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部

一般學生的畢業學分: 128學分(以下色塊可點選展開)




共同必修 + 通識學分
  1. 共同必修12學分。含大學國文一二(6學分),英文(6學分),進階英文一二( 0學分)。
  2. 通識學分為15學分。就通識領域別而言,本系指定領域為A12378,請從前面的5個領域中選3個領域各至少修一科,其餘開放自由修課,修完總數達15學分即可。
  3. 通識與國文充抵規定-大學國文3學分與通識課程A1234領域中任一個領域相互充抵。意思是說:你/妳修了大一國文6學分,其中3學分你/妳可以選擇轉換為A1234的其中一個領域的通識課的學分,且需再補修一般選修3學分。
  4. **綜合以上第二和三點,你的通識和國文有三種修法:
    • 6學分大學國文+12學分通識 (2個指定領域)。
    • 6學分大學國文+15學分通識 (3個指定領域)。
    • 3學分大學國文+15學分通識 (3個指定領域)。
  5. 通識課與選修課的關係:
    • 如果只有數字,例如A7,A13,只能當通識學分,修超過15學分,不計入選修學分。
    • 如果有數字也有星號*,例如A8*,A23*,可以當作通識也可以當作選修,修超過15學分,計入選修學分。不需申請。
    • 如果是政治系開的課程,或是你/妳的必修課,不可以採計為通識學分(前者如統計史導論、政治學概論;後者如普通心理學之於政論組的同學)。
  6. 基本能力課程的標示方式為AB,修基本能力課程可抵通識最多6學分,但不屬於任何領域,超過者計入一般選修。
系定必修學分
  1. 政論組55學分
  2. 國關組60學分
  3. 公行組56學分*

各組各年級必修課程列表,與替代科目相關規定,請參考myNTU的「各系所必修課程查詢」系統,或系網頁的學士班修業規定。

可替代之課程(例如「西洋政治哲學概論」可用「西洋政治哲學一二」替代;「經濟學乙一二」可用「經濟學原理一二」或「個體經濟學原理」加「總體經濟學原理」替代;「社會統計」可用「統計學暨實習」加「計量經濟學導論暨實習」或「心理及教育統計學上下」替代),若兩者都修,則屬於重複修課,不計入畢業學分

* 公行組110學年(含)以後入學者,必修為52學分。

選修學分
  1. 政論組46學分 = 系內選修10學分 + 一般選修36學分
  2. 國關組41學分 = 系內選修10學分 + 一般選修31學分
  3. 公行組45學分* = 系內選修10學分 + 一般選修35學分

系內選修(=指定選修)的定義是政治系開的課,也就是課號PS開頭,識別碼前三碼302、322的課。所以第二外文、普通心理學、社會學等都不是系內選修。
超修的系內選修可以計入一般選修。

* 公行組110學年(含)以後入學者,選修為49學分。

服務學習學分
  1. 本系學生的服務學習皆可外修,只要是校內其他系、社團、行政單位所開的服務課都可以。
  2. 需修幾門服務學習?
    • B07及之前的同學:畢業前必須修完服務學習一、服務學習二、服務學習三
    • B08及之後的同學:畢業前修完2門服務學習課程即可,名稱不限是服學一二三或甲乙
體育學分
  1. 需含1門健康體適能,以及3門專項運動學群。詳情請洽體育室教學組:3366-9513。
  2. 專項運動學群可以重複修課。
關於學程的規定

學程的學分都可以計入畢業學分,除了一個不行:教育學程不行。

關於通識科目相關的常見問題
  • Q:如何辨識「純的通識課程(只能當通識)」、「不純的通識課程(可當通識,也可當選修)」和「基本能力課程」?
  • 臺大課程網:

    請看A數字後面有沒有*號。若有*號,則可當通識,也可當選修;沒有*號,則只是純通識課程。

    QA_3

    myNTU的修課檢視表:

    請看A數字後面有沒有*號。若有*號,則可當通識,也可當選修;沒有*號,則只是純通識課程。

    QA_3

  • Q:畢業前需修完多少國文和通識學分? 或「大學國文可與通識A1-A4領域中的任一領域相互充抵…」,是什麼意思??
  • 如果你認真看過「必修課程查詢系統」,就會對於國文和通識該修幾學分有所疑問:一邊說通識要修15學分,共同必修(含國文和英文)要修12學分,圖表上又說共同必修+通識為24學分
    (15+12=24?!)

