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議會最前線:專訪母系專班學姐簡舒培、鍾沛君市議員

採訪記錄:黃昭遠(政研碩二)

問:請教二位學姐是在什麼情況或想法下,想來報考公共事務在職專班(下簡稱專班)?專班是否與你們的工作相關?

簡舒培學姐(以下簡稱「簡」): 我大約是在民國一百年考上(學號是P00),當時我還在當新北市議員助理,因為工作有一段時間,我覺得應該要再進修。有兩個領域是我當時準備的,第一個是政治領域,第二個則為公衛領域。由於我先生是台大的博班學生,在他協助下我就順利考取碩班。

就讀碩班,一方面可以多接觸政治學理議題,和同學互相切磋過程也對我工作上表現有所幫助;另一方面,我那時候也開始準備競選,仍希望在學歷上進取,藉此爭取更多民眾的支持。

鍾沛君學姐(以下簡稱「鍾」): 情感上的原因是家父本來就在讀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六十歲時考上。那時他每天早上五點多就在客廳研讀中華民國憲法,他是非常嚴謹看待學問這件事;他也希望如果我從政,學歷上應該更精進。

第二個原因是我蠻常上政論節目,在分析現象時我覺得我的學術專有名詞引用上未必這麼精確;雖然我大學就讀公共行政,但久未使用仍會生疏。坦白說,如果在政論節目上無法引經據典,就容易沒有說服力,所以我認為就讀碩班能幫助在評論時事時更有系統、層次,也使選民更能掌握市政脈動。

簡:我覺得碩班教育對我在論政上也很加分,我認為以學理方式比較容易說服別人,也是一種教育民眾的方式。另外,媒體上要讓人「記得」非常不容易,除了上節目的頻率要非常高,也要在短短15分鐘談話中讓觀眾願意google搜尋我們,這樣對我們而言就會很加分。

問:專班的研修課程安排對你們實務上的幫助,可否以更為具體的例子分享?

簡:專班裡面會有來自各個公部門領域中高階的職員同學。我在質詢問政時,對於內部相關法令不一定熟悉時,我的同學就可以給我很大的幫助。例如我之前有些人事行政的問題,我就會請教我人事行政總處的同學;或是我認為市府有疏失的時候,我就會轉給我審計部的同學,建議在審計時更嚴謹的審查。這對我工作有非常實際的幫助,畢竟我不在公務部門體系,無法看到最真實的狀況,所以這對我問政來說提供非常實質的幫助,也幫助我更詳盡認識市政府部門。

課程的部分,例如蘇彩足的課讓我對預算編列有更深的瞭解,在說明舉債的部分,是種負責任的作法,還是向未來的子孫借錢呢?尤其現在柯市長一直說他是「還債市長」,我聽到就會一直思考究竟什麼對市民較有幫助,繳的稅究竟要拿來還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老師的課程讓我更瞭解財政紀律,減少以狹隘的觀點看舉債措施。彭錦鵬老師教導許多政府人事的安排,例如說明政府公務人員職系,讓非公務體系出身的我有機會了解更多人事行政相關議題。王宏文老師亦曾講授政策的效益評估,讓我在問政時就會詢問政府做政策前有無做過內部的效益評估。這些專業知識我都受益良多。

鍾:我覺得政治系老師都有自己的想法,老師們也清楚我們各自的立場,尤其我們都是具政黨傾向的民意代表;然而有趣的是我們仍能在課堂上自然、自在地討論及分享這些不一定互相同意的議題。例如明居正老師談到國共關係時,比較分析以前與現在的國民黨,會開玩笑地說現在的國民黨不爭氣,難怪選舉屢屢吞敗;我印象很深的是老師也曾說過以前國民黨文宣做得振奮人心,具有強大激勵效果,並直言現今國民黨文傳會做地非常差。這些內容以我身份來聽,反而會覺得是個很棒的建議。

老師在課堂上開啟議題討論時,因同學來自不同領域,自然見解就會差很多。例如陳淳文老師的公法課上,讓同學們討論鮭魚之亂的改名議題,我印象很深刻,身為民意代表自然較從民眾的角度出發,但有些公部門同學認為改名條例太鬆了,是一種不必要的行政資源浪費;於是我們討論結果是認為應設定改名的門檻,例如改一次名要一萬元行政費,不過陳老師就反問「所以法律為有錢人服務嗎?」總之,是一種讓我們跳脫同溫層思考的討論方式。又例如在萊豬議題上,我自身是國民黨籍議員,班上也有來自食藥署的同學,就在萊豬議題的討論上產出不同看法,這對我而言等於是有機會了解很多異溫層聲音,產生許多化學效果;另外也因為同學皆具豐富社會歷練,討論上也較不流於意氣用事,不會過於天馬行空。

問:社會上普遍認為在職碩士是堆積學位的快車道,連本科學生都有學歷膨脹論的疑慮,二位學姐對於這種看法有無回應或駁斥?假如你們有同事或朋友有志就讀,你們如何推薦我們專班優於其他洗學歷的在職專班?

