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會議紀實- 2021中政會年會報導

圖/中國政治學會提供

文/駱俊丞(中國政治學會秘書)

中國政治學會與臺大政治學系研討會工作團隊合照


一、背景

政治學、國際關係、公共行政領域相關的各個學會每年所舉辦的年度學術研討會,是政治學各學門領域中的菁英、專家、以及有志從事學術的青年研究者能夠沉浸於研究討論、匯聚一堂的學術饗宴。

2021年11月6日至11月7日,中國政治學會與母系(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偕同舉辦中國政治學會2021年年會暨「板塊挪移下的新世局:全球疫情、科技革命、強權爭霸」學術研討會。中國政治學會所舉辦之國際研討會除了是政治學領域中相當具影響力的研究討論平臺外,更是母系不少師生、校友歷年來皆不斷熱情參與的學術場域;加上今年的會議與母系共同舉辦,因此能夠在本校社會科學院大樓與各位專家學者、年輕學者與同學共襄盛舉。

除了母系師生共同參與學術活動之外,這次也動員了母系的眾多學生一起擔任研討會工作人員,相信除了學術研究以外的成果之外,母系學生也經歷了舉辦大型研討會的豐富經驗!

2、 開幕式

會議開幕由中國政治學會徐斯勤理事長與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系主任作為主持代表,向所有與會來賓表達歡迎之意。本次年會雖然遇到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之際,但仍能夠在落實所有防疫措施的工作之下順利舉辦實體會議,這是學界之中令人振奮之事。

在開幕式時,徐斯勤理事長與張登及系主任共同提到了本次年會的核心主題,即板塊挪移下的新世局:全球疫情、科技革命、強權爭霸。理事長首先提及「由2020年至今,全球發生的諸多變化中,至少有三種最為引人注目,此三者為整個世局帶來了可以說是板塊挪移規模的劇烈變化(tectonic changes),同時也為政治學的理論性和經驗性研究都帶來了值得擴展深入的研究議題。」本次年會,除了鼓勵政治學既有議題的研究之外,特別注重針對以上三種變化發展,激發學界思考與論述,進行觀點和研究上的交流;希望匯集政治學研究各方菁英,多元思考個人、社群、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未來發展,為政治學研究開創新局,在新世局下提供相關建言。

年會開幕式更是榮幸邀請到余致力教授為我們發表「論決策」主題演講,不論是疫情對於國際、國內層面政治生活影響、或是社會變遷所帶來的改變,政治學界對於各種決策議題的深入探討,必然是未來幾年學界相當關注之議題,因此余教授的主題演講便讓年會在揭起序幕之際座無虛席。

3、 學術研討場次

開幕論壇結束後,便開始進行各場次的學術討論。年會兩天的議程中總共進行了29個子議題的討論場次,會議中發表了約90篇的文章,其中將近共有30多篇由母系師生投稿擔任發表人,以及母系老師受邀擔任評論人與主持人。從最為熱門的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場次、近年來頗受討論的科技與產業革命對政治、經濟、社會影響的相關議題場次、最貼近我們生活中的公共治理與公民社會議題場次、囊括世界各大洲的區域研究場次、到切合時事的疫病政策與治理過程議題場次,每個場次皆有不少學者與民眾共同參與。本屆年會一共有將近110位來自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公共行政學、科技技術相關研究單位等各領域的專家學人提出研究成果,並透過跨領域的討論與視野整合,兼採宏觀與微觀的角度回應當前治理的重要議題。透過研討會中從政治思潮、民主化發展、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區域治理、兩岸等面向之研究,促進國內就民粹主義對民主、全球治理、國際安全的衝擊與契機的討論,並對國家未來發展願景提供建言。前來參與本次年會的母系學生便超過了150位!若加上其他相關系所學生與來自各界的一般與會者合計也超過250位,是一場極為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4、 閉幕式

在會議的最後,由中國政治學會徐斯勤理事長及國立臺灣大學登及主任在閉幕式中代表感謝全場來賓的共襄盛舉,相信大家收穫滿滿,更感謝所有的協辦單位與工作人員。

學會除了提供有志從事政治思想、比較政治、國際關係、公共行政與兩岸關係等研究之研究生一個完整的學術認識與引導,也幫助更多年輕世代的研究者拓展學術人脈,充實研究能量,增進國內外政治學術社群研究動能,鞏固臺灣政治學社群在國際政治學界學術前沿的地位。

母系已經多次與中國政治學會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議,期望在之後的幾年也能夠再次攜手共襄盛舉,讓母系的師生都能夠共同藉學會平臺進行更深入的學術與實務交流。


主席與貴賓合影(由左至右為李明理事、余致力教授、徐斯勤理事長、蘇宏達院長、陳欣之監事)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徐斯勤、系主任張登及、社科院院長蘇宏達進行開幕致詞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徐斯勤、系主任張登及、社科院院長蘇宏達進行開幕致詞

中國政治學會理事長徐斯勤、系主任張登及、社科院院長蘇宏達進行開幕致詞

余致力教授以「論決策」主題演講,為我們揭開年會序幕

研討會場次現場

徐斯勤理事長、郭銘峰秘書長與母系學生(工作人員)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