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5/14 博生論壇公告

本系博生論壇將於5月14日(三)晚上7:00在徐州路社科院第三會議室舉行。

由本系博士生馬準威進行發表,題目是:<從數學「集合論」看兩岸政治關係的選擇與突破>

本次論壇邀請到台大政治系張登及教授、左正東教授進行評論。

<從數學「集合論」看兩岸政治關係的選擇與突破>摘要

「兩岸政治關係(cross-strait political relations)」一詞在兩岸官方講話、媒體報導以及各種探討兩岸關係的學術文章中屢見不鮮,但「政治關係(political relations)」本身卻不是政治學(political science)中嚴謹的學術名詞,在政治學的相關典籍裡,幾乎找不到任何「政治關係」的操作型定義。因此筆者試圖回歸政治學學理,整理出政治學對「政治(politics)」的定義,然後依據這個定義說明「政治關係」的應然內涵,進而推論出「兩岸政治關係」的特性, 以為本文分析的論據之一。此外,除可從「兩岸關係」的「關係」二字,推論出兩岸關係在邏輯上為兩個行為者(actors)之間的關係外,實務上,兩岸各自的政府,並未對如何界定彼此「政治定位」有一致看法,也因此本文暫不處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而是以數學集合論(set theory)將中國大陸與臺灣假設為兩個「集合(set)」,再利用數學集合論相關定理,將這兩個「集合」存在的可能關係類型進行分類,最後以不傷害兩個主體性且能和平發展為前提,做出類型的選擇排序,提供兩岸政治關係突破之可能依據。具體而言,本文第一部分將利用政治學探討「政治」、「政治關係」與「兩岸政治關係」等詞彙在本體論(ontology)之意義。第二部分回顧數學集合論的基礎應用分類。第三部分將集合論的分類使用在兩岸政治關係的類型說明。第四部分,從集合論分析的兩岸政治關係類別,找出相對可行的兩岸政治關係型態排序,並說明理由(代結論)。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D0WTu6StU2WZJPxRfVbRKAzew64rgNzqR7q49Dkv9X8/viewform

報名時間至5/9為止。
聯絡人 蘇慶軒 E-mail: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4-05-02 16: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