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中國政治學會2018年會暨「智慧國家的崛起:科技對安全、治理與發展的衝擊與契機」學術研討會

張立欣(100年班)

政治學各相關學會每年舉辦的年度學術研討會,是政治學各學門的菁英專家與有志從事學術的年輕研究者能匯聚一堂、沉浸於學術討論的盛宴,也是促進政治學界持續發展前進的學術交流平台。今年10月20至21日,臺大政治系協同舉辦中國政治學會2018年會暨「智慧國家的崛起:科技對安全、治理與發展的衝擊與契機」學術研討會,在晴朗舒適的天氣下,兩天會議在臺大社會科學院順利進行並圓滿落幕。

一、開幕式

會議開幕由中國政治學會陳欣之理事長與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張佑宗系主任作為代表,向所有與會來賓表達歡迎之意,同時藉著大家齊聚一堂之際,主辦單位也邀請所有來賓以簡短的30秒鐘,在心中緬懷近一年內相繼辭世的三位政治學界先賢:胡佛院士、吳庚大法官以及林繼文所長(75年班),這三位學術前輩同時也都曾在臺大政治系開課,相信三位師長也在許多系友的大學/研究所回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二、開幕論壇與各場次學術研討

致敬結束後緊接著進行開幕論壇,本次大會以智慧國家崛起作為主題,意在探討新技術的發展,會對國家的安全及治理產生何種衝擊或契機,又會對個人、社群與社會之間的關係造成何種影響。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暨臺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主持,並邀請到以下五位嘉賓進行對談:中國政治學會陳欣之理事長、沃草專案經理王孝成先生、Qsearch執行長周世恩先生、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曾國祥研究員以及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廖達琪教授。五位分別在緊湊的時間內,以人工智慧的概述、民主的哲學思考、新科技在選舉及學術上的應用等不同視角,向在場與會者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

兩天會議共進行了2場論壇(開幕的智慧國家論壇以及民主化圓桌論壇),35個子議題的討論場次,發表了100篇以上的文章;總共有200多位來自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公共行政學、科技技術相關研究單位等各領域的主持人、評論人、發表人與會,其中就包含了約30位的臺大政治系(含政治所與公事所)師生。同時,前來參與的本系學生、其他相關系所學生與來自各界的一般與會者合計也超過250位,是一場極為成功的學術研討會。

三、閉幕式

會議的最後,由中國政治學會陳欣之理事長及臺大政治系吳玉山教授在閉幕式中代表感謝全場來賓的熱情參與,相信大家在兩天豐富的議程中收穫滿滿,更感謝所有的協辦單位與工作人員,期望大家明年能在台南成功大學再度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