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B00台大政治系畢業舞台劇:「一路上被我們拋棄的人」製作記錄

文字內容:詹雯如(政論四)

照片提供:鄭明軒(國關三)

大頭貼、封面照片(Banner)設計:鄭伃珊(政論四)

每一年下學期系上都會有由系學會主辦,集結各屆同學精采表演的「政治之夜」。去年(2014年),我們B00這一屆,分別在「大三劇:侶途」和「大三舞:最好 最壞 這時代」中,試圖加入更多有關公共議題與個人生命經驗的省思,也得到了觀眾的好評。因為那次的經驗,使我們開始有自信也想繼續挑戰,用輕鬆、有趣、好看的方式,將社會議題呈現給觀眾、帶起公共討論。於是從大四上學期,我們就開始構思如何將兩種不同的表演形式融合為一段完整的節目,為大家說一個動人的故事。

為了將表演以最好的面貌呈現在觀眾眼前,我們認為必須有足夠的籌備時間以及和這場表演緊密配合的設備。因此,我們決定從以往政治系的活動中獨立出來,定位為首次的「畢業製作」。儘管大四同學們都因為升學和就業等未來發展正在焦頭爛額,仍然都在各方面盡力協助。我們後來順利組成了約40人的製作團隊,在表演和行政(財務、宣傳、設備、場地)兩方面各司其職,協力撐起這場長達90分鐘的舞台劇。

我們的劇名:「一路上被我們拋棄的人」,不僅是故事主軸,事實上更直指出我們的核心關懷。我們從四年的大學經驗取材,將主角設定為從台南的高中北上到台大就讀政治系的大一新生,描寫她在台北認識新朋友、接觸社會議題、參與公民運動的過程,以及一年期間因為環境和觀念的改變,和家鄉、家人、親密伴侶之間逐漸形成的緊張關係。當主角發現自己對社會、對政治的看法與家人完全不同,同時因為參與社會運動而與家中產生衝突時,也就面臨了艱難的選擇:應該妥協符合家人期望?還是追求自己的理想?我們期盼透過劇中人物間的衝突,帶著觀眾和我們一起反思:「不同價值觀的人能夠一起生活下去嗎?我們是否真的已經盡力為對方設想?我們是否總是忽視了過去我們最親密的人的感受?」

同時,除了比較個人層面的探討之外,我們更希望藉由一幕幕呈現的「小人物」們的想法:無論是高談闊論的計程車司機,或是過年過節總是在逼問感情狀態的親戚,誠實地去面對:「雖然我們總是盡力想為最大多數人得到最可能的幸福,但我們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有被我們放棄的人。」這是我們在政治系四年訓練的最後,給自己的提醒。

儘管籌備過程相當辛苦,練習與表演場地、經費上都曾經遇到困難,但在系辦、院辦,以及吳春福學長、汪端端學姊、孫尉翔學長、蔣乃辛委員、陳炳甫議員、威航V Air的協助之下,我們一一地度過了難關。一波波精心設計的文宣、劇照、網路活動吸引來的1500多位粉絲專頁「臉友」,也化成了當天晚上400多位到場觀賞的觀眾,給予我們最實際的支持與鼓勵,甚至在演出過後寫下近百篇的心得和評論。

台大校園內,戲劇系、外文系的畢業製作已成悠久傳統,日文系也有近二十年的畢業公演歷史。首次舉辦的我們,自然在籌備初期受到不少「政治系為何要有畢業製作?政治系能夠演舞台劇嗎?」的質疑。但是我想,我們今年的經驗與表現,應該已經足夠回答這些問題:我們想要在大學的最後做出回顧與提醒,並且以藝術的形式將政治真正帶入大眾生活。未來,我們期待學弟、學妹們若有心力,也能以更多元、精彩、有趣的形式,做出自己的畢業製作。

舞台讓人學會謙卑:演出唯有團隊的默契與觀眾的參與才能圓滿。謝幕、散場以及現在,我們都只能以最深的一鞠躬:謝謝大家來看戲。

粉絲專頁

Youtube影片連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