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緬懷母系前系主任彭明敏教授

圖 / 文  童振源(81級國關組)

記得前年與文智一起見彭教授,拍他的紀錄片,他仍然非常開朗幽默,一見到文智便要他再選一次臺北市長,還要我再多加一個小孩,讓我們兩個哭笑不得!

記得彭教授選舉時已經74歲,但體力都比三十歲上下的文智與我還好。陪他到高雄,我們五點多陪他到早市掃街到將近九點,稍事休息後,再陪他到搭車掃街拜票,便這樣一直到選舉晚會大進場演講,再陪同他拜會地方政要,回到飯店再開會到將近十二點,他才準備休息。為了臺灣的前途與他的理想,每天幾乎如此,他卻從不喊累,累積一輩子的功力都要回饋給臺灣人民。

祝福彭教授安息、早登極樂、化作千風繼續守護臺灣!

童振源學長就讀本所與留美期間與彭主任合影


【編按】彭明敏教授1923年出生於台中大甲,曾就讀於高雄中學、慶應大學、東京帝國大學。二次大戰後返台於1948年畢業於本校,後留政治學系擔任助教。彭教授獲得中研院獎助,於1954年取得法國巴黎大學博士學位,同年返母系任教,頗受時任校長錢思亮與法學院院長薩孟武的重視與愛護。彭教授1957年升任正教授,1961年以38歲之齡出任本系系主任,並曾擔任中華民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顧問。彭教授1964年因「臺灣自救運動宣言」一案遭罪,1970年後長期旅外,至1992年始得返台投入民主運動,並於1996年代表民主進步黨參選首屆直選總統。彭教授2000年出任總統府資政,卸任後亦長年關心國是,不幸於2022年4月8日因病逝世,享耆壽9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