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亞洲基金會海外實習經驗分享真實孟境:孟加拉的美麗與困境

文、圖 / 李若寧(政研二)

在搜尋引擎上鍵入「孟加拉」,看到的資訊除了最基本的國家簡介外,就是「成衣工廠倒塌」、「淹水」等等看起來很危險的字眼。它是個年輕的民主國家,1971年在自由之戰後脫離巴基斯坦獨立,從此東巴基斯坦在地圖上消失,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在印度的左邊出現。孟加拉三面被印度包圍,僅有一小塊與緬甸接壤。恆河和雅魯藏布江的沖積成平原組成了孟加拉大部分的國土,帶來豐饒的農產卻也招來洪水的災禍。在孟加拉生活無疑是和台灣的生活全然不同的體驗。出發前,我被諄諄告誡路邊的食物不要吃、只能買瓶裝水、晚上不要出門、小心扒手與騙子….帶著30公斤的行李和安慰自己「不要想太多」的樂觀心情,我獨自飛越中南半島來到孟加拉的首都-「清真寺之城」達卡。

今年暑假,我很幸運獲得了亞洲基金會孟加拉辦公室的海外實習機會,能在孟加拉首都達卡見習三個月。感謝亞洲基金會台灣辦公室的負責人-左正東老師積極地牽線與安排,才讓我能夠有機會探索這個台灣人相當陌生的南亞國家。亞洲基金會成立於西元1954年,總部設於美國舊金山,為一國際非政府/非營利組織,其於亞洲設有多個辦事處,宗旨在於建立與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及當地非政府組織間之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各項發展援助計畫協助亞洲各國推動民主治理、婦女賦權、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以期達成促進亞太地區之和平、發展與繁榮的最終目標,孟加拉辦公室近年來則注重婦女人權、選舉與民主化和氣候變遷等議題。

我在亞洲基金會加入了婦女與伊斯蘭計畫(Women and Islam)的工作團隊,本計畫旨在於伊斯蘭框架下增進婦女權益。初來乍到,我的工作就是大量的閱讀,藉此了解整個基金會的工作狀況以及計畫。由於亞洲基金會是國際性的非政府組織,許多報告都是以英文撰寫,大大降低了我因為語言不熟悉產生的障礙,並在實習結束時撰寫了一份關於整個計畫的英文介紹手冊。對於伊斯蘭教沒有多少認識的我,從基礎開始學起,去理解伊斯蘭教中對女性的規範、說明以及基本教義。伊斯蘭婦女呈現在非教徒眼中的形象,一向是包的全身只露出眼睛的沉默身影,新聞上呈現的也都是負面的消息(被虐、性侵、沒有自主權…),但在可蘭經中對女性是極為推崇與保護的。對比起其他中東伊斯蘭國家,孟加拉相對世俗化,但宗教的痕跡依然處處可見,有些比較保守的女性甚至不願意在有男性在場時表達自己想上洗手間的需求。即使總理和最大反對黨領袖都是女人,但她們的政治地位都來自於另一個男人的庇蔭-一個是國父的女兒,一個是著名政治人物的遺孀。

除了在辦公室外,田野絕對是我最珍貴的經驗。離開辦公室進去擁抱鄉間的泥土與灰塵,才能真正體認發展工作的意義。我在基金會的督導Nazrul Islam先生在我前往孟加拉前就寫信來告訴我:「如果有機會離開辦公桌去學習,一定要好好把握,你在田野一天的時間學到的也許比在辦公室一星期還要多。」在他的指導下,我在和同事一起拜訪偏遠村落的人家,和大家一起坐在房前空地上,召開婦女會議、工作坊、訓練營。婦女們侃侃而談時,他們的孩子就在眾人間穿梭玩鬧,鄰居養的雞還會時不時過來湊個熱鬧。身為小組中唯一的東亞面孔,筆者在田野時經常會接收到許多好奇的眼光,也因此和眾人有更多互動(包含分享台灣與孟加拉的不同、台灣女生受教的情況、台灣女性在婚姻、工作等領域上的腳色等等)大家比手畫腳地分享孟加拉與台灣兩國女性面臨的性別問題-不同文化給予女性的壓迫竟然如此相同!參與田野也讓我能從第一線觀察NGO工作的進行,並從不同合作夥伴的運作模式中比較差異。舉例來說,Sylhet的合作夥伴Empowerment of Human and Development(EHDS)走的是比較「姐妹會」的路線,透過女性的聯誼和社交活動凝聚團體的向心力;Mymensingh的合作組織Democracywatch則偏向一般傳統的NGO,有強大的SOP和許多專門講師在孟加拉各地進行活動,在工作坊中的訓練方式也較為制式。我也親身體會到在進行田野工作時,每個社會的特質和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無法尊重及理解不同社群的特色,根本不用妄想工作會有任何正面成果。

孟加拉,孟加拉,金色的孟加拉。詩人泰戈爾在作品中如此讚嘆,這片美麗的土地上有多少的歡笑與哀傷。由衷感謝在台灣時給我各種意見的朋友師長、孟加拉辦公室的同事、以及所有我在孟加拉遇見的人,共同為我編織了一個無與倫比的夏季。我無法忘記在孟加拉與印度邊界那條遼闊寧靜的河、滿街牛羊的日常風景、還有工作坊結束後跑過來要和我「自拍」的少女閃閃發亮的眼睛。在發展工作的現場,我們討論所有的可能性與極限,見證美好的願景與殘忍的現實,對一向關注國際發展領域的我而言,這次實習就是一場三個月的華麗冒險。很感謝台大政治系與亞洲基金會持續不懈地支持與執行這樣一個有意義的實習計畫,讓學生能有機會在不同的場域學習,激發不同的想像。我也相當鼓勵有志從事國際發展工作的同學來申請本計畫或是其他的實習計畫,走出自己原有的舒適圈,是看見世界最好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