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2020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暨「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國際學術研討會

文/李易修(政研一)

前言

台灣政治學會自1994年創辦,如今已是全臺灣最重要的學術社群之一,2020年12月5日至6日,臺大政治學系與台灣政治學會於臺大社科院,舉辦2020年台灣政治學會年會。在年會的盛宴裡,有志於從事學術的年輕學子與經驗豐富的研究菁英不只齊聚一堂、拓展政治學的知識邊界,更一同開闢政治學門研究的關鍵前沿。

2020年度台灣政治學會之大會主題為「全球民主退潮?政治學的反思與應對」,事實上,全世界經歷一連串的民主浪潮後,時至今日出現了眾多民主的退潮現象,無論是族群與階級的衝突,或是全球化帶來的重分配,在在都造成威權政權的興起。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期待透過年會的討論,引發政治學界對於自身研究的重要反省,更促使我們一同關注現實的政治問題。

各場亮點

即便今年遭遇疫情,台灣政治學會年會仍然收到眾多踴躍的投稿,一百五十多篇論文與壁報議題多元、題材新穎,充分展現了政治學研究領域的廣闊與深度,而將近五百人一同參與的盛大年會,更凸顯了臺大政治系、台灣政治學會,乃至於整個臺灣的政治學界日益茁壯;我們更期待透過學術研究,回應現實世界對於政治的需求,進而開創全新的局面。

兩天會議發表之論文共有150餘篇,分為39個場次,其中亮點為數不少,比如會議首日便以視訊方式,邀請哈佛大學政府學系教授Kosuke Imai進行專題演講,Imai教授的演講主題是針對AI技術是否能幫助司法判決進行研究,顯見當代科技的進步與應用,不只對於人類生活有所助益,更可能推動社會科學研究的重大進展。

與此同時,由本系吳玉山老師主持的「全球民粹主義發展與台灣經驗」場次,不僅關注民粹主義與民主退潮,也試圖結合現實政治的景況,進而從學術的角度回應近年臺灣面臨的民粹問題。而系主任張佑宗老師帶來「新冠肺炎下的價值變遷」專題場次,則以全新的網路調查資料探討COVID-19擴散下,民族主義與政治文化對政府支持的變化,張主任率領的團隊不僅帶領聽眾認識疫情對於政治的影響,更致力為政治學界開發更精準的調查資料庫。

至於本系的童涵浦老師則代表台灣政治學會,與南韓政治學會(KPSA)及日本政治學會(JPSA)進行了精彩的線上對談,會中談及東亞共同面對的歷史、性別與轉型正義等問題,在疫情蔓延的時空限制中,國際間的交流更顯得彌足珍貴。系上的郭銘傑老師同樣付出許多,除了擔任台灣政治學會財務長,於年會期間更擔任多場主持人與評論人,從民主發展、政治極化到中國研究等各場次,都有郭老師的努力不懈的身影穿梭其中。

除此之外,由本系洪美仁老師、張貴閔老師等人擔任評審的壁報場次同樣也值得關注。此次年會為鼓勵研究生發表,特別安排了壁報發表獎,與會的同學不僅要攜帶自己製作的精美壁報,更要在7分鐘內向評審介紹自身的研究成果,如何在緊湊的發表節奏中掌握要點又兼顧專業,便成為決勝的關鍵。壁報發表主題多元新穎,包含政治思想、公共政策與國際關係都有許多新的發現,可見政治學界新生代的爆發力是有目共睹,值得期待。

最後,亦有許多研究單位申請自組場次,提出許多精彩的研究成果。例如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便以「防疫、發展與治理」為題,籌劃三場論文發表與一場論壇。我們不只從中了解COVID-19對於觀光與商務的衝擊,也可以藉由疫情發展進而反思區域安全及中國發展模式的新契機。又像是中正大學團隊舉辦柬埔寨研究專題場次,眾多基於柬埔寨田野調查的研究報告,頗獲聽眾的好評;而中正大學團隊架設的「遇見柬埔寨——由攝入柬」展覽活動,帶我們深入了解柬埔寨的社會、文化與歷史脈絡,更為年會增色不少。

結語

從各方面來說,今年確實是無比艱辛,國際環境隨著霸權爭奪戰日益複雜、公共治理與跨國合作的困境仍未解決,民主理論與政治思想的核心更是面臨挑戰,在全球疫情風險仍未止歇的當下,幸運的是,我們擁有得天獨厚的機會,得以暢談學術的奧妙並分享研究的旨趣。

2020台灣政治學會年會作為政治學界的一大盛事,再次見證了政治學多樣的研究領域、尖端的研究方法與豐碩的研究成果,特別感謝臺大政治學系的許多老師、同學及系上行政人員的支援與協助,台灣政治學會年會才能圓滿落幕。

系主任張佑宗教授開幕致詞,張主任指出近年來臺灣政治發展趨勢,和西方國家非常相似,「去鞏固化」(deconsolidation)的危機層出不窮,政治學界必須透過研究以發現民主運作的問題、危機,並提出解決之道。

本次會議共有一百五十餘篇論文與壁報發表,領域多元、方法創新,展現政治學界豐碩的研究成果。

本系助理教授蘇翊豪發表〈Removing Chinese Firms from the U.S. 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Sanction Lists〉一文,在美中貿易戰當下,蘇老師檢視了美國政府對於中國公司的執法紀錄,並針對撤銷貿易制裁的原因提供解釋。

本系兼任助理教授曾煥凱與張佑宗主任,共同發表〈Nationalism in the time of coronavirus: explaining the sources of public support for the government's crisis response〉一文,透過「台大動態民意研究計畫」資料庫,檢驗疫情對於國族主義與政府支持的影響。

本系研究生游佳穎發表壁報,論文題目為〈經濟民族主義再定義—中國一帶一路在東南亞的影響〉。

本系研究生廖偉鈞發表壁報,論文題目為〈覺醒青年定義探討〉。

閉幕式由本系系主任張佑宗,與台灣政治學會理監事及工作人員合影,大會圓滿成功。

疫情尚未趨緩,視訊會議儘管與傳統的發表有所差異,仍不失為一種重要且有效率的交流形式。

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團隊帶來「遇見柬埔寨——由攝入柬」展覽活動,為年會增添不少色彩。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舉辦「防疫、民主與治理專場」,探討COVID-19對於國家、社會與民眾各方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