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政治科學方法的盛宴──台北市長選舉預測誰最準?

文、圖 / 張逸帆(政研三)

2014年12月12日中午,在新社科大樓的和碩講堂,舉行了一場名為「誰最準?以2014臺北市長選舉為例比較次數機率學派、貝氏學派與預測市場」的活動。在本系陶儀芬副教授的精心策劃下,台灣三位首屈一指的選舉預測專家分別以各自不同的科學方法,對本次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進行了預測。早在在市長選舉前十天,臺大政治系退休教授、《誰會勝選?誰會凍蒜?》作者洪永泰教授,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主任蔡佳泓教授以及「未來事件交易所」洪耀南執行長分別將各自的預測結果交由主辦方封存,而這些「未卜先知」的結果在今日的活動現場逐一揭曉。誰的方法更加科學?誰的預測更為準確?便由此得見分曉。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林繼文研究員擔任了本次活動的主持人,在他幽默風趣的開場與介紹之後,陶儀芬副教授取出了三個信封,三位專家對選舉的預測結果便在其中。在全場觀眾的見證下,林繼文研究員與陶儀芬副教授逐一開啟信封,並在現場時而緊張時而幽默的氣氛下,一一宣佈了結果。令人驚奇的是,三位專家全部正確預測到台北市長的選舉結果,其中洪永泰教授的預測更是出奇地精準!(洪永泰教授預測柯文哲得票56%,連勝文得票43%,其他為1%;選舉結果為柯文哲得票57%,連勝文得票41%,其他為2%)。

在全場嘖嘖稱奇的氣氛下,三位專家逐一展示他們的預測方法。洪永泰教授的比較次數機率學派,融合了政治科學理論與其自身多年來觀察與研究台灣選舉所得的經驗,既有詳實全面的觀測指標,也有精確獨到的操作技巧。他鉅細靡遺地向現場觀眾講解這一分析方法的各個組成部份,幽默風趣的演講風格更是讓和碩講堂笑聲陣陣。

蔡佳泓教授所使用的則是貝式統計與多層次分析法,貝式統計分析法在國外早已被廣泛運用在比較政治與民意政治的研究當中,而蔡佳泓教授則將這一分析方法運用在台灣的選舉研究上,不僅對台北市長的選舉進行了分析,也與現場觀眾分享了他對其他縣市首長選舉的判斷。

最後一位講者則是「未來事件交易所」的洪耀南執行長。「未來事件交易所」與預測市場學派的核心理念在於,將「未來事件」視為一種期貨,從而透過買賣的情況來預測事件發生的機率或結果。而現在已頗具規模的「未來事件交易所」不僅可以對台北市長的選舉做出預測,甚至還能涵蓋到其他許多公眾關心的事件與議題。

在三位講者的演講結束之後,現場觀眾也紛紛熱烈響應,從各個方面提出了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在觀眾提問環節當中,有疑惑,有建議,當然也有挑戰與質疑,而三位講者也一一作出了回應。這一場政治科學的盛宴,再次充分展現出了政治科學的無窮魅力。

*完整的演講內容,敬請參見臺大演講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