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學校沒有教的事─紀妍如學姊

主持人/郭銘峰老師(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系友會總幹事)
圖、整理/簡湘淩(政治三)

演講人簡介: 紀妍如學姊目前在SAI MedPartners LLC擔任亞太區總裁。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已在顧問業工作將近三十年。雖然學姐畢業當年沒有出國念MBA而是選擇留在台灣工作,卻也因此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可以和我們分享她的職場觀察。

主持人開場: 今天很高興邀請到紀妍如學姊來跟我們作經驗分享。學姐經過政治系的訓練後,在亞洲這一塊的事業發展非常好,也有非常豐富的工作經驗。記得之前有一次我和大學部同學導生會,驚訝的發現有些同學提及對未來沒有想法或是對未來有些焦慮。今天就請學姐來告訴我們,政治系到底給我們一些怎樣的專長?在職場上又可以如何運用?

課程目標:政治系不是失業系

「你現在在哪裡工作?」這是政治系的畢業生最怕被問到的一個問題。面對這個問題,學姊認為無須害怕。學姊描述當年很多同學也都不懂為什麼要學亞裡斯多德?為什麼要學組織學?直到出了社會,才知道政治系的訓練有如武俠張三豐苦練武術至欲於無形。四年來的訓練,一些行為跟心態的高度不知不覺就陶冶出來,能迅速幫助我們洞察問題的核心。

學姊認為政治系沒有事先幫我們打造範本,但也無須惶恐。因為這代表著我們的可塑性很高。事實上很多的學長姐投入法人機構做分析師、當律師、還有到顧問業、媒體業、國家機關服務的, 到現在都非常有成就。加上現在科技日益進步,很多過去大家視為鐵飯碗的工作日(如銀行櫃檯的行員、甚至法務助理)日後可能被機器人和人工智慧取代。反而具有創造性和需要策略思考工作將是無法取代的。這或許代表著讓人最覺得可能失業的政治系的美好春天已經降臨。因為時常被訓練要獨立思考抽象問題,並要把抽象思維和現實情況連接以尋找解決方案的能力反而是不可取代切日漸重要。但是,想成為不失業的政治系畢業生,還必須具備以下的能力:

必修學分一:第二外語和跨越文化的溝通能力

  

很多人好奇真正的職場是怎麼樣的情況?社會新鮮人需要必備哪些能力?首先,企業要挑的是國際人。學姊強烈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增進自己第二第三外語的能力,至少有優秀的英文。擁有好的語言基礎才能不受限制,成為企業眼中的搶手人才。學姐也強調語言是一個長期的累積過程,如果沒有五到十年的時間,每日持續不斷付出、奠定基礎,不要夢想某一天自己的語言能力會大躍進,從現在開始,還不算太遲。

必修學分二:表現與謙虛的真意和兩者的平衡

表現,指的是當機會來臨時,要隨時迎頭上去把握。但表現並非炫耀,而是要迎刃而上。企業要挑的是有“can do” 心態的人。所謂的can do,指的是態度積極、勇於任事、並敢於展現現自我。學姊認為現在的華人社會也許是受儒家思想影響,普遍過度強調謙虛,或是認為不到“完美的境界”就不該表現自己,以至於該展現自己才能的機會來時反而不敢爭取。這樣的誤解導致很多人該表現(或爭取)時不敢表現,該謙虛時反而不謙虛,弄得自己只會自歎“懷才不遇”平白錯失機會,還是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學姊鼓勵我們不要怕丟臉,因為不敢在人前講話只敢背後發牢騷的人才更丟臉。害羞的人可以舉手舉慢一點、說話說慢一點,但絕對不可以不舉手、不說話、不表達。學姐也私心透露自己在面試新人時,會注意對方會不會問問題、問什麼問題,因為這是判斷要不要錄取這個人的重要依據。如果對方都不問問題、不表達,通常會直接對他喪失興趣,因為若讓他進公司,第一不知道他有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第二也不能確定他有沒有爭取提高自己或為公司奉獻的企圖心。一個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又沒有企圖心的人在職場上不但沒有吸引力的,而且未來的潛力也會受到質疑。

學姊回憶自己過去幾次獲得主要升遷或重要機會的經驗,都是在一開始只是想把重要的事(甚至是很重要但吃力不討好的事)做好,最後卻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一次,公司有一個極困難的案子沒有人願意承接,學姊當時很單純的覺得即使是火坑還是得有人做,就鼓起勇氣接了下來。雖然非常有挑戰,每件事情還是努力做到最好,多年以後老闆才告訴她,從那次事件後他知道當沒有人值得依靠時,他可以依靠她。

