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刊頭底紋圖

公務人員這條路

張念維(政研二)

演講者: 李花書(80年班) 現任行政院人事總處考用處副處長
學歷:台大政治學研究所國際關係組
高等考試:84年高考二級(一般行政類科)
工作經驗:
1經濟部能源會管理師(84-89)
2人事行政局科員、專員、科長、簡任視察(89-103)
3客委會人事室主任(103-105)
4農委會人事室主任(105-106)
5人事行政總處培訓考用處副處長(106-)

李花書副處長是本系系友,在台大政治系讀了七年的書,包含學士班及碩士班。畢業後,於民國84年通過高考,進入公職體系。最初分發在經濟部能源會(現為能源局)的秘書室及人事室工作,後商調至人事行政局,這一待將近15年,從科員到簡任視察。103年,因緣際會轉調到客委會及之後的農委會工作,有別於以往業務,這兩個單位是其感到最具挑戰性的公務工作。106年,又再次回到人事行政總處,工作至今。

演講一開始,學姊先詢問在場同學,對於考公職有興趣嗎? 若沒有,那這次演講,對她真是任重道遠,學姊笑著說。

至今,我已在公職體系工作二十幾年了,那公務人員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行業呢? 就我歸納而言,我認為公務人員有三大特色: 第一,穩定平順,也就是我們的雇主-政府,是相對穩定的,而且考上公務員後,只要沒有違法亂紀,一定可以工作至65歲;第二,稍嫌單調乏味,但這也對也不對,當你覺得工作內容一成不變時,其實可以透過自己心境上轉個彎,或是請調其他單位或機關,應可以讓工作豐富化;第三,法規限制多,這部分或許一般人就較不清楚了,事實上,公務員的限制相當多,除了處理行政事務時,須面對審計部、監察院等機關的監督外,對於個人的束縛也是一部分: 如言論,當你官職越高時,個人的言論確實必須相對謹慎;如兼職兼業,若想要晚上額外兼職計程車司機,這是不行的;如行動的不自由,由於近期兩岸關係較為敏感,若要去大陸,必須提報申請的,包含去大陸的原因,回國後還要寫報告。

之後,學姊主要針對公務人員的制度細節及其人生經驗做了豐富的分享,包含公務員考試、待遇、業務、升遷、進修等。

政治系有哪些公務人員的選擇呢?

在考試部分,國家考試的考試資格在行政類別是相對寬鬆的,原則上鼓勵各領域人才,並無科系要求。對於政治系而言,當然都是選擇,包含高普考及各類特考,另外,如律師、地政士、導遊等,學姊也鼓勵有興趣的同學,也都可以報考獲取相關證照。而高普考與地方特考的差別部分,高普考相對較有機會直接進入中央機關服務,在升遷方面也相對較快;而地特共分15區,前六年是不得轉調原分發區之外的機關。

公務人員的待遇和相關經驗分享

在待遇部分,以高考三級為例,起薪約43,000元,根據2018年勞動部統計,大學畢業起薪約28K、碩士約32K,公務員薪資確實相對較高。而在考上之後,學姊尤其建議已通過考試的同學,應先選擇分發,除非有不可抗力之因素,否則若原本考試分數不錯,但選擇先保留名額,之後將併同增額錄取以選填志願,如此分數優勢就沒有了,變數也可能較多。此外,考上後將接受基礎訓練+實務訓練(合計4個月),成績及格者得正式成為公務人員。學姊此時回憶,當時政研所一畢業報考公務人員,結果不盡理想,後來決定當全職考生一年準備。準備考試的生活,學姊會保持出門透透氣,早上讀較需邏輯的科目,下午則是以背科為主,晚上會適當休息,如此維持續航力。

公務人員都在做些甚麼呢?

在業務部份,原則上以每日8小時,每周40小時為主,當然必要時需要加班。而就一般行政類別之公務人員,業務主要為秘書單位的事務科、文書科、檔案科等,更甚者須負責採購業務,因此若有餘力,學姊建議去考採購法證照,「有病治病,沒病強身」,強調採購法的重要,以備不時之需。而若為人事行政部分,一般被稱為公僕2.0,因為主要業務就是服務公務員。因此,雖公務員工作相對例行性,但學姊認為,若適時給予自己規劃和設定期許和挑戰,或許職涯發展會大有不同。

公務人員的晉等升遷是甚麼樣子?

