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從沒人理到總經理: Klook 總經理林耀民學長的人力資本鍊金術(93年班)

金德翰(政研二)紀錄整理

母系於2022年4月18日至5月6日期間協助社會科學院舉辦「生涯職涯系列講座」。4月26日有幸邀請到「客路」(Klook)旅遊電商臺灣總經理的母系系友林耀民(政論組93級),以「從沒人理到總經理-KLOOK人力資本鍊金術」為題,分享他自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從事廣告行銷企劃到任職旅遊電商公司的點點滴滴。 透過林耀民學長工作十餘年間,從基層員工累積至公司總經理的豐富閱歷,與會者得以一窺下屬與上司兩種身分間的衝突與磨合,也學習多元的處世之道、經驗累積與分析視角。

核心價值觀建立─大學時期

談起自己的大學生活,那段時間林耀民學長與多數莘莘學子一樣,對畢業後的未來抱有憧憬,卻也為此感到迷茫。政治系雙主修與經濟學系畢業的他,看似面對著一條就業的康莊大道,卻也因為握著一張「行行皆可通」的門票,耗費更多心力思考合適的出路。林耀民學長於演講過程中,笑著向與會者展示了自己當年的成績單,謙遜的他表示自己在課業上表現並不算突出,更曾記錯考試的時間。但天生熱血、說走就走的個性,讓他願意在喜歡的科目上投注心力,並認真對待眼前的人事物。

林耀民學長仍銘記許多母系與外系教授們在課堂上的諄諄教誨,例如中國政治思想史課程(現改名為中國政治哲學)讓他學習於討論或辯論的過程不僅應換位思考,更要將對方帶入自己的思想框架;於經濟學領域除了應該避免玩弄數字自欺欺人,在學習應用統計的時候,也學到不應忽略中位數的重要性而被極端值誤導;社會學的理論讓他認知到人們生活中充斥的「儀式」,如何影響個人的行為與身分產生轉換與過渡。這些當年看似毫不相關的隻字片語、一點點微小的習慣,都轉化成他日後於就業市場最大的啟發與推手。

論及在母系就讀期間的最大收穫,林耀民學長將這些收穫分為三點,分別是「思考」、「空間」與「人脈」。教授們帶來新的思考架構,寬廣的校園讓同學們有自我沉澱的空間,學長姐與老師們跨足各行各業,讓充滿抱負的同學們更容易擴大人脈。

蹲低積累

剛畢業的林耀民學長在同學的經驗分享與鼓勵下,首先投入了公關公司就職。第一份工作實際參與安麗希望工場助學專案的規劃讓他認識到偏鄉孩童們困難的學習境遇:由於資源受限,偏鄉的學童很多都對於未來沒有太高的期許,對於學習的熱忱也逐漸被消弭。他因而對幫助偏鄉孩童的實踐有不同的體悟:對偏鄉補助的執行必須要帶動連鎖效應才能促成永續改變。例如資助大學生的同時鼓勵他們從事偏鄉教育,不僅帶給偏鄉孩童希望與目標,也讓大學生從幫助他人中學習,透過教學相長形成良性的教育循環。

快速成長

在快速成長時期,林耀民學長透過廣告業更進一步擴大視野,更透過公關與廣告業的履歷,讓他有機會成為了LINE臺灣的第六位員工。在任期間於宣傳與行銷工作上大展長才,例如透過「開箱」辦公室的創意為粉絲揭開LINE內部工作的神秘面紗;他也曾經與臺北市政府合作,於合作案中將LINE的吉祥物「兔兔」與「熊大」放到臺北市政府樓頂上。

此外,林耀民學長也結合了在公關公司助學專案的經驗,藉LINE的品牌優勢促進地方創生。他與屏東縣政府合作,共同推動以LINE為主題、臺灣第一次的LINE Friends彩繪稻田,打響地方知名度也促進當地觀光。而最能反映講者在公關經驗中習得的良性循環概念,莫過於他在屏東同時推動的紅豆餅公益專案。在屏東,會有民眾嘗試以紅豆餅創業謀生,但往往因為經驗不足而乏人問津,或是因為節省成本而犧牲產品品質,最終陷入負成長循環困境。藉由提供LINE角色授權紅豆餅造型圖案作為賣點,林耀民學長提出一個解決過往紅豆餅創業的困境的解方。這不但確保可以業者達成販售的基本營業額目標,該創業項目的設計去雇用單親媽媽或二度就業為主的女性員工,讓她們從中習得一技之長。最後,這個紅豆餅創業項目產生的利潤也撥出一部份用於資助屏東縣供餐給弱勢長者的計畫。一個看似簡單的紅豆餅創業概念,不僅讓雇員物質生活得到保障,心理上也能確實感受到自己「被需要」、「幫助了他人」,而紅豆餅的利潤也足以讓供餐給長者的計畫維持1.5年,形成良性的循環。

之後在中國的工作經驗,讓林耀民學長體會到強烈的文化洗禮。他意識到到兩岸職場文化的不同,以及市場上的公關行銷其實同樣適用於職場上的自身工作能力形象營造:在職場上,除了要有懂得如何「做」的能力,還要懂得如何「說」的能力,才不會錯失寶貴機會。因為在一個高度競爭環境下,人人都希望展現自己。因而在職場上保守地評估自身能力不見得是一種美德,有時候反而讓自己居於劣勢。

繼續前進

「蹲低積累、快速成長、繼續前進」,這是林耀民學長進入Klook前淬煉出的精髓。學習與積累都是一種「蹲」的過程,如果沒有當年在大學建立起的價值觀,以及在公關與廣告產業累積的經驗,他認為自己將無法脫穎而出。正是因為有早期默默的耕耘與學習,才能在對的時機將過往積累所學加以發揮,讓老闆、同事與客戶看到自己的實力,並在職場上獲得今日的成就。所以林耀民學長也透過個人體會勉勵母系的學弟妹:學習的過程固然會感受到疲憊與辛苦,但箇中關鍵在於從過程累積,而不是將學習視為受苦;正是因為有「蹲低積累」,並將不同領域的知識串聯並吸收,才能「快速成長」,推動現在的自己「繼續前進」。

目前Klook的工作讓林耀民學長迎來新挑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觀光旅遊業受到了重大衝擊,也因此Klook必須尋找新的解決方案。這次,林耀民學長掌握的趨勢為「國旅 X 自由行旅客」。和國外旅遊相較,民眾在國內旅遊不一定會事先規劃,很常是說走就走的「裸遊」形式,但也因此錯失了很多在地珍貴的體驗。而在地的商家、擁有很棒體驗的業者,也難以找到消費者,因而產生供需和資訊的落差。據此,Klook與地方政府簽訂備忘錄並推出在地旅遊專家的口袋旅遊方案,並不斷探索消費者在疫情之下尋求的特殊體驗。這些努力使得Klook就算2021年受到本土疫情的衝擊,依然在疫情爆發後的三個半月內讓營收逆勢反彈。

厚積薄發

最後,林耀民學長總結自己的經驗,認為「厚積薄發」是他至今能成功的關鍵。尤其是,當現代社會取得、傳遞資訊的速度太快,往往形成一種「淺碟型」的資訊吸收模式,讓人欠缺深入的思考與學習,所以徒然消耗卻缺乏累積。當其他人都採取這樣的學習模式時,若自己願意花時間深入研究,不斷進行邏輯思辨,認真對待眼前的工作,並從中進行經驗累積,才是一個讓自己有所成長,讓自己被他人看見的方式。


本場次精彩演講錄影請參見:https://fb.watch/dk2pJhipy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