另一次經驗是學姐大學時在一家顧問公司擔任研究助理,突然有一個老外要找人幫他分析公司以前為什麼輸掉案子。當時光是本職的工作就天天加班加到很晚,這個公司內部的專案等於是多出來的差事,老闆也不會因此減少原本的工作內容或加薪。這次,學姊又很單純的想反正這也是一種學習,就接了下來,一周後給了老外一份簡報,告訴他公司去年總共失去了多少案子、百分之多少是什麼原因。他那時只是淡淡地說很好,簡潔扼要。不料兩周後發現,他居然是學姊公司在台灣最大的人物,新來的大老闆,只是當時還沒有對員工宣佈。之後有好機會時,他都會先問問學姊的意願如何,想不想試試。

  謙虛,則是指當你成功輝煌閃亮時,不忘記團隊之間的共同努力才促成了最後的成功。當你謙虛時,老闆一定知道你具體做了什麼,是在謙虛,而不是認為你真的工作做很少。成功不是一個人的,一定要感謝身邊的人。同時,謙虛也指能夠虛心學習。當同事中有人加薪了、有人升遷了,學姐請大家不要陷入“他憑什麼?”或“為什麼是他不是我?”的負面想法。那是因為他身上有一些特質是你看不到的。因為你站的高度不夠,一直以為自己比他強。這時候的你,應該做的是直接謙虛地問他,當遇到困難時他都如何處理,或是請他的老闆、共同導師請他賜教。透過觀摩學習他人的長處找到自己的不足,虛心向同事學習,然後將成功的經驗變成自己成長的養分,千萬不要嫉妒他人。

必修學分三: 解決問題

企業要挑的是抱持解決問題導向態度的人。學姊戲稱經常說「因為我沒做過,不知道怎麼做,所以我不做」這句話的人為三不之人。而這三不之人恰好也是老闆最不喜歡的人。不但讓人感到他對事情的態度總是很負面,而且沒有成長的潛力。大家畢業之後一定會馬上感覺到有很多事學校都沒教過,但有一個重要原則一定要記住--最有效的學習就是在“做“當中學。實踐就是最好的學習。學姐常跟同事和子女分享的一句話就是”做任何事不一定保證能成功;但是不做保證絕對不會成功“。

必修學分四:先入為主大不幸

  學姊提醒正在找工作或是已經有工作的人千萬不要先入為主。不要被自己事先畫好的舒適圈所侷限,同時也不要被他人認為的想法所限制。當今社會進步,工作已不分男女,不要被固有的性別角色與刻板印象拘束。現今國際互動頻繁,大家也應避免自己與國際人才因為語言隔閡而畫地自限。這樣只會把自己帶向更艱苦的境地,機會也愈來愈少。同時,也千萬不要因為別人說這個老闆比較凶,要求比較嚴格、不好相處等等,就以有色眼鏡看待他或自己放棄跟他學習的機會。其實“嚴師出高徒“是有道理的,只要自己肯努力,有”can do”的積極態度,任何老闆都會被感動,都會願意教或給機會的。

必修學分五:忍耐與爭取

演講中,學姐比較了她在台灣與中國生活的經驗,她覺得台灣人的狼性不夠、企圖心不夠堅強。有時候人要吃苦到某一個程度,才能有那種決心要把某件事情辦到。當在吃苦的時候,要換心念想著現在是在強心忍性,有一天會有更大的任務降臨在你身上。如果吃苦吃得太少,無法激發人的潛能去克服困難、培養韌性,用盡一切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但注意不是不擇手段地)。若此時的我們享受慣了小確幸,遇到一點困難就罷休的話,是無法成就大事的或是達到任何行業中卓越的標準。

必修學分六:神秘的薪水問題

    

在私人企業,每個相同職位的人的薪水並非固定,而是表現好、能力好的人領高薪,表現差、能力差的人領低薪。如果想要領高薪,而且長治久安,那麼請一定要保守薪水秘密,同事之間永遠切忌透露薪水。學姊形容薪水比女人的腰圍年齡體重還要秘密!

  一旦透露了天機,問你薪水的那個人如果發現你的薪水比他高,一定會到處宣傳,然後想為什麼是你不是他。接著,老闆就會有很大的壓力,以後會對你很注意。因為好心對待你,你竟然害他要加全部人的薪水。講了自己的薪水破壞了制度,等於是白白葬送自己的機會,也給很多人增添很多麻煩。

  

如果同事執意問你的薪水,該怎麼辦?學姊提供標準答案,就說老闆(或人力資源主管)說如果我講出來的話,他要開除我,如此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了。

結論:我們要如何競爭?

  

學姊認為,學弟妹們從現在開始必須增進自己的語言和溝通的能力,擁有好的語言能力才能不受國界限制,成為國際人才。學弟妹們也必須適當地表現自我,同時能夠謙虛地欣賞他人的長處、向他人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也相當重要,學姐請大家記住一句話她的座右銘:「問題不是無解,而是還沒找到解決的方法」,千萬不要害怕問題而找很多理由藉口推託。最後,最重要的是,不要畫地自限!既然政治系沒有為我們的出路設限,也許職場上沒有一個叫做“政治系“的工作或看似直接對接的工作。但這卻也代表我們不會被定型、有彈性可以從事各種各樣的工作。學姊提醒我們,真正的職場沒有國界,到處都可以找工作,全世界都是我們的舞臺。

問題提問時間

1.剛剛學姊有提到學姊以前的一個工作當初老闆要給你連升兩級、薪水加50%,那當初學姊為什麼還是決定要跳槽?

