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新任系主任致辭:承繼光榮傳統、穩健開創向前

文、圖/張登及(80年班政論組、83年班政研所)

非常感謝也十分惶恐,後學於今年六月在母系同仁的鼓勵與督促下,自八月一日起承擔母系行政工作。後學於1987年(民國七十六年)考取母系政論組,1991年參與校內首次直升制度到母系碩士班就讀,於1994年畢業。後來到政大與英國雪菲爾大學進修,復於2006年至母系擔任博士後研究,總計以學生身份在系上學習8年有餘,一直深受母系師長的啟發與照顧,最終於2010年從國立中正大學返回母系擔任教職,有機會開始回饋付出,至今在系服務近11年;若包括學生、學習者的經歷,在系已近20年。現在接到師長同仁為系務服務的沉重期許,深恐能力不足,有負所託。所幸母系自創立伊始,在歷任系主任與所有師生、系友和系辦同仁的努力奮鬥下,已奠定了堅實、光榮的學術和教育傳統。未來在大家持續的監督與指點下,後學盼望能繼續穩健協助系務,掌握政治學與世界政治新知識、新科技、新思潮、新世代與新秩序帶來的挑戰與機會,和母系一同爭取更豐碩的研究和教學成績。

母系自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奉准於本校法學院成立迄今,已近75年。創辦迄今(估計至2021年夏)已有系友近9,500人,其中培育碩士(含專班)近1,600位,博士畢業生更達116人,目前(110學年度)註冊在學學生總計亦逾980人,專任教師(與公事所)37人,專職助教5人,每學期開設各級學位課程近100門,教學評鑑指標領先,學術研究、批判創新與政策研議表現出眾,贏得眾多獎項與獎助肯定。母系系友會於1986年(民國七十五年)創辦,劉介宙學長擔任創會會長;2004年(民國九十三年)假原徐州路院區法大禮堂復辦系友大會,胡定吾學長當選會長。系友會歷屆會長、副會長與眾多系友贊助系務不遺餘力,尤其是遷回總區新院館過程頗經週折,非諸學長姐慷慨捐輸,難盡全功,實為母系發展之堅實後盾。

母系且致力於國內學術研究推廣與國際化交流,多次協助承辦「中國政治學會」(CAPS)、「台灣政治學會」(TPSA)、「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TASPAA)、「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AIRROC)年會與多項重要國際學術研討會;興辦「胡定吾講座」延攬優秀國外青年學者到系講學;主編、主辦國內政治學傑出學術刊物《政治科學論叢》(1990年創刊)、國際學刊 Asian Ethnicity(英國Taylor & Francis 出版集團發行,母系2008年起承辦編輯部編務)、研究生專門學術園地《政治科學季評》(2004年創刊)、旗艦型系友刊物《臺大政治學系系友會訊》(第三期於2004年復刊)、《中國大陸研究教學通訊訊》(陸委會委託母系主辦,2005年創刊);與日本早稻田大學、法國巴黎第二大學、西班牙巴塞隆納國際關係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學等多校簽署雙學位 / 師生交換備忘錄;其他經母系推薦參與美歐日、中國大陸、港澳和東南亞、其他發展中國家交換、訪問、進修的學生不計其數;眾多積極進取之豐富經驗和多元成果,《系友會訊》也偶有刊載。母系為國育才,在公私部門、各級政府、朝野政黨、國內外大學、研究機構與各級教育機構,服務出色、表現傑出者也非常多。總此而論,母系在台灣堪稱政治與公共事務研究與教學各領域覆蓋最完整、成績最領先學府之一,並不為過。

母系能贏得輝煌的成績與各界的肯定,一個重要的條件是充分掌握住了目擊20世紀世界局勢峰迴路轉的巨變,與台灣多個階段民主化實踐的機會,發揮前輩師長和系友奠定的基礎優勢,方能致之。然而當前世界政治與政治理論、政治科學的變局正在發生更劇烈的變化,諸如新冷戰、新冠疫情(Covid-19)、氣候危機與「元宇宙」現象的衝擊,與隨之而起的理論批判創新和政策運籌,都構成母系與整個台灣政治學界的重大挑戰。如何立足既有傳統優勢,穩健進步開創,需要師生與系友們集思廣益、齊心協力共同應對。後學自許履職期間,當盡心竭力,做好服務師生、協調校院任務與系務平衡發展的工作,為大家提供一個穩定開放的環境。相信無論外環境如何變幻,臺大政治學系必定能迎向挑戰,在華人世界與國際學術社群中,始終領先群倫,走在政治科學的最前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