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改革與超越:迎接全新的發展階段--新系主任自我期許與規劃

文 / 張佑宗系主任

非常感謝獲得系上老師的支持,在今年(2017)8月1日就任本系的主任。我1988年畢業於本系公行組,研究所階段轉念本系政論組,並進入胡佛教授與朱雲漢教授主持的研究團隊。當完兵後到政大政治所取得博士學位,之後前往中正大學政治系任教兩年,很幸運地在2003年回到母系任教,晃眼之間已過14年。除當兵兩年在馬祖外服役外,30年來我幾乎沒有離開過臺大政治系,包括在政大唸書和中正教書階段,我仍積極參與胡佛老師的研究計畫。

兩年前,受到蘇國賢院長的邀請擔任社科院的副院長,有機會出席學校各種行政會議。此時我才瞭解到政治系是臺大數一數二的大系,學生人數和電機系不相上下。然而,每次楊校長問我你們政治系收這麼多學生要做什麼?將來畢業後能找到什麼工作?我心裡覺得非常不舒服,但也很不踏實地回答說,我們系上畢業的學生各行各業都有,而且表現都很傑出。連臺大校長都會問這個疑問,凸顯我們政治系存在的價值受到質疑。過去社會的刻板印象認為從政治系畢業就是要去從政或考公職。隨者社會對政治人物的不信任升高,電視名嘴打著政治學專業不負責任批評時政,以及未來公務人員的福利大幅縮水,政治系有什麼值得尊敬的?為什麼要來念政治系?

不管你理不理政治,政治都會影響每個人的生活,亞里斯多德說人天生是一種政治性動物。權力關係是無所不在,跨國公司需要理解國內與國際政治才能決定如何投資與營利,非營利組織(NGO)需要瞭解政治制度與結構才能有效動員,政府的決策需要匯集民意才能形成具體政策。社會各行各業都需要政治專業的人才,問題在我們要如何培養學生?

政治系過去的訓練方式,太過專注本科的專業知識,總以培養未來政治專業的研究人才為主。但是,我們越來越發現到,無論是政治系大學部的學生,甚至是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生,畢業後大部分都不再想從事政治學的研究工作。因此,如何培養政治系學生第二專長,甚至鼓勵學生進行跨領域的學習,對他們將來的就業非常重要。美國各大學在大學部階段,並沒有嚴格區分各系所必修的學分,而是各系所需要開出各種有用的專長課程,吸引全校學生前來選讀,學生選修的人數直接影響到系所未來的發展,包含經費與師資。美國各大學到了研究所,尤其是博士班,才進入培養專業研究人才的階段。這是臺大,甚至是臺灣各大學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我們系上的課程也該進入徹底反思、改革與超越階段了。

我們系上擁有全國最好的師資,以及最優秀的學生。我們得天獨厚,很容易可以設計出若干舉有實用性與重要性的大學部課程,例如結合國際政治、國際金融與國際貿易等課程的國際政治經濟(IPE)。結合調查研究、大數據分析與實驗設計等課程的選舉研究。培養學生具有東亞、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全球各區域的語言能力與研究專才。結合人事管理、財務分析與個案分析的政策規劃人才。研究所階段則需加強質化或量化研究方法的訓練,分析政治學各領域最新的發展趨勢與重要議題,以及教導學生如何撰寫有水準的學術論文。

這些構想過去並不是沒有做過,而是革命尚未成功。展望未來,我希望能持續推動政治系的課程改革,以「學以致用」為目標,讓政治系的存在變得有價值、有意義。更重要的,要讓每個學生以「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感到無比的光榮與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