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

郭璧慈同學(B71 國關組)紀念獎學金
適用對象:

  • 1、台灣出生且具有中華民國國籍 台大政治系或研究所在學學生,或大學部畢業一年之內系友
  • 2、外語能力 TOEFL iBT 110 以上或 TOEIC 770 以上,同時具備西班牙語 DELE 能 力檢定 B1 級以上,或葡萄牙語 CAPLE 檢定 B1 級以上
  • 3、西語或葡語系國家頂尖大學,政治學相關研究所碩博士班入學同意書 (補助大學名單:請按此)
申請期限: 本獎學金每年辦理1次,於每年10月31日前由申請人繳交申請資料至政治系辦公室。
申請地點: 請備妥相關文件繳交至政治系辦公室。
獎勵金額: 每名 2,000 美元。(共計15名,分次逐年頒給)。
外交獎學金
適用對象: 大學部學生與研究生共計八名。
申請期限: 約在每年之十一月中至十二月十日止。
申請地點: 請洽政治系辦。
獎勵金額: 每名貳萬伍仟元整。
外交獎學金辦法
外交部為獎掖培植外交人才,於本校設置外交獎學金。歷年的名額為8名。
獎學金金額:二萬五千元新台幣
申請資格(需同時符合以下各項條件):

  1. (一)曾修習外交、國際關係、國際政治、國際經貿、區域研究或外文等相關課程至少5門以上。
    1. 該相關科目修業成績平均達80分以上,兩學期成績達80分以上且無不及格科目。
    2. 兩學期操行成績均為80分以上。
    3. 體育成績均為75分以上(無須選修體育者免)。
  2. (二)有志從事外交工作,品德兼優,無不良紀錄者。
同一學生於本學年內領有其他獎學金者,不得兼領本獎學金。同一學生在校領取本獎學金以一次為限。
繳交證件:上學年全年成績單一份、自傳一份、教授推薦函一份
詳細內容
財團法人張金鑑先生行政學術獎學基金會獎學金
適用對象: 獎勵公私立大學公共行政系組及研究所學生研究行政學。
本獎學金名額,每年由基金會董事會通過決定之。
申請期限: 每年自九月一日起至十月廿五日止。(日期請依最新公告)
申請地點: 本獎學金申請手續由系所主任備推薦函連同申請人學業及操行成績單於每年十月廿五日前逕寄本獎學基金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五五七號)。
獎勵金額: 大學部學生每名每年新台幣壹萬元;研究所每名每年為新台幣壹萬貳仟元。
財團法人張金鑑先生行政學術獎學基金會獎學金辦法
一、本基金會為獎勵公私立大學公共行政系組及研究所學生研究行政學,以促進其發展,特訂定獎學金申請辦法。
二、本獎學金大學部學生每名每年新台幣壹萬元;研究所每名每年為新台幣壹萬貳仟元。
三、本獎學金名額,每年由基金會董事會通過決定之。
四、本獎學金申請人資格,規定如左:公私立大學公共行政系組及研究所二年級以上在學學生;每學期學業成績平機在八十分以上者;每學期操行成績列甲等。
五、本獎學金每年申請一次,申請時間每年自九月一日起至十月廿五日止。(日期請依最新公告)
六、本獎學金申請手續由系所主任備推薦函連同申請人學業及操行成績單於每年十月廿五日前逕寄本獎學基金會(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五五七號)。
七、獎學金每年頒發時間,訂於張金鑑誕辰(農曆十月十七日)前後舉行。
八、本辦法經獎學基金會通過後施行,修改時亦同。
詳細內容
財團法人英荃學術基金會獎學金
適用對象: 就讀國內大學公共行政相關科系之學生。 ( 以應屆畢業生為優先考量 )
申請期限: 每年九月底 ~ 十月。 (日期請依最新公告)
申請地點: 請洽政治系系辦。
獎勵金額: 每名全學年金額為新台幣貳萬元整,均一次發給。
財團法人英荃學術基金會獎學金辦法
一、本辦法依「財團法人英荃學術基金會捐助及組織章程」第十一條訂定。
二、本會獎學金之申請條件如次:

