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外交工作與我-學思歷程與職涯分享

張念維(政研二)

演講者: 谷瑞生 大使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主任)

此次是我第二次來台大演講,雖然我是研究設計會主任,其功能是外交政策的大腦,但是我沒有Power也沒有Point,不過我有PowerPoint。谷大使幽默的開場。

谷大使首先詢問同學們,什麼是外交政策?

同學A: 國家間互動方式和標準。

同學B: 政策可以為我國爭取利益。

谷大使: 外交政策就是追尋國家利益之政策。例如: 簽定FTA、軍購、積極參與國際組織;另外,對於我國海外工作者,我們需要保衛他們的安全。 谷大使緊接著問,目前政府之政策為踏實外交,今日台灣最有利的本錢是什麼? 資產是什麼? 谷大使直接回應: 台灣擁抱民主,是我國外交工作的重要資本。Yes We have the best green tea and black tea, But the best best tea is Demokratie(德文)。

谷大使又問,請問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同學A: 是。主權獨立,有明確的政府組織。

同學B: 有外交承認,所以是。

同學C: 我國人民雖立場不同,仍透過集體認同建構一個國家。

谷大使: 若你認為台灣是國家,你要具備能力向大家說明,為何我國是國家,根據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力義務公約>第1條規定的四大要件,因此我們是國家,但是有人會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因為你並非聯合國之一員。

同學A: 由於歷史因素,我國曾自動退出。

同學B: 根據1933年的公約,成為聯合國一員並非國家要件。

谷大使: 例如2002年以前,瑞士並非聯合國的會員國,但未有其他國挑戰這些問題。 谷大使另外補充說,踏實外交有變與不變: 不論哪個時代,本質上都是追求國家利益,這是不變的;然而,我們不再做金援外交,而是增加高教交流、暖實力的展現與輸出,譬如結合民間慈善團體。

谷大使再問,什麼是一個中國原則(PRC)?

同學A: 世界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谷大使: 全世界有193個國家,有178個國家與PRC建交,其中只有51個國家承認(recognize)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只有51個國家認同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因此,所謂一個中國原則(PRC),它並非國際法裡的一個篇章(Chapter),也不是國際法裡的一個規則(Rule),它是強權在國際政治下的產物,你沒有必要去接受一個中國原則(PRC)。

那有沒有一些例子呢,當然有,例如美國,美國並未用Recognize,而是用Acknowledge,表示其認知到了這個狀態;例如歐盟,歐盟表示 We have our own One China Policy;例如日本,日本以Respect表示其尊重這個狀態;例如德國,德國根本沒說,它們保持模糊空間;而法國怎麼說,法國跟著德國走,也沒有說。因此,當你聽到一個中國政策或一個中國原則不要把我們自己框在那裡,全世界並未孤立台灣,端看我們如何邁出步伐、找出亮點走出去。

谷大使透過上述豐富的重要問題和應答,開啟了本次的演講。

而本次演講,谷大使以自身豐富的外交經驗分享了四個主題,包含我國外交作為及角色、運用軟實力強化對外影響力、我國與歐盟關係以及準備外交特考及外交人員條件。

我國外交作為及角色

就如前述谷大使豐富的起始內容,清晰告訴同學們台灣外交的角色定位,並進一步提到像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UNFCCC)等,根據它們的組織憲章,若非聯合國會員國,仍可以擔任觀察員(Observer)的身分積極參與,如此我們並未挑戰及挑釁當前國際現狀;然而,面對PRC的政治力操作,我們仍須一步一腳印的持續奮鬥,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是具有資格,以觀察員的身分積極參與國際重要組織。

透過關鍵一句話,以使國家獲得最高利益。

那外交人員的天職是什麼呢? 谷大使問道,並將其幾次印象深刻的外交經驗分享給大家。

第一,正名事件。 在瑞士的一個私人型科學展覽會競賽上,我國多次得獎,然主持人持續以Chinese Taipei稱呼我國(這原則上應僅適用奧林匹克模式的妥協共識),因此,谷大使利用各國代表的發言機會並說了這段話: “Ladies and gentlemen, My name is Ku, but not good; However, We have a very good Taiwan Delegation. Maybe you have never been to Taiwan, I can share with you what means Taiwan. Taiwan means Taiwan number one. And Taiwan means T A I W A N that means Traveling Around Is Wonderful And Necessary. Sincerely welcome all of you come to Taiwan.” 透過此段話,強調了”台灣”約十次,我們面對中共的不仁,我們必須以智慧來回應。

第二,積極獲取申根免簽。目前已超國160個國家,我國國人得以免簽旅行。如歐洲地區,透過一本中華民國護照,就可以穿梭於60幾個國家,暢行無阻。

大使分享了2010年時,其在柏林為我國爭取免簽時的外交談判技巧: 首先,須先備齊所有重要的資料及相關論述,其中,大使提出三大說服點,包含我國國民到歐洲未有犯罪紀錄、到歐洲以觀光旅遊消費為主、未有滯留不歸的紀錄,如此確實讓對方感到相當信服,然當時另一方為德國內政部次長,遂直接表示,由於我國護照遺失率太高,你們沒機會了;谷大使表示,此時,應當勇於向對方認錯,肯定對方的認知,但強調我們已有相關的改善及應對措施,如護照親辦、加簽條碼、晶片護照,並直接將相關資料呈現給對方確認。另外,谷大使又進一步向德國內政次長表示,我國人民享有全民健保,健保卡的晶片實施已經相當多年,此部分的技術應用相當熟悉,並且我們的晶片更是Made in Germany。就在上述的對談後,充分說服德方對我國免簽的支持,並允諾將此立場帶至歐盟遊說,因而在2011年我國遂取得免簽許可。

