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超人氣運動,美式躲避球初體驗!

文:李易修(EMPA助理)

圖:彭錦鵬(臺大政治學系EMPA總顧問)

許多研究生總是被課堂與書本壓得喘不過氣,若能以運動作為調劑,不失為一項兼顧強健身體與放鬆心情的好選擇。EMPA執行長王宏文老師便期待透過體育競賽的舉辦,聯繫專班同學們間的感情之餘,同時也為苦悶而緊張的研究生活帶來些許平衡,就這樣,第一屆美式躲避球聯誼賽因而誕生!

相信大多數人在中小學時都玩過躲避球,但聽過「美式」躲避球的恐怕不多,美式躲避球又稱「複式」躲避球,這與我們熟知的「單式」躲避球有相當大的差異;在美式躲避球的比賽中,雙方各擁有3顆球,也因此同時有6顆球穿梭內外,五顏六色的泡綿球在場中亂竄,閃避之餘也要一併發動攻擊,宛如身在槍林彈雨的戰場裡,如果沒有足夠的專注和敏捷的反應,一不小心就會被「流彈」波及;許多同學紛紛表示,美式躲避球賽簡直就像和老師Meeting一樣緊張,眾人更開玩笑地說道,感謝王宏文執行長額外加課,相信通過這次的魔鬼訓練,同學們一定能在期末報告或碩論口試的壓力下,仍然處變不驚地持續作戰!

從規則上來看,和大家熟知的單式躲避球一樣,內場選手被擊中將視為出局,特別的是,美式躲避球允許球員利用手上的球進行擋球(又稱為Block),若能有效用自身的球將對方的攻擊擋開,則視為有效防守,若能接住對方的攻擊,甚至可以救回一名隊友;也因此美式躲避球賽不只是更加刺激,其較為複雜的規則,使得全隊無法單靠一人獨撐大局,唯有團隊合作得宜,選手間配合戰術與默契,才有可能獲得勝利。不少同學亦認為,透過本次躲避球賽的參與互動,不僅與同儕間的認識更加緊密,也期待未來在修習課程和論文撰寫的過程中,一同「組隊打怪」,相互合作之下,想必很快便能夠戰勝重重難關,順利邁向畢業的康莊大道。

比賽開打後,許多同學使盡力氣、豪邁地振臂高揮,伴隨著快速緊湊的腳步,黃綠交錯的彩球在電光石火間此起彼落,讓場面一時之間意外緊繃。好險美式躲避球的用球相當特別,其中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安全優先」,它的材質為PU泡棉、重量僅有140公克上下,即便直接被擊中也不會受傷,至於是否有人趁著「安全優先」而對老師與助教「特別關注」,這就不得而知了。另一方面,王宏文老師也不是省油的燈,憑藉著過去棒球校隊的身手,一站到場中央,彷彿王牌投手上身,頻頻投出犀利的「伸卡球」狙擊同學,讓大夥紛紛求饒,只能說好險老師們出的期末考題,不至於如此快狠準又難以躲避,可以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幾陣激烈廝殺後,以王敏菁學姊、洪振展學長以及王宏文老師等人為首的隊伍,贏得了第一屆EMPA美式躲避球聯誼賽的冠軍,他們除了強力的個人能力外,亦充分展現了團隊合作的精神,無怪乎最後得以成功奪魁;從這裡也可以看出,美式躲避球是一項容易上手且饒富趣味的新興運動,其安全但刺激的遊戲規則,使它不只有可能成為2028洛杉磯奧運的新項目,也越來越受到一般大眾的關注和喜愛。在此特別感謝EMPA與王宏文執行長的精心策劃,讓同學們不但能聯絡感情,也能在課堂壓力之外找到出口,期待在疫情趨緩後,我們可以回到更加豐富精彩的實體教學。

圖1 第20、21屆大合照:場上廝殺,場下還是好同學!


圖2 恭喜冠軍隊伍,獲得buffet 晚餐券!


圖3 一陣眼花繚亂,突然就出局了?!


圖4 學長姊,再請您們手下留情啊~~(設計對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