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專訪外籍生—柯玉蓮(Erin Clark)

訪談整理、圖 / 陳盈如(政研四)

來自休斯頓的柯玉蓮曾經在萊斯大學雙修政策研究(美國外交)及亞洲研究。2003‭ ‬畢業年獲得台灣教育部華語獎學金,畢業以後來台灣。從‭ ‬2003‭ ‬年‭ ‬8‭ ‬月底至‭ ‬2004‭ ‬年‭ ‬8‭ ‬月初在輔仁大學語言中心修華語課。華語課程完畢後,因為早愛上台灣而決定留下工作。累積幾年的工作經驗與錢以後,想把握人在台灣的機會,使用所學過的中文念碩士。99‭ ‬學年獲得台灣教育部獎學金,進入台大政研所。目前在努力寫涉及區域安全的論文,希望能順利畢業!

到台大交換前對台灣的印象或想像為何?

其實我是有學位的。台大入學之前在台灣已經待了五年的時間。大學畢業之後,我自己一個人來台灣,帶著很重的行李,又不知道怎麼走。有一個女生看我不認得路,就帶我去捷運站,還等我上車才離開。就覺得台灣人很友善。人很熱情大概算是對台灣的第一印象。如果想問的問題是,我來台灣之前對台灣的想像為何,我很難回答。台灣已經成為我的家,很難記得我這一生沒有台灣的時候。

為什麼你會選擇到臺灣就讀碩士班學位,可以請你分享當初挑選國家、學校的過程和考量的因素嗎?

因為有拿到台灣的獎學金,所以就來台灣了。(笑) 會來台灣也算是一個很妙的事。在美國快要畢業時,我和媽媽講電話,我媽問我「畢業之後想做什麼?」我只能回答說,「我希望有機會繼續學語言、加深對亞洲的了解、在陽光之下玩室外互動。」第二天下課時,我中文老師把我拉大旁邊問我,「畢業之後打算做什麼?」我回答說,「還沒決定。不過,應該會回大陸或去香港或台灣找工作。」老師馬上問我,「那麼,妳為何沒有申請台灣華語獎學金?」老師表示,必須當天告訴她是否有興趣。老師說她會鼓勵我。 我跟媽媽討論和禱告後,認為我來台灣是神的安排。到現在還感謝神帶我到台灣。

當我決定申請台大時,我已經對台大很熟。我前同事 Josh Wenger 當時也在念台大國發所,他鼓勵我申請。申請台大同時,我也是申請台灣教育部獎學金。申請台大和獎學金都成功,所以我順利入學。

在台灣或在台大印象最深刻或最有感觸的事情為何?

我想應該是同學。像是同一個班上的同學以及研究室的同學。他們都很樂意幫助別人。我知道有困難可以去找他們;他們有困難、像是英文問題之類的,我也會幫助他們。我想跟同學之間的相處大概是印象最深的。

你曾修習了哪些令你印象最深的課程?你對於老師授課方式和同學在課堂互動有哪些看法?是否和自己國家很不一樣?

包宗和老師的外交決策分析給我的印象很深刻。包老師的講義讓我們從不同理論視角參考同一個過程。我認為包老師的教法培養學生思考力,使得學生分析某一件現象又靈活、有完整。張登及老師上課方式也一樣逼學生動腦經。修張老師的課就必須好好地閱讀指定文獻,不僅要能夠解釋內容,還要抽出重點討論,提出問題。除了這兩位老師的課,我也修過許多陳世民老師的課程。陳老師上課內容跟包老師和張老師一樣,很實際。對我來說,這三位老師的講義都非常有趣,都非常實際。

我在美國沒有修過研究所的課,所以我沒辦法直接比較;不過,我可以比較我念大學和在台大念碩士的經驗。 應該可以說,台大跟我熟悉的完全不一樣。第一是台灣一門課的學分相對少,所以學生要多修課,等於學生要預備的東西很多,不一定準備得完。老師也一樣,要教較多的課。第二,台灣的學分少所以上課的時間比較短,造成討論的時間不夠。在我美國的大學,一門課幾乎都是三個學分,一個禮拜上一到三天,一次上一到三個小時。這樣比較能把握時間,都會有時間討論,也不用修很多不同的課。學分太少,上課時間短限制了老師跟學生的互動。雖然台大老師樂意跟學生討論,都必須上課前或下課後討論。如果老師和學生有機會上課時進行討論,老師跟學生以及學生之間的思想交流會比較多。

就你和臺灣同學相處,你覺得自己國家學生與台灣學生學習風氣有沒有差別?

