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多元文化的母系-聽聽陸生怎麼說? 葉曉迪(博士生)

訪問整理/ 張智鈞(政研二)

葉曉迪學長已經來台灣四年了

當交換學生前對台灣的印象:

葉曉迪學長是廈門人,從小就在港、奧、台的區域生活,尤其廈門離台灣僅一海之隔,所以對台灣的印象一直都非常深刻,同時也會對台灣產生很多美好的想像,總體而言這西都構成了我日後選擇來台灣讀書的原因。

再來台灣讀書之前,葉曉迪學長也曾造訪台灣多次。當然這與長期定居仍有些不同,算是走馬看花的形式,例如規劃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從北到南各大景點走了一圈。其實當時曉迪學長就有在心中許下一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能來台灣就學、生活,如今也算是圓了當時的夢想吧,對曉迪學長而言這也是某種緣分吧。

怎麼會選擇就讀政治系呢?

其實曉迪學長在中國大陸讀書時就是研讀政治系與國際關係,尤其對兩岸關係有濃厚的興趣。碩士畢業後,曾考慮前往英國或者美國繼續攻讀博士學位。然而為了想深入研究兩岸關係而前去英、美兩國似乎有點捨近求遠,畢竟台灣才是兩岸關係的研究重鎮。葉曉迪學長當時的指導教授也如此地對曉迪學長建議,台灣大學的博士訓練絕不輸給國外的頂尖大學,來台灣進行兩岸關係的研究是再適合不過的了。曉迪學長也聽從當時教授的建議選擇台灣,而沒有去英國留學,現在回想起來也是一連串的巧合吧。

談到在台灣大學讀書時印象最深的事情,葉曉迪學長隨即迸出這個答案:

「台大有一套非常嚴謹的學術訓練與課程安排,再加上相當良好的學術氛圍」。為甚麼這麼認為呢?曉迪學長告訴我,他在中國大陸讀了學士、在香港讀了碩士,才來到台灣,所以能充分感受到在學術研究領域上兩岸三地之間的差別。在中國大陸,學術研究是很「浮躁的」,沒有給學生完整的研究方法訓練,大家多偏向為了完成工作而工作;師生關係方面,老師也不是那麼平易近人,不會給予學生太多幫助。到了香港之後,治學過程嚴謹許多,但是卻「過於嚴謹」,所以在和教授溝通的過程中,做學生的很難與教授取得良好的互動。而且香港是英式的教育體系,他的訓練有授課式也有「放養式」的,授課式的上課方式不需寫論文就可以畢業取得學位,而放養式的,雖然教授本身治學嚴謹,但他們不會對學生的研究論文的內容、方向給予多少意見,待的時間也不常,沒辦法學到太多,就是名符其實的「放養」。

台灣則像是香港與大陸的綜合體。在教授平易近人的同時也能給予足夠的論文指導、紮實的訓練與批評意見。所以就曉迪學長在三個地方都待過所得的感想來說,台灣確實擁有他最喜歡的學術環境,有紮實的訓練,也有很多機會與教授面對面的交流,這是曉迪學長感受最深的地方。

在台大印象最深的課程是?

台大老師每個老師的互動模式都千差萬別、各具特色。比如明居正教授的課上常常聽到許許多多稀奇古怪又刁鑽、但卻又富有啟發性的問題;又如張登及教授的課能聽到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又妙語連珠的評論;張佑宗教授的則非常的量化與分析;吳玉山教授的課同學們總是期待那畫龍點睛、一針見血的總結與評語。這些都是讓我非常敬佩的教授。

出了校園,在台灣旅遊時有什麼印象特別深刻的回憶呢?

曉迪學長學長由於就讀博士班,生活也非常的忙碌,雖然來台灣很多年了,旅遊次數並不多,不過也難得造訪過台灣的最南端墾丁。參加了每年一度的墾丁春吶音樂祭,欣賞台灣樂團的表演。現場真的是人潮洶湧,群眾都非常瘋狂,氣氛也相當的歡樂。在墾丁的那幾天也暫時他拋開了在台北繁忙的生活。除此之外,曉迪學長也聽說了台東、綠島以及蘭嶼的海岸相當美麗,還有熱汽球、浮淺等活動體驗,若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還要再造訪南台灣。

談到對台灣的政治活動與選舉造勢,說來也是巧合。葉曉迪學長四年前來到台灣正好是318太陽花學運那年,而年底也即將舉行9合1大選。2014年是台灣政治上的風波不斷、掀起許多話題熱潮的一年。待在台北念書的曉迪學長感受最深,也非常關注,他表示自己就是一路看著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雖然陸生沒辦法參與選舉,不過以兩岸關係研究為主的曉迪學長自然對台灣選情有密切的觀察。說到這裡曉迪學長也認真的起來,畢竟選舉可是政治理論與政治實務結合的最好場域呢。

會不會再建議其他陸生也前來台灣念書呢?

曉迪學長的回答非常具有說服力,因為他以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在就學的四年間,曉迪學長已經推薦了兩位陸籍學生來台灣就讀碩士學位了。曉迪學長告訴他的學弟妹們,讀政治系若是來台灣取得碩士,再去歐美等其他國家攻讀博士的話,比起大陸學校的碩士,台灣是更有競爭力的,跟美國的學術交流也會比大陸學校來得更好的。

不過,曉迪學長並不推薦來台灣讀博士。一來是台灣本身的政策限制,自2011年開放之路生來台之後,因為三限六不政策,也沒有獎學金制度,所以生活壓力會很重的,另一方面,說起來也是一連串的巧合,台大從2011年到2018年,整整7年也只開放招收一次大陸博士生而已,就剛好是2014年那次,就沒有再開放過了。現在可以說是第一屆、也是唯一一屆的陸籍博士生呢。

在訪問的最後,談到了未來曉迪學長畢業之後的想法。當然因為三限六不的關係,曉迪學長是不能繼續留在台灣的,只能回去大陸或港澳找工作。未來希望能從事與目前研究主題相關的工作,擔任教職或者研究員等,發揮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