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Learning Across Boarders母系海外交流經驗談-智利天主教大學

圖/文:黃彥綾(碩士106年班)

交換動機

交換時期: 2014 Aug. – 2015 Jul.

交換學校:智利天主教大學(Universidad Católica de Chile, UC)

在進入政研所之際,便已萌生要去拉丁美洲交換一年的念頭,期能在修讀碩士期間,增加自己對拉丁美洲的歷史文化的認識,並提升西班牙語的能力。然而,當時學校碩班生能交換的拉丁美洲學校並不多,僅有巴西聖保羅大學及智利天主教大學,在葡文限制下,便著手準備後者的申請資料。智利天主教大學(UC)在拉丁美洲頗具盛名,在該地區的大學排名也數一數二,再加上智利政治、社會、經濟為拉美國家最穩定之一。

圖一:智利天主教大學(UC)市中心校區(Casa Central):只要出U. Católica 地鐵站即離入口不遠,辦理交換生相關業務的國際事務處就在第一個入口進去後向左轉,便看見一個小辦公室。當時的承辦人員Patricia相當親切,任何交換學生會問的事她都能給你答案,或至少是解決的方向。

交換生活概述

儘管智利素有「美洲的德國」之稱,政府或學校行政效率仍偏低,可能會讓已習慣樣樣網路化以及各種便民服務的台灣人頗為莞爾。除了耐心,還是耐心!一進入智利,最首要的便是將學生簽證換成居留卡、買手機預付卡、以及找住處。智利天主教大學在學期開始前會舉辦交換學生說明會,在那裡,除了可以獲得生活資訊如租屋、辦地鐵公車學生卡、選修課方式等校園資訊,更有趣的是,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我也是從其他不同國家的交換學生口中得知,聖地牙哥是想要去南美洲當交換學生的首選之一,而她美麗的南部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北部的阿塔干馬沙漠(Desierto de Atacama)及外海的復活島(Isla de Pascua)更是許多旅行者心中的必訪之地。

圖三:從聖克里斯托瓦爾山鳥瞰聖地牙哥市區

智利的第一學期為3月至7月(台灣下學期),第二學期則是8月至12月(台灣上學期),四季則因位居南半球,亦與台灣相反。冬天(7—9月)相當寒冷,除了備足保暖衣物外,建議租屋時找含有暖氣系統或暖爐的住處。多數交換學生集中在Comuna Centro de Santiago, Bellas Artes, 亦有Ñuñoa, Providencia及Las Condes等住區可選,但租金偏高。外食費用比起台灣物美價廉的小吃是相當高的,故多數人都是自己烹煮。交通費在拿到中央政府核發的學生卡後則為原價的1/3,不過耗時1~3個月不等,且僅核發給交換一年的學生。

UC校區座落在聖地牙哥不同地區,在交換學生說明會上學校會提供一本藍手冊,裡面有地圖及選課資訊,若因故未能參加說明會,可以去校中心(如圖一)領取即可。多數的大學課程以及活動在San Joaquín校區,腹地相當大。基本上,UC為天主教學校,校風相對其他大學保守嚴謹,但因學生集會與罷課活動而臨時取消上課亦見怪不怪。

圖二:San Joaquín總校區一景,圖中像積木般的大樓,如同校區其它較新穎的建築物,皆由國際知名建築師阿拉維納(Alejandro Aravena)所設計,阿拉維納為UC校友,於2016年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 圖片來源:https://skyrisecities.com/news/2016/01/exploring-pritzker-prize-winner-alejandro-aravenas-socially-conscious-designs

修課心得

學分計算上,是以準備該課程所須的時間計之,一般來說6-10個學分不等,亦即學生一周至少需要花6-10個小時在一門課程上。智利天主主教大學的課堂要求甚嚴,尤其是大學部所開設的課程。以我修習的「拉美19世紀歷史」以及「拉美政治過程」為例,每週不是隨堂小考,就是讀本的心得報告,再加上期中和期末考試與報告,課業繁重,因此對絕大多數當地學生而言,一學期修習5門課已是極限。而政治系碩士班課程多開設於晚上,究其原因,是學生多為公共事務工作者,利用晚上時間進修以提升職場競爭力。政治系碩班課程亦不輕鬆,若選修3門課,一週讀本約200頁,有的教授甚至會臨時抽考並納入總成績計算。課堂互動情形上,不論大學生或碩士生都相當勇於發言,左右派的光譜鮮明而且往往不畏表達個人立場。在UC修習歷史系及政治系課程的最大感想是,不論左右,智利以及拉丁美洲國家的人文社會科系學生,對當代拉美政經局勢的看法常有著相對強烈的史觀而顯得較為深刻。

結語

在智利一年,除了學校的協助外,台灣駐智利辦事處亦提供一定的幫助,他們會不定時舉辦台灣人餐會,濃濃的人情味對在異鄉的留學生而言,特別有感覺。最後,感謝台大國際事務處長期的溝通與協調,讓我有機會走訪南美一年,得以較為深入的方式認識嚮往以久的拉美文明,其人文及地理風光不僅擴大了個人學思歷程的廣度,亦為未來進一步求學或就業增添不少機會。

圖四:走訪百內國家公園,其與復活島和阿塔卡馬沙漠並列智利三大旅遊景點。儘管歷盡千辛苦爬上山,卻因為天候不佳而未能見到高聳的百內塔,也還是樂在其中,因為“One’s destination is never a place, but a new way of seeing things”。四天三夜,背著十公斤重的裝備在風雨中前進成為我南美之行最難忘的旅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