第三、沙烏地阿拉伯館產繼承事件。

1990年,我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斷交,因而面臨館產繼承的問題。當時駐沙國大使關鏞在一次與沙國官員對話中如此表示: 請問我們是否為兄弟和好朋友? 沙國回應: 我們關係當然好啊! 關大使: 那大使館產是否能通融一下? 沙國: 但依據維也納公約,館產必須移交給中共政府。關大使: 那可蘭經如何定義朋友? 沙國: 對朋友一定要不離不棄,尤其是兄弟有危難時(可蘭經的一句話)。 關大使: 所以維也納公約重要,還是可蘭經重要? 結果,當年的大使館最終並未變動,也就是現在的代表處。 總而言之,透過關鍵一句話,以使國家獲得最高利益,是最重要的外交談判技巧。

運用軟實力,強化台灣對外影響力

首先,藝文活動交流。谷大使分享,其在瑞士服務時,常與當地重要藝文活 動合作,像是蘇黎世觀光展、科技展、電影展;以及邀請並集結當地台灣人,呈現不同表演,如音樂演奏。

第二、台灣之光。各領域優秀豐沛的「人力資源」,是臺灣在國際社會上最佳的形象代言人。如愛心大使,臺東的陳樹菊女士及慈濟創辦人證嚴法師皆因無私的善行愛心,分別榮登美國《時代》雜誌2010年及2011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士。如創意美食達人,包括麵包師傅吳寶春等人在國際大賽屢獲佳績。如青年在國際競賽獲獎,包含啦啦隊雙人競賽、「紅點計畫」等。如我國自行車製造技術,協助瑞士品牌BMC製造出要價50萬的超輕量腳踏車。如台灣重要國際品牌,Acer、ASUS、”NTU” 等。

谷大使更特別提及著名中華民國外交官-陸徵祥,其在一次大戰後,積極捍衛我國山東權益,親筆草擬說帖(Talking Point),並表示,中國山東曾誕生孔子,山東對中國權益,就如耶路撒冷對西方是一樣的。上述內容,使山東區域管轄,實質上是保持模糊的;再者,目前我國外交部的機構建制也是在陸徵祥擔任外交部長時建築下來的。

第三、台灣獎助學金、青年度假打工、160餘國免簽及外館的急難救助等。其中,谷大使特別提醒大家,千萬別濫用外館急難救助功能,而使真正有需要的人受到延宕。

此外,關於台灣競爭力,我國在多項國際指標皆名列前茅,包含自由之 家(8)、經濟自由度指標(10)、世界經濟競爭力指標(15)及世界最安全國家指標(4)等。

台灣與歐盟關係

我國駐歐盟國家有27個館處,與我國免簽之國家高達69國,另外歐盟國 家是我們最大的投資來源。而目前歐盟及歐洲議會對我國相當支持,兩個單位對我國已有超過70份的聲明或決議,表達對我國參加國際組織、重視兩岸和平以及重視台灣民主發展的支持。面對今年習近平關於一國兩制談話,歐盟、德國、英國行政部門、歐洲議會、比利時國會、英國國會等皆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並支持我國參與WHA等國際組織。

我國GDP表現是相當好的,在全世界排名位居第21名,在歐盟國家中,更排名第7名。我國在全球進出口量也是名列前茅,谷大使分享一句話: “Taiwan, we have very strong export, we have very strong Import, we have wonderful seaport, we have beautiful airport, we even have our own passport, but what we still need is your Support.”

外交特考及外交人員條件

在各專業科目部分,大使鼓勵同學平時多多累積,且廣度比深度重要,以及 對自我的信心;在外文部分,則勉勵同學,若中文及台語講的好,英文是不會差的;而在中文口試部分,大使則提醒同學,將自己想像成為外交人員,如此去回應你會怎麼應對相關之情況、麻煩及處境。

另外,由於新南向政策,今年外交部更加開馬來文組及泰文組,鼓勵同學報考,尤其是近年東南亞國家與我國經貿及教育交流非常豐富。

在外交人員條件部分,大使則分享MOFA+T,包含Method、Open-minded、Faith、Attention、Team。

最後,谷大使期許同學們多心存感激,心中才能儲存更多有價值的事物,並創造你的獨特性,若大家都學英文,是否試試看學習更多其他語言。 面對未來重重難關,谷大使分享此句話結尾: “Even if I knew that tomorrow the world would go to the pieces, today I would still plant my apple tree.” 謹以此句話,鼓勵同學們,繼續努力,不要放棄!

請問目前多數人是大學一畢業就考外特便擔任外交官,還是考上後先保留,繼續進修碩士?

目前外交特考競爭激烈,若你覺得大學畢業已具備足夠實力,則歡迎報考,但若感到實力仍不足,或許繼續攻讀碩士一至二年後,再來面對外交特考。

政治系有許多學長姐在碩士一年級後考上,有的就直接去報到,並待進入部裡一陣子穩定後,遂與指導教授保持聯絡,並完成最後論文。(張登及老師補充)

報考外交人員,是否需要具有國際交流經驗、國際交換學生或國際志工等經驗?

專心準備考試仍是首要,其他課餘活動確實能增加視野、強化信心,但並不是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