  1. 各大學公共行政系在學學生其學業成績總平均在八十分以上,操行成績在乙等以上者。
  2. 各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繼續深造就學成績優良者(大學部畢業總成績及研究所學業成績均須在八十分以上)
三、本會獎學金之名額,由董事會決定之。
四、本會獎學金每名金額如左:

  1. 大學生獎學金新台幣貳萬元整。
  2. 研究生或其他獎學金新台幣貳萬元。
五、本會獎學金之申請每學年一次,其時間在每年十月。
六、申請本會獎學金者,應填具申請乙份,依左列規定檢附證件於規定時間內送交本會:

  1. 各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在學學生需附各學期及操行成績單。
  2. 各大學公共行政系系友繼續深造就學者,需附大學各學期及研究所成績單。
  3. 其他有關證件。
七、本會獎學金之申請,經由各大學公共行政系推薦,提交董事會決定後,即行分別通知申請人,其領取方法於通知中定之。
八、本辦法經本會董事會議通過並函報主管機關備查後施行,修正時亦同。
註、已得獎之同學,三年內不得在提出申請。得獎之同學如屬台縣以外者,補助等同莒光號火車來回票價之交通費。
詳細內容
財團法人中流文教基金會
適用對象: 博(2名)碩士班學生(5名)。(請務必注意資格限制)
申請期限: 每年五月~六月中旬。
申請地點: 洽系辦拿申請表單,文件備妥則自行郵寄。
獎勵金額: 博士班:伍萬元整 ; 碩士班:參萬元整。
財團法人中流文教基金會辦法
一、獎助宗旨:本會為促進兩岸關係與大陸問題之認識與研究,特提供研究獎助七名國內人文與社會科學博、碩士研究生前往大陸地區蒐集材料、進行田野訪談。
二、獎助對象:國內大專院校研習人文與社會科學之博、碩士班研究生。
三、獎助名額:擬獎助碩士班研究生五名;博士班研究生兩名,如有增減名額將不另行公告。
四、獎助金額:碩士班研究生每名新台幣參萬元整,博士班研究生每名新台幣五萬元整。
五、獎助條件:
1.國內各大專院校在學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博、碩士班研究生。
2.提出論文計劃
3.博、碩士論文主題需研究兩岸關係或與大陸地區有關之議題。
4.兩封教授推薦信。
六、申請日期:每年五月至六月。
七、申請文件:
1.申請表〔請至政治系辦索取〕。
2.在學證明。
3.含大學與研究所在內之歷年學業及操行成績單。
4.論文計劃。
5.兩封推薦信。
八、申請方式:申請表與論文計劃一式五份,連同上述所需文件,於每年六月二十日前〔郵戳為憑〕寄至台北郵政 84之233號信箱「財團法人中流文教基金會」收。
九、評審方式:由本會組成獎學金評審委員會進行審查,所有申請資料審查後均不退回,申請人請自留影本。
十、聯絡電話:(02)23419347 傳真:(02)23412163
詳細內容
鄧公玄先生紀念獎學金
適用對象: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成績及操行優良之碩士班研究生(2名),並以家境清寒者為優先,受獎人不得兼領其他獎助學金(不含研究生助學金)。
申請期限: 每學年第一學期開學註冊後一個月內,向政治學研究所申請。
申請地點: 洽系辦。
獎勵金額: 每名每學年約新台幣貳萬伍仟圓整。(視每年利息調整。)
鄧公玄先生紀念獎學金辦法
一、宗旨:鄧公玄先生之家屬為紀念 先生畢生致力於國際關係研究及教學,特捐獻新台幣一百萬元整,以其孳息所得,在國立臺灣大學設置「鄧公玄先生紀念獎學金」以獎掖有志進修國際關係之研究生。
二、對象: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成績及操行優良之碩士班研究生,並以家境清寒者為優先,受獎人不得兼領其他獎助學金(不含研究生助學金)。
三、名額:碩士班二名。
四、金額:每名每學年約新台幣貳萬伍仟圓整。(視每年利息調整。)
五、本獎學金申請時間及地點:每學年第一學期開學註冊後一個月內,向政治學研究所申請。
六、本獎學金評審及發放:本獎學金由政治學研究所負責審核、推薦後,送學務處核發。亦發放後,將印領清冊函送鄧先生家屬。
七、本辦法經行政會議通過後實施。
詳細內容
附註:
  • 關於獎學金之申請資格及規定,可依所列網址查詢或洽政治系辦,並請留意系辦外之獎學金申請公告。
  • 獎學金項目若有增刪亦請留意系辦公告。
孫廣德教授紀念獎學金
適用對象: 本系研究生。
申請期限: 每年七月三十一日前。
申請地點: 請洽政治系辦。
孫廣德教授紀念獎學金
一、對象: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之研究生。