簡:如果要洗學歷,台大公共事務專班不會是個好地方!因為我們以助教外點的方式評估出席狀況,三堂課沒到就被當掉;另外,專班是週六整天上課,以民意代表而言週六仍須跑許多行程。而且出席制度是系上明文的要求,所以要考的人也會知道此規定,我在推薦他人來就讀時會先講明:「如果要洗學歷,可能要選別的地方。」也因此,專班報名人數一直沒有爆多。這是母系老師們與系上的堅持與要求,讓台大政治系絕非洗學歷的學店。

鍾:現在出席規定改成四次沒到就被當掉,對於其他人來說感覺還好,但對我們而言是佔據服務選民的時間,所以我覺得這個學位很難拿,不過也是他值錢的地方。分享個故事,我去年12月中生日時,同事朋友想幫我慶生,我回覆說要讀期中考,大家都不相信;另外,班上為了期中期末考都有寫共同筆記,會一起挖考古題並討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青春又回來了。(編者註:本系《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學生修業須知」》第二項成績考察第二點:「修讀本班之必修課程時,該科請假及曠課達五次以上者,該科分數不及格,必須重修。」)

剛舒培分享的點名出席制度,我們現在甚至會登記遲到,所以有時候週六早上選民服務去殯儀館悼念,甚至會希望助念者勿拖延時間,以免我上課遲到。總之,雖然嘴巴上會覺得其他專班比較好唸,但心理上還是覺得我們專班的標準跟其他在職專班差很多,心裡還是以母系為榮!

簡:專班的向心力非常強,學長姐會把期中期末考的共筆傳承,班上同學一起分享考題與見解,各屆間連結、班上關係濃厚。這樣的互動關係不是特例,而是因為來念專班的人都已做好準備。我們在工作之餘重新回到學校,我們選擇的是比以前更嚴格的學位,我們都是做好準備面對挑戰的。

問:請問學姐為什麼會投入挑戰性高的民意代表工作?如果有其他學弟妹對此有願景,你們建議他們在學時,應有何準備?

簡:我的家庭是小康家庭,父母親均是基層勞工,對政治並無太多涉獵;大學參加民進黨青年營隊,因此認識了許多關心台灣政治的朋友,大學畢業後因緣際會下擔任議員助理、協助輔選。當時尚未萌生參選的想法,只把選舉政治當作一件好玩的事情;後來我老闆選上後,我就一起進去議會當助理,對於服務、監督等議題獲得更多學習機會。工作一段時間後,工作表現獲得認可,民進黨會在幕僚中選拔下一世代民意代表,我老闆便詢問我有無興趣投入選舉。我問自己「民主政治就需要民意代表,每個世代都要有人出來擔任,那這個人是誰?」過去我父母那個年代很多人為了選舉傾家蕩產(買票),我的家人非常擔心這件事情,也不知道怎麼跟我溝通他們的憂心。

後來我與家人分享我當時老闆(前議員徐佳青)的選舉狀況,許多熱心人士資助她,提供人脈安排與經費幫助,所以我有信心繼承他的選舉方式、問政態度,請我父母親放心。後來回想此事覺得自己滿大膽的,我怎麼會有自信我的老闆一定會願意把棒子交給我,我歸結這就是人與人的信任。

這個工作需要做出很大的個人犧牲,幾乎沒有假日;然而,我認為看到了與我利益不直接相關的事情(公共事務)往正面方向發展,我覺得這是很有價值的,我也願意為此付出,讓社會往好的方向走對我而言比賺很多錢更有成就感。

鍾:我父親屬高階的行政體系公務員,不過對於選舉仍有不確定感;再者,議會是監督行政,兩者始終算是相制衡對立關係。高中參加辯論社時,對他說我對政治很有興趣,父親沒有太支持,他認定女兒職涯是去當電視台主播。

如果學弟妹有興趣,就要非常積極充實自己,大學暑假我就會去立委或議員辦公室主動求實習機會,使我現在亦提供年輕有志的學弟妹許多實習機會。每年選戰時也會出現人才荒,候選人們通常更強調工作能力而非學經歷,我認為這些都是機會。

議會是個高度與人接觸、需要耐心地幫忙民眾的工作。我印象深刻的是之前遇到有人來喬塔位,雖對我而言事小,但對該民眾而言可能是一生的大事。我認為不僅幫民眾解決事情會產生成就感,我也從民眾身上獲得許多溫暖。

問:我們相信兩位的故事對系友與同學都有莫大幫助,萬分感謝二位學姐疫情期間接受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