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薪盡火傳60載—從徐州校區回總校區

文、圖 / 蔡志舜(政研三)

民國103年8月26日,農曆的八月初二,在農民曆上是一個適合移徙的好日子,臺大社會科學院院方選擇在此日從徐州路校區遷回校總區。如此意義重大之事,由社科院學務分處的陳康宏先生擔任院方聯絡人,於8月初便發出了邀請信,邀請院內教職員工生共襄盛舉,更積極地安排參與的同學們於遷院當天穿著博、碩士服,手執院旗、系所旗幟、招牌、獎盃等等,以辦喜事的態度規劃出一個熱熱鬧鬧的遷院活動。

遷院活動分為徐州院區的「遷院惜別會」以及校總區的「頤賢館入厝典禮」兩個部分,當天早上9點鐘之前老師、助教以及同學們便陸續的前往社科院大禮堂。系辦的五位助教也全部到場參與盛會,社科院獻獎表揚感謝助教們替系上的老師與同學們服務這麼多年的辛勞。

在惜別會上,林惠玲院長表示『要離開這一塊待了67年(1947年至今)的風水寶地是萬般不捨,因為想到要遷離這個環境幽雅,古色古香的百年建築,離開曾經親手種植的花木,離開潺潺流水的弄春池,不能時時看到錦鯉跳躍,烏龜悠閒曬太陽,不能時時聆聽到蟲鳴鳥叫,聽不到下課時二樓雜沓的腳步聲,看不到學生排隊等候校車的情景,也將看不到燈光下從圖書館回宿舍的學生背影,心中不免有些激動與不捨,畢竟我們在這裡度過無數的青春歲月。』這段話道出了師生們對徐州路校區的情感與記憶,讓每一位參與者回想起在舊社科院的四年、六年甚至十幾二十年以上的青澀歲月與共同的回憶,著實令人不捨。

貴賓、老師與同學們分批在大禮堂內合影之後便進行徐州路院區的校園巡禮,讓珍惜這塊歷史悠久土地以及珍視過去回憶的參與者們,緩緩的步行行政大樓、後排教室、前排教室、弄春池畔到校門口,正式地對提供社科院師生教學場域和學習養分的校區道別。一些暑假期間在研究室裡趕論文的同學們雖然無法全程參與,但也參與部分的活動,在這歷史性的時刻留下紀錄。

院方更依循古禮,以國樂團的八音吹奏為伴,在弄春池畔設案祭拜天地,徐斯勤主任也偕同老師與助教們一同點香敬謝,對徐州路校區近七十年的默默守護表達謝意。

敬天謝地的儀式完成後則是全體參與者的合影,參與此大合照的老師為:徐斯勤主任、陳德禹老師、趙永茂老師、張亞中老師、王業立老師、蘇宏達老師、陳淳文老師、張佑宗老師、左正東老師、彭錦鵬老師等。

合影之後,全體參與者則分乘三台專車前往校總區,在總區大門口合影之後,便由院長與副院長帶領大家,一邊前進一邊呼口號「校總區,我們回來了!社科院回來了!」。雖然頂著夏季炎熱的高溫,但仍不減參與者的熱情,就這樣大夥浩浩蕩蕩地走過了椰林大道穿過小椰林道,右轉水杉道(學生活動中心旁道路),在楓香道左轉走到了社科院替代道路(國發所、新聞所之間的道路),行經國發所門口抵達新社科院大樓東側正門入口。這段路雖然只花了短短三十分鐘就走完,但卻象徵著社科院全體從1947年遷至徐州路校區至今返回校總區,將近七十年漫長歲月的最後一步。校總區,社科院回來了!政治系的系旗終於飄揚在校總區的藍天與椰林之下了。

當天遷院活動的下半場「入厝典禮」就在大夥步入新大樓後正式開始,首先由社科院林惠玲院長帶領大家點香敬天謝地,祈求遷回校總區的社科院諸事順利平安、院運昌隆。

在梁國樹國際會議廳舉行的入厝典禮當中,三十年前推動遷院的孫校長致詞時表達恭賀社科院遷回校總區以及新大樓啟用,並期許社科院學生能夠在校總區獲得不同領域的知識。楊校長也期待社科院能夠與其他學院交流合作、科際整合。

活動尾聲,院方準備了湯圓和中餐招待所有熱情參與的貴賓和社科院教職員工生,遵循古禮請來賓吃湯圓,來象徵遷院活動順利圓滿。

林院長更清楚的表示『社科學院師生將融入校總區,與總區九個學院的師生可以更緊密的互動,有利於社科學院學生修習其他學院的課程,而總區其他學院系所學生也可以修習社科學院經濟、政治的課程,這將更有利於臺大的整體教學與研究,更有助於學術發展,邁向卓越。』

本系遷回校總區後,社會科學院院於10月1日下午3點舉行介宙樓掛牌儀式,藉以感謝國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介宙先生捐款回饋母系,作為本院新大樓興建之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