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中國政治學會2020年年會暨「新媒體時代下的解構與重構:公共治理、民主政治 與國際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

文/駱俊丞(中政會秘書處秘書)
照片/中國政治學會提供

一、序

政治學領域相關的各個學會每年舉辦的年度學術研討會,是政治學各學門領域中的菁英、專家、以及有志從事學術的青年研究者能夠沉浸於研究討論、匯聚一堂的學術饗宴。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國政治學會與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偕同舉辦中國政治學會2020年年會暨「新媒體時代下的解構與重構:公共治理、民主政治 與國際安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所舉辦之國際研討會除了是政治學領域中相當具影響力的研究討論平台外,更是本系不少師生、校友歷年來皆不斷熱情參與的學術場域。今年的會議舉辦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在學術先進與年輕學者的共同參與之中,順利進行並圓滿落幕!

二、 開幕式

會議開幕由中國政治學會徐斯勤理事長與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方凱弘系主任作為主持代表,向所有與會來賓表達歡迎之意,本次年會正逢新冠疫情流行之際,但能夠在落實所有防疫措施的工作之下舉行年會,正是學界之中令人振奮之事。

開幕式中,中國政治學會徐理事長與方凱弘共同提到了本次年會的核心主題,即新媒體、民粹、強人政治、全球矛盾的議題對於政治生活與行為的影響。理事長提到:「媒體的出現,改變了人與人溝通的方式,也引發當代政治生活與行為的劇變;強人政治與民粹主義再度引領風騷;公共治理、民主政治與國際安全也都在全球化以及世代、貧富、南北等矛盾的擴大下,在實務上使得治理呈現極度的不穩定,在學術上則使得研究不論在描述、解釋或是預測都面對更大的挑戰。」本次年會即是希望匯集政治學研究各方菁英,多元思考個人、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未來發展,為政治學研究提供一個學術與實務討論的平台,冀望大家的共襄盛舉。

年會開幕式更是榮幸邀請到中研院吳玉山院士為我們發表「當疫病碰到政治:COVID-19對自由主義秩序的打擊」主題演講,疫情對於國際、國內層面政治生活的影響是未來幾年學界必然相當關注之議題,因此吳院士的主題演講便讓年會在揭起序幕之際即座無虛席!

三、 學術研討場次

開幕論壇結束後,便開始進行各場次的學術討論。年會兩天的議程中總共進行了2場主題圓桌論壇(兩場討論之主題為新媒體時代下的民主與治理,分別為一場中文論壇與一場英文論壇)、26個子議題的討論場次、3場由世新行管系主辦的工作坊,會議中發表了90篇以上的文章,其中將近共有30多篇由本系師生投稿擔任發表人,以及本系老師受邀擔任評論人與主持人。從最為熱門的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場次、近年來頗受討論的民粹與民族主義議題場次、最貼近我們生活中的公共治理與公民社會議題場次、囊括世界各大洲的區域研究場次、到切合時事的民主政治與疫病治理議題場次,每個場次皆有不少學者與民眾共同參與。本屆年會一共有將近120位來自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公共行政學、科技技術相關研究單位等各領域的專家學人提出研究成果,並透過跨領域的討論與視野整合,兼採宏觀與微觀的角度回應當前治理的重要議題。透過研討會中從政治思潮、民主化發展、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區域治理、兩岸等面向之研究,促進國內就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的討論,並對國家未來發展願景提供建言。前去參與本次年會的本系學生、以及其他相關系所學生與來自各界的一般與會者合計也超過250位,是一場極為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四、 閉幕式

在會議的最後,由中國政治學會徐斯勤理事長及世新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方凱弘主任在閉幕式中代表感謝全場來賓的共襄盛舉,相信大家在兩天豐富的議程中收穫滿滿,更感謝所有的協辦單位與工作人員。

學會除了提供有志從事政治思想、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兩岸關係等研究之研究生一個完整的學術認識與引導,也幫助更多年輕世代的研究者拓展學術人脈,充實研究能量,增進國內外政治學術社群研究動能,鞏固臺灣政治學社群在國際政治學界學術前沿的地位。 本系與中國政治學會多次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議,同時也預計將於明年(2021年)共同協辦下一屆年度大會暨國際研討,期望大家將在明年由再度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