當初我選擇離開是因為我本來的部門老闆要出去開自己的公司。我覺得跟他出去開公司會很辛苦,但我又覺得這樣會有很多嘗試的經驗,而不再只是一個大公司底下的工作職責比較狹小的職員。雖然有點冒險,但這是一個歷練自己的好機會,可以學得更多、看得更廣。現在回頭想想,我覺得我因為跟著老闆出去開公司,必須在很多事都沒有人教的情況下自己學習,開創和實踐,因此累積出很多後來對人生和事業非常重要而寶貴的經驗。

2.學姊的日文平時是怎麼學的?

臉皮厚什麼都能學。因為我父親是日本殖民期的那一代,小時候常聽他講日文,我就有一句沒一句地瞎講,但也沒認真學。在高中畢業升大學的暑假,沒有升學考試的壓力,我真的去學了。當時只學了兩個月的平假名和片假名和一些簡單的東西,剩下的我就自己學。有時候有日本朋友來或是遇到會講日文的人,我就講日文,常常講錯了還提供別人笑料,我自己也覺得好笑,笑完之後我會問他說這個不對,那對的應該要怎麼講?就這樣學來的。

3.學姊有很多擔任面試官的經驗,面試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什麼我要用你”,那我們該如何跟面試官表明,以達到表現和謙虛之間的平衡?

去面試前,一定要知道這間公司是做什麼的、這個職位元需要什麼能力、然後想想這個職位有什麼是你的能力能夠用的。如果沒有直接經驗,比如說是去應徵顧問公司的工作,如果你不曾在顧問公司工作過,但是你想轉行,那就要想這個顧問公司的這個職位元需要哪些技能,有什麼是在過去求學當中、前面的工作經驗可以轉用的,就跟面試官講。大家也應該事先準備例子,可以向面試官證明自己擁有can do 的心態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等等。像我當面試官時,都只有在面試者開始描述在某個困難的例子裡他如何克服時才會特別引起我的注意。

4.對同學來說,到底可不可以向面試官談關於薪水等工作條件的事?有沒有甚麼技巧可以讓我們參考,讓我們在這方面的表達更好一些?

在工作面試裡談薪水是很自然的!同學們要知道如果在求職的狀態裡不談薪水就是二愣子,但是要注意幾個基本原則。一般來講,對方會知道你有沒有工作經驗,如果有,他很可能會問你之前的工作離開時的薪水是多少、有沒有薪水以外的獎金,再來他會問你的期望待遇是多少。同學們可以先瞭解市場行情,然後跟對方表達你的期望待遇在哪個區間,但是因為你知道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薪水結構(salary structure),你也會尊重他們公司的薪水結構與對該工作待遇的看法。

5. 想請問學姊,您前面說面臨重大困難也曾經好幾次想要放棄,那您面對最大的挑戰是甚麼?您的心路歷程又是甚麼?可能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太在乎小確幸,或家裡面有太多溫暖,所以可能在面對抗壓性時會稍微弱一點。那您是用甚麼方式面對這樣的壓力?怎麼克服?或是說可以給學弟妹們甚麼建議,讓他們可以做到最好?

    

     目前為止我覺得我人生最困難是在我當上亞洲區總裁之前。有一個同事跟我幾乎算是職位差不多的,雖然他比我進公司晚一點但位階仍算是比我高一階。我們一起合作了很多年,業務都成長得非常好,感情也很好,但後來那位同事被發現帳目有問題。當時我就面臨必須在友情和真理之間的抉擇、弄不好經營已久的事業一夕之間崩解的可能。因為他是我的好朋友,但我又不想為他撒謊隱瞞實情,違反職業道德;我也不想什麼都不說就一躲辭職算了,我覺得我沒做錯什麼,要是我就這麼辭職了,也對不住和我工作多年營運團隊。     

  

先是面對多年的同事同時也是朋友的情感的撕裂,然後面對我最資深的團隊半數的人因為管理層不穩定,鬧著要辭職的壓力,那時覺得從小到大念書就會有前途的這句話再也不是真的。學校裡從來沒有教過這種情況怎麼處理。

  

可是支持我留下來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善,我覺得我沒有做錯,為何要放棄?第二個是信仰,我覺得人一定要有信仰,因為人的力量是來自首先承認你不是完人。只有善和信仰可以讓你做出一切的判斷。這裡講的有點難以理解,但就如賈伯斯所言:「很多事情回頭看,我才知道它是這樣連成一條線,原來只看到一點,但當時我都不知道原來會這樣。」希望以後你們能夠瞭解我在這裡的分享。你們還年輕,需要更多的歷練才會明白我這裡講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