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已經建立的碩博雙學位計畫
一、本系與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政治所碩士雙聯學位計畫

本系自2018年起與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政治所簽訂跨國碩士雙學位計畫合作協議,每年得派遣至多五名學生前往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就學一學年。凡申請通過之本系學生在查大所修學分之承認與抵免,由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決定之,至多得抵免12學分。在查大修習完該學年所規定之學分,並完成論文,通過口試,即獲頒該校碩士學位。依雙方協議,凡參與本計畫之本系學生,免繳查大全部學雜費,但須自行負擔旅費、生活費、保險費等。

〔甄選學生之相關規定〕
  • 1.申請者在提出申請時應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
  • 2.申請文件:申請表、英文能力證明 (at least B2 Level)、碩班歷年成績單、就學計畫。
  • 3.相關連結:IPS
  • 4.申請時程:每年12月公告,次年2月面試,3月公告錄取名單。詳情請留意系網頁公告。

二、本系與巴黎二大政治學和公共政策暨行政學系跨國碩士雙學位計畫

本系自2013年起與巴黎二大政治學和公共政策暨行政學系簽訂跨國碩士雙學位計畫合作協議,每年得派遣至多兩名學生前往巴黎二大就學一學年。凡申請通過之本系學生在巴黎二大所修學分之承認與抵免,由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決定之,至多得抵免12學分。在巴黎二大修習完該學年所規定之學分,並完成論文,通過口試,即獲頒該校碩士學位。依雙方協議,凡參與本計畫之本系學生,免繳巴黎二大全部學雜費,但須自行負擔旅費、生活費、保險費等。

〔甄選學生之相關規定〕
  • 1.申請者在提出申請時應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
  • 2.本雙學位計劃屬下表M2等級,申請者法文能力請依下列五種制度中擇一認可,並提交證明。

    • (1) 法國文化協會文憑DHEF或DSLCF
    • (2) DALF C2級
    • (3) TEF 6級 834-900分
    • (4) TCF 6級 600-699分
    • (5) Grille C2級
  • 3.相關連結: Master 2 Etudes politiques
  • 4.申請文件:申請表、法文能力證明、碩班歷年成績單、就學計畫。
  • 5.申請時間:每年12月,請留意系網頁公告。

三、本系與法國波爾多政治學院碩士雙學位計畫

本系自2023年起與法國波爾多政治學院簽訂跨國碩士雙學位計畫合作協議,每年得派遣至多五名學生前往波爾多政治學院就學一學年。凡申請通過之本系學生在波爾多政治學院所修學分之承認與抵免,由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決定之。在波爾多政治學院修習完該學年所規定之學分,並完成論文,通過口試,即獲頒該校碩士學位。依雙方協議,凡參與本計畫之本系學生,免繳波爾多政治學院學雜費,但須自行負擔旅費、生活費、保險費等。

〔甄選學生之相關規定〕
  • 1.申請者在提出申請時應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
  • 2.申請文件:申請表、英文能力證明 (B2 Level, 80 in TOEFL iBT total score, 6.5 in IELTS Score, or 176 in Cambridge English Scale Score)、碩班歷年成績單、就學計畫。
  • 3.相關連結:Bordeaux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Degree (BIRD)
  • 4.申請時程:每年12月公告,次年2月面試,3月公告錄取名單。詳情請留意系網頁公告。

四、本系與東北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雙學位計畫

本系自2017年起與日本東北大學法學研究科簽訂跨國博士雙學位計畫合作協議,每年得派遣至多三名學生前往日本東北大學就學一學年。本系博士班同學至東北大學法學研究科就讀,以一年為原則,必須在指定之對方導師監督下,進行獨立之博士論文研究,但毋須修習任何課程。一年期滿後,經對方導師正式核可,則可進入最終提交給東北大學之博士論文大綱的撰寫階段。依雙方協議,凡參與本計畫之本系學生,只需要繳交原屬學校(母校)之學雜費,不需要繳交對方院系之任何學雜費,但須自行負擔旅費、生活費、保險費等。

〔甄選學生之相關規定〕
  • 1.申請者在提出申請時應為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班註冊就學之學生,並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
  • 2.申請文件:申請表、英文能力證明、博士班歷年成績單、就學計畫。
  • 3.詳情請留意系網頁公告。
本系正積極與全球高等教育單位的學系、學程、學院進一步建立碩士雙學位計畫。
為此,本系已經開始每學年固定以英語開授以下研究所課程,而這些課程將開放給與本系有雙學位合作關係的所有學生皆可修課。這些課程,聚焦於東亞各國的國際關係與國內政經發展,並在理論、方法論,以及現實問題之間,兼籌並顧。副領域中的實際議題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1. 東亞民主化專題 Seminar on Asian Democratization
  2. 兩岸政經互動專題 Seminar on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teraction across Taiwan Strait
  3. 亞洲區域主義專題 Seminar on Asian Regionalism
  4. 東亞政治經濟 Seminar on Political Economy of East Asia
  5. 中國大陸政治經濟專題 Seminar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