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雙涯週】國會實習與從政生涯分享

講者:洪孟楷學長(碩專16屆)

紀錄:政治政論四 許芳瑄

  • 經歷:行政院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局長、國民黨發言人
  • 現職:立法委員

2022年4月22日,政治系邀請新北市立法委員洪孟楷學長與同學分享他的從政生涯與國會經驗。洪學長提供許多建議給有志於擔任公職、參選的同學,他鼓勵同學應該要從現在累積自己的實力、找到定位,並塑造品牌。在提問環節,學長也回答了同學諸多的問題,包括擔任國會助理需要的能力、碩班經驗分享和選舉經驗,為本次的分享劃下完美的句點。



初露鋒芒、一鳴驚人-從國會助理到嘉義市文化局局長

洪學長一開始跟大家分享了他踏入政界的過程。在大學時,學長就讀的是企管系,當時並沒有踏入政界的打算。畢業後,因為母親正擔任立法委員,他就先到她的辦公室擔任了兩年的國會助理。之後,去美國讀了南加州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管理的碩士。回台灣後,在因緣際會下知道當時台北縣蔡家福副縣長在找可以跟他一起跑行程的年輕人,於是就去面試,也順利應徵上。一年半後,則去擔任嘉義市黃敏惠市長的秘書。

在擔任黃市長秘書的某一天,由於地方有一些狀況和市長認為文化需要專精城市行銷,因此她就在某一天的市政會議後詢問學長是否可以擔任文化局長。學長在回憶這段往事的時候,說他思考大約三秒鐘之後就跟黃市長說:「無論什麼任務他都願意打拼」。他在接任文化局局長時只有二十八歲,是市史上最年輕的政務官,也是全台最年輕的文化局長,許多人對他的能力與資格都有質疑。但他認為擔任文化局長不一定要專精在某一項文化領域,重點是要如何分配市府內有限的資源,並讓全國看見嘉義市的亮點。

隨後,他分享了局長任內印象最重要的事:協助「電影城市行銷」。在剛上任時,他聽聞剛拍完「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導演,曾經向媒體透露他想要拍一部有關嘉義市棒球的電影。於是,學長透過朋友的關係親自到果子電影公司拜訪,和魏導討論之後一拍即合。隨後,學長想辦法調動市府的資源,並透過資金補助、協調場地、招募臨時演員的方式協助電影公司拍攝〈KANO〉。此事消弭了許多人對他能力的質疑。

找尋熱忱、蓄積實力-擔任國民黨發言人

從嘉義市回到台北後,因為當時江宜樺學長剛接任行政院院長,辦公室正在對外徵才,希望有年輕朋友可以協助他一起跑行程。學長應徵後順利成為了江院長的隨行秘書,在一年的時間內陪江院長去跑各地考察、會勘行程。

到了2016年國民黨在野,當時的黨主席洪秀柱認為,國民黨缺乏和年輕族群的連結和對話,希望找一些有戰鬥力、可上政論節目的人來加發言人體系。當時的發言人體系已經有三四位發言人,但沒有人可以代表三十歲這個世代,文傳會就詢問是否可以擔任發言人,學長也毅然答應。

學長跟同學分享指出,如果有想要參與選舉或是擔任公職,有一個理論叫做「浮出水面理論」,意思就是要把握每一次機會,利用不同的方式讓社會大眾可以記得你。學長提到,在擔任國民黨發言人時,一開始沒有很多人認識他,他要求自己每一個禮拜無論如何都要寫兩篇評論,投書各平台,讓大眾看到他的觀點、論述與核心價值。此外,由於他擔任黨的發言人,也有機會代表黨召開記者會、或上政論節目。但學長認為無論是記者會或者是政論節目,這些累積相對於撰寫論述還是比較片面或是零碎。因為要讓社會大眾信任你,最重要的是你的思考判斷與核心價值的累積,也就是要多寫文章。

他也鼓勵學弟妹,如果有心想要往公職或是參選哪一種層級的民意代表,可以從現在就累積自己的作品。由於現在網路的空間無限,不像過去的報紙或是雜誌都有版面的限制,所以撰寫的評論有更大的機會被採用。而且在被媒體網站採用之後,也可以將文章的網址在Line上傳給你想要給的受眾,也更容易被二、三手轉傳,甚至可以被媒體轉載,讓更多人可以看到。

學長擔任黨發言人時並不清楚未來會選哪一個層級的公職,但是他知道自己想要爭取服務,所以他也報名了母系「政府與公共事務在職專班」。因為他認為他在美國讀的碩士,學的都是國外的東西,對於台灣政治並不是那麼地了解,想要再進修,也想要認識可以給他指導的教授與可以學習的同學們。

定位自我、發揮長才—擔任立法學長

在擔任立法委員時,洪學長說自己是選區立委,除了地方建設要顧慮之外,中央議題是無限寬廣,因此還需要定位自己。定位就代表自己的專業是在哪裡。因此,在剛進立法院時,他就將自己定位在三個部分:婦幼議題、動物議題和整個環境、能源議題。學長也分享了他在這三個議題上的相關作為。

在婦幼議題的部分,洪委員分享了有關《刑法》222條強制性交罪加重處分與《跟蹤騷擾防治法》專案立法。由於2020年韓國發生的N號房事件,學長和其他立法委員就提案針對《刑法》222條強制性交罪加重處分,提出修法,增加了兩個要件:「對被害人為照相錄影」、「散播、播送該影像、聲音、電磁紀錄」。如果有上述兩個情形,使得被害者受到二次傷害,可以加重處罰,判決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在《跟蹤騷擾防治法》的部分,學長說進入立法院之前,這個法案就已討論五年,一直沒有通過。直到發生了長榮大學女學生的案件後,朝野委員和民間團體一起努力,終於專案立法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接下來他也會繼續關注《性私密影像防護法》。

