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2021年11月26日2021年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年會暨「國際關係重啟動:後疫情時代的強權競逐與世界秩序」國際研討會報導

圖/文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

時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蘇宏達會長協同本會理監事與國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及駐臺使節合影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於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辦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為「國際關係重啟動:後疫情時代的強權競逐與世界秩序」,由外交部田中光次長、國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時任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暨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蘇宏達院長致開幕詞並歡迎來自國內外的與會貴賓及學者。

本次會議由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及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辦,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財團法人臺北論壇基金會、及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協辦,並承蒙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贊助,特此致謝。

本次會議很榮幸邀請到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以「美國、臺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本場演講為孫處長自2021年7月間到任後的首場公開演講,意義重大。孫處長演講後並真切及誠懇地回應在場會眾的提問。本場演講吸引了超過200位包括各國駐臺外交人員、政府官員、學者、及學生的參與,當天因此增設第二會場同步轉播孫處長演講。

本次會議合計共21場次,中、英文論文發表共計77篇,內容涵括如大國競爭等傳統議題,以及能源氣候等新興議題,在區域上亦橫跨美中、印太、歐盟、東北亞、東南亞、甚至中東等區域,可謂十分寬廣。本次多篇論文以文字探勘等新興途徑研究國際關係相關議題,而年輕世代的參與,更顯現國內國際關係研究的重要傳承。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以推動國際關係研究為宗旨,為非營利之社會團體,於2007年9月8日正式成立,以作為提供國內國際關係學者與科系彼此之間的溝通橋樑、與國際相關學會與會議活動的聯繫管道、推動國際關係學術發展與研究討論的論壇場所、以及促進國際關係教學研究與教育推廣的整合機制。更多學會活動可參見學會網站,http://cht.rocair.org.tw/



外交部田中光次長致詞

國立臺灣大學管中閔校長致詞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以「美國、臺灣及泛印太地區:挑戰與契機」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現場與會貴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