  1. 學業成績優良,並通過學位論文口試者。
  2. 於國內外優良期刊發表學術論文者。
  3. 研究領域與中國政治思想相關者。
二、本獎學金之金額及給予條件內容如下:

  1. 學術論文獎學金每名新台幣伍仟元。
  2. 碩士論文獎學金每名新台幣貳萬元。
  3. 博士論文獎學金每名新台幣參萬元
  4. 學術論文獎學金之發放,每年以兩篇為限。
  5. 學位論文獎學金之發放,每年以一篇為限,且博士論文之序位優於碩士論文。
  6. 同篇學位論文或是學術論文皆以申請一次為限。
三、本獎學金每年辦理一次,於每年7月31日前由申請人填申請書乙份,連同成績單、及論文3本遞交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辦公室,由本獎學金臨時組成之委員會開會決定獲獎人選,並於每年10月1日公佈。若論文之通過晚於7月31日,得於來年提出申請。
詳細內容
秦啟榮烈士紀念獎學金
適用對象: 政治學研究所之魯青籍研究生(5名)。
政治學系之魯青籍在校學生(5名)。並均以抗戰剿匪之烈士遺屬為優先。
申請期限: 每年六月底前。
申請地點: 請洽政治系辦。
獎勵金額: 研究所每名一萬元,大學部每名八千元。
秦啟榮烈士紀念獎學金辦法
一、對象:

  1. 政治學研究所之魯青籍研究生。
  2. 政治學系之魯青籍在校學生。
  3. 並均以抗戰剿匪之烈士遺屬為優先。
二、名額:

  1. 研究所暫定五名。
  2. 大學部暫定五名。
三、金額:

  1. 研究所每名壹萬元整。
  2. 大學部每名捌千元整。
四、申請資格:上學年學業、操行成績均平均在八十分以上,未受領其他獎學金或公費者,均得申請。
五、繳交證件:專用申請書乙份、學業操行成績單乙份、烈士遺族須加附遺族撫卹令影本。
詳細內容
附註:
  • 關於獎學金之申請資格及規定,可依所列網址查詢或洽政治系辦,並請留意系辦外之獎學金申請公告。
  • 獎學金項目若有增刪亦請留意系辦公告。
學雜費減免
每學期註冊繳費截止前【即繳費單上之繳費期限】,至【學生減免學雜費申請系統】,線上申請後下載申請表並攜帶相關證件至社科院學務分處辦理。
學雜費減免之申請資格,請參見:本連結
就學貸款
負責單位: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請參見:本連結
本校之就學貸款是向台北銀行提出申請,在該網頁可查詢到台北銀行辦理此項業務的流程以及檢具之文件,並有 Q&A 的連結網頁,可供問題解答所需。
學生平安保險
負責單位: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請參見:本連結
於該網頁可查詢到申請平安保險補助之相關事宜,包括程序、申請資格及理賠書之下載。
科技部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
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 | 補助國內研究生出席國際學術會議
於該網頁可查詢到法規、問題集、核銷程序說明。
畢業生就業
學生職業生涯發展中心
本網頁除了提供即將畢業同學就業輔導,並提供工讀機會。
附註:
  • 第1、2項之補助措施為學期開始前即需申請,因此請有需要的同學在每學期結束前多加注意系辦、學務分處之公告。
  • 請同學多加留意「學生事務處」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