其次在動物保護方面,學長回憶在剛進立法院時,發現立法院沒有動物福利促進委員會,因此他就自告奮勇成立委員會並擔任第一任會長。前陣子他和幾個委員一起推動動物保護入憲,雖然沒有通過,但是他會持續努力推出動物保護的政策白皮書,也希望未來可以每一年召開動保大會。

在環境與能源議題部分,學長說他針對2050淨零碳排提出相關修法。能源政策是不分藍綠的,未來任何一個政黨都有可能要執政。何況在全球已經有170幾個國家針對2050淨零碳排放立法。現在到2050年,還有大概三十年的時間,要如何逐步達到淨零碳排,路徑就很重要。學長提出了應該要每五年設立一個檢查點,去看台灣的減碳路徑是否有合乎目標,如果有達到,要怎麼維持;如果沒有達到,要如何去修改或是加強共識。

最後,學長也再次強調了要找到自己的專業。他說他之所以選擇了動保、婦幼和環境與能源做為關注議題,就是希望在這方面可以繼續耕耘,同時也是在培養品牌。未來別人提到這些議題時,就會來找你,這是一件好事,是你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


提問環節

問:學長為什麼選擇婦幼、動物保護和環境這三個議題?是在成長的背景中有什麼經驗才做出這種選擇嗎?

洪:動保的部分是我本來就很有興趣,雖然我現在沒有寵物,但是我之前養過貓,所以我一直對動物這塊很有興趣。婦幼的部分,我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我有兩個女兒。在我們這個年紀的人,父母都還健康,小孩還小,剛成家立業,背了貸款,也要通勤。所以我想要從我的經驗出發,和立法院的同仁研究提出修法。在環境、氣候變遷的部分,是因為我去年11月代表立法院去英國的格拉斯格參加氣候變遷大會,發現原來全世界現在都在關注這個議題,其他國家已經針對氣候變遷提出了解決方案,但台灣並沒有很關注。因此我想要針對這一部分多投入。

問:系上有很多同學一樣有志於從事政治工作,也會從國會助理開始做起,學長在找國會助理時是否有什麼樣的要求或是條件?另外也有看到學長的助理有來,是否也可以分享國會助理在做什麼?

洪:助理基本上什麼都做。在我的助理進來之前我們並不認識,他是徵才的時候,投遞履歷進來的,現在已經擔任一年多快兩年了。其實他做的工作比我們當初講的還要多很多。我在十幾年前也擔任過國會助理,雖然是在我母親的辦公室,但是我也知道大致在做什麼。其實助理要做大做多可以真的做很多。另外,我也會和我的助理說,如果我可以直接用你的質詢稿,那就代表你的思考點和我的思考點一樣。同時我也鼓勵我的助理可以去聽看看我怎麼用他們寫出的質詢稿去詢問行政官員,得到我們想要的答案,並讓政府承諾願意去進行改變。

我也會跟我的助理說,擔任助理不是一輩子的事情,重點是可以從你跟著的立法委員身上學到什麼,並利用這個機會去多接觸和認識人脈,我認為國會是一個很好的場所,你只要有心、有態度展現出來,立法院絕對可以讓你收穫滿滿。

問:剛剛您提到在台灣唸政治學的碩班,可以了解在地、認識其他優秀的同儕跟師長,那我想要問你,在美國學習的經驗跟在台灣有什麼差別,例如在課程規劃,或者是說要寫論文之類的?

洪:我在心態上差異比較多,因為在南加大念研究所的時候,大概二十幾歲、還沒有結婚,因此心態上比較像學生。而且當時唸的是國際公共政策管理,教的是比較全面的東西,我們最後是只有寫Essay,大概25頁的專題研究。但是在美國,重點比較是在互相的交流,因為我們班上有很多來自其他國家的公務員。在畢業時,我們班也很有雄心壯志,都有跟大家約好,以後回去各個國家打拼,以後國家會因為我們,使得國與國感情變更好。

而回到台大在職專班,我覺得心態上不同。首先是因為我已經工作了十年,所以我知道我哪裡不足,另外我也珍惜可以回來當學生的日子。因為在職場上,很少會有師長這麼無私地給你知識。所以在那兩年之間我很認真學習,也會將上課聽到老師的觀點內化成自己一部分,在上政論節目的時候變成自己的論點。此外,我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像是媒體、記者、議員、立委、公務員。在讀書的那段期間給了我很多充電,也讓我得到很多想要的東西。

問:委員您好,剛剛您提到,可能大家對於政治的現況覺得很黑暗的,那現在還有這個狀況嗎?第二個問題是,在台灣的選舉,出來選的政治人物都是虧錢的,是都有這樣的問題嗎?如果有,那委員你有沒有方法解決?

洪:很好的問題,我先回答第二個。我在選舉的時候沒有虧錢,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在2020年的選舉,我應該是花費、競選金費最少的委員。我沒有很多的錢,大部分的競選經費是來自政治獻金,我最後的花費也沒有高於政治獻金。我當時的對手是可以買全國的電視廣告,我沒有辦法。但我可以上全國的節目,等於增加了我的曝光度。但我想說的是,任何人想要從政,都有機會。當然家裡有錢會輕鬆一點,因為可以少很多時間募款。但是現在可以透過網路增加自己的曝光度,因此我覺得投入公職選舉,個人品牌塑造比起有沒有資金更為重要。

政治時常都是黑暗的,社會現實也永遠都有黑暗面。但是不能因為他有黑暗面就不去參與、不去討論,如果不去參與就會讓別人去決定黑暗面。我們如果參與,至少我們就可以決定到底要是如何白一點。

本場次精彩演講錄影請參見:https://fb.watch/eIEUEqduj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