我覺得台灣的學生比較尊重教育。如果把學生的學習風氣比喻成光譜的話,美國的學生分布的非常廣。感覺起來,美國的學生在光譜上分布的很散,台灣的學生則比較集中在認真的那一端。

不過也要看情況。像我讀的美國大學,裡面的學生也很用功。但是我們很認真讀書也知道怎麼放鬆。台灣的學生比較不知道怎麼放鬆。而且台灣的學生比較沒辦法把握學習的成就感,因為太常考試了。

有沒有去過臺灣哪些地方觀光旅行呢,印象最深的回憶是什麼?

我覺得台灣超級棒!這麼小的地方但是有山有海!火車很便宜、巴士也很便宜、很舒服。

我是來台灣才有騎自行車、爬山、跳芭蕾、衝浪、打排球的習慣,現在已經去哪裡都騎自行車了。我會騎車去北海岸;台北附近的五寮尖、皇帝殿、象山也都去過;除了山,福隆、外澳也很近,要游泳、衝浪也都很方便。在龍洞攀岩也非常刺激。旅行的話,礁溪的溫泉、羅東的稻田、台東的海跟山、花蓮的太魯閣、墾丁的海邊都去過。台灣什麼都有,非常好玩。

不過,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我從宜蘭的大溪爬上去從大里下去的一次。那一條是桃源谷古道。山上的草、風跟陽光形成的景色,非常漂亮。草海像老虎睛的顏色,另外一邊是海,還有水牛。非常美麗,真的很難形容,真的是無以言表。

有無參加臺大校內社團?

我有參加過政治系的系排。然後我有去參觀過台大的社團展。不過後來因為很忙跟寫論文的關係,就比較沒有參加了。

是否曾經歷臺灣選舉,是否曾觀察臺灣的政治環境,對競選生態、造勢活動感興趣嗎?

有!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的總統大選,因為槍擊案鬧得沸沸揚揚。我當時還遇過抗議的遊行。因為大選之後的狀況很緊張,我開始隨身帶照相機和錄音筆。有一天遇到遊行,就跟著一些台灣一起爬階梯到捷運站屋頂,拍到人潮,一直拍到警察叫我們下來。除了2004年大選外,我也親身觀察反反分裂法大遊行、紅衫軍以及2008年大選前夕兩黨的大機會。今年也參加太陽花運動支持同學為台灣民主的付出。台灣學生真的很了不起!我希望美國學生可以在這方面多學台灣學生,多重視民主和法治,不要再輕視他們的自由。講到選舉,我認為台灣很像美國,只是台灣更吵。只有辯論的時候才會聽到 real ideas。跟選舉活動比起來,對我來說還是學生運動比較印象深刻。

最後你會建議自己國籍的學生來台灣念書嗎?也請提供以後來台灣的學生一些意見?

會。但是美國學生必須先知道台灣的教育方式跟美國不一樣,如果沒有心理準備的話會比較難適應。我覺得,想了解亞洲的話台灣很適合,比較開放而且教育也很自由;而且從區域安全來看,台灣的角色跟位置非常重要。來台灣觀察亞洲就是選對地方。不過中文要先學到一個程度會比較好;還有,遇到困難,覺得挫折的時候,要繼續往前,不要放棄。要告訴自己,也許我今天沒辦法做得很完美,但是我還是可以做我能做的;每一天要努力、每一天會進步。堅持到最後你就會發現,你成功了。

從臺大畢業後,對未來的規劃是什麼?想留在台灣工作還是回國呢?他們認為現在在政治系的學習對他們的幫助是什麼?

我會想留在台灣。 應該是說,畢業之後我希望留下找跟我研究領域有關係的工作。因為學弟的介紹,我已經開始建立關係網絡。我希望使用我讀台大政研所的經驗來服務,幫助我愛的台灣;我想看到台灣將來還是獨立的國家。

除此之外,住台灣的生活很豐富。也許我留下的話也不會賺很多錢,不過留下就是會過一個充實的生活。我目前覺得我留下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