在晉等升遷部分,學姊鼓勵同學們,作為公職新血,面對長官特別或急切的交辦事務,應勇於任事,也能藉此嘗試不同的業務,獲取經驗,更相對能夠獲得長官注意。其中,面對升職(官)等,主要依據考績,若兩年甲等則可晉升一個職等,積極進取相當重要;進一步則有機會升任較高職務或主管職,那就是某種自我實現。此外,若有碩士學位、Office操作能力、語文能力優或其他專業證照等,都是相對加分的,尤其是法律知識,對於公務工作會相當有幫助。另外,學姊特別叮嚀近年的新趨勢,統計分析能力、影片剪輯能力、懶人包製作能力或新聞稿撰寫能力等,皆是近年公務機關相當倚重的事務能力。

擔任公務人員的相關訓練和進修

在訓練進修部分,學姊鼓勵已通過公務員考試的同學,應善用”部分辦公時間”進修,每周得請假至多八小時;”公餘時間進修”,每學期最高得補助兩萬元。而針對九職等以上的公務人員,政府有編列預算提供進修訓練機會,如組團出國專題研究,除可汲取新知,更可建立跨機關公務人員聯繫網絡。

最後,學姐仍表示,此次演講的分享主要是一般行政及人事行政類別,而公務人員工作的好與壞應是見仁見智。就學姊經驗,工作壓力仍是有的。基本上,職業選擇仍以自己評估為主,當然還是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其中。

Q1:除了以選擇中央機關為主外,挑選機關還有其他建議嗎?

A:仍是見仁見智,可以先打電話去各機關詢問業務內容(多問多聽)。若純粹就升遷考量,不考慮其他變數(工作內容、性質),則選中央機關。

Q2:要如何挑選好長官?

A: 基本上,長官難以挑選,僅能努力適應與調整。組織皆有其文化和環境,不與長官起衝突。積極完成長官交辦事項,保持良好互動,應該工作得以順利推動。

Q3:考績與升遷的訣竅?

A: 考績部分,就是好好做! 學姊仍是鼓勵大家積極努力把自己工作做好,並且積極完成長官交辦事項,一個人的工作態度和能力,平常皆能看得清清楚楚的。另外,學姊表示,現在許多部會需要懂得使用3C能力的人員,如直播、製圖以傳播訊息、甚至是手機軟體影片。

而在人事相關問題,學姊尤其提醒大家,「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首長有時確實會透過人事單位,進行人事調動(如降調),這也確實存在。

Q4:公務人員在職務上是否能向長官提出相關建議和意見?

A:陳述意見是有法依據的。而學姊提醒大家,若是認為長官的命令違法,建議可請長官以書面下達命令才能保護自己。

Q6:公務員要如何面對行政中立問題?

A:藍綠差異確實有,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做好,將自己保持中立,若交辦不符合自己立場之要求,仍必須依長官交辦完成事項。(總之要依法行政)

Q7:明年是不是公務員職系將會有所調整?

A:自109年開始,96職系將整併成57個職系。明年之高普考之考試類科會更動,考試科目會整併,請同學相當密切注意這部分訊息。

Q8:公務員職等越高時,是否會工時越高,變成責任制?

A:是有可能的,由於職權大,責任大。簡任官的話,確實壓力相當大。目前制度,是可以報加班費,但人事費總額上限是固定的,若經費不足,只能透過補休取代之。

Q9:如何選擇適當時間加入分發?

A: 甚麼時間點最好,其實很難說,非常難預料。就遇缺分配的話,有開缺,申請了,基本上就分配了;而一般高普、地特考試,就是待增額錄取,並依照申請補訓時間,依序分配。

Q10:公務人員投資限制是甚麼?

A:依據法規,所有職等公務員不得持有一家公司之10%股票,也不得為董事或監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