時段車輛很多,會有人不遵守交通規則,所以走路請記得要小心!

現在台灣政府正在推行新南向政策,請問你覺得這項政策會使得越南的學生比較願意來台灣念書嗎?

首先,新南向政策對越南人來講,會增加越南人去台灣旅行觀光的動機,增加雙方的經濟關係,我覺得有很大的幫助。

第二,新南向政策可能會增加越南學生想去台灣念書,但是有一大挑戰是:台灣使用的語言是中文而非英文,因為多數的越南學生沒有學過中文,會形成越南學生去台灣念書的阻力。如果台灣各所大學能增加多一點英語授課的課程,我想,到台灣念書的越南學生是會增加的。

你會建議自己國籍的學生來台灣念書嗎?也請提供以後來台灣的學生一些意見?

我認為首要的考量是選擇的學校要符合自己的能力。因為有的同學選上了但是對自己來說太困難或是有的一次要待上四五年,對自己也不太好,所以首先要看自己的實力到底在哪個程度再做選擇。

再來是要依據自己喜歡的領域做選擇。因為有的人會想先考上再選領域或試試留在自己不熟悉的領域,但這樣會使你的學習過程沒有熱忱,這個專業對你來說沒有甚麼好處或是沒興趣。如果要重新考慮考到別的學校或別的系所,又有浪費時間的感覺。

在選課方面,我自己的經驗是莫名其妙的選課。因為一開始沒有經驗,不知道自己應該要選哪些老師的哪些課。我會建議以後來台灣的學生先選比較基礎的課程之後再選進一步比較進階的課程,同時也希望系辦那邊可以提供新來的外籍同學有課程規劃,比如碩一該選哪些課程,以做為參考。新來的外籍同學一開始不知道如何到網路上查詢各個老師的研究專長,如果能由系辦提供一些系統化的課程資訊給新來的外籍學生,我想,對他們的選課會比較有幫助。

從臺大畢業後,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想留在台灣工作還是回國呢?

我想回母國做一些研究關於台灣、中國與越南之關係,因為越南在關於這方面的資料還是罕見,如此也能將在政研所的所學運用到實際工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