    QA_3

    原因在於國文和通識A1~A4可以相互充抵3學分,但卻沒有說清楚,因此我整理了圖表如下:

    ▸ 以學分結構分成三種修課方式,同學選擇ABC任一種皆可

    • A:[國文(6)+英文(6)]+通識(12)=24學分
    • B:[國文(6)+英文(6)]+通識(15)=27學分
    • C:[國文(3)+英文(6)]+通識(15)=24學分
    • 都可以,注意選修學分就好 (詳見下表所列)
    組別 方式 共同必修 通識 系必修 指定選修
    (系內選修)
    一般選修
    (系外選修)
    政論組 A 12 12 55 10 39
    B 12 15 36
    C 9 15 39
    國關組 A 12 12 60 34
    B 12 15 31
    C 9 15 34
    公行組* A 12 12 56 38
    B 12 15 35
    C 9 15 38

    * 公行組110學年(含)以後入學者,必修調整為52學分,相應之下:A方案之一般選修為42,B方案為39,C方案為42學分。

  • Q:關於通識,還有其他限制,或是要注意的事項嗎?
    1. 超修的通識課程,有 * 號者,可計入選修學分,並且學分數可切割(例如1學分計為通識,1學分計為選修)
    2. 你以政治系畢業,所以你修的政治系開的通識課(如政治學概論、統計史導論、臺灣在全球的政經版圖),以及政治系規定為必修的科目(如經濟學原理、政論組的普通心理學),都不計入通識學分。
    3. 僑生、國際學生限修「大學國文:僑生、國際生國文上、下」等相關課程,所以國文一定要修到6學分,不能用通識來充抵。
    4. 政治系的指定領域是A12378,若你修15學分的通識課(也就是A方案),則至少要從前述選3個領域各至少修一門課,然後其他領域別都可以修。若你修12學分的通識課,則只要選2個領域就可以。這一條的依據在這裡(連結:臺大共教中心),截圖:

      QA_3

雙主修學生 = 一般學生的畢業學分 + 雙主修學系的學分

 

修讀雙主修學生,應修滿自己學系的畢業應修128學分,以及加修學系的全部系訂必修必修科目指定選修科目

  • 言下之意,不需再修雙主修學系的其他學分(例如通識、體育、服學等)。
  • 你/妳修的雙主修系的必修和指定選修學分,可計入你在政治系的一般選修學分(也就是系外選修學分)。
  • 你/妳的政治系的課與雙修系的必修課性質相近者,學分可以兼充(兼充:意思是兩邊同時可以計入學分)。

舉例 –
你/妳是政治系的學生,雙修經濟學系,而經濟學系的必修科目經濟學原理和統計學這2個科目與政治系的經濟學乙和社會統計(B08前為應用統計學乙)性質相近,所以請你/妳修學分數較多的那一個科目就好了,政治系這邊的學分兼充即可,不需補修,也不用提出任何申請。公行組同學雙修社會學系的社會統計、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社會研究方法等科目情況亦同。

輔系學生 = 一般學生的畢業學分 + 輔系學系的學分

 

修讀輔系,應在本學系規定最低畢業學分數以外加修之,且不得兼充

  • 言下之意,你/妳修的輔系的必修和選修學分,不可計入你在政治系的學分,完全是獨立的。
  • 你/妳的政治系的課與輔系的必修課性質相近者,學分不可以兼充,需要補修學分

舉例 –
你/妳是政治系的學生,輔系社會學系,而社會學系的必修科目「社會統計」(4)和「社會研究方法」(8)這2個科目與政治系的「社會統計」(4)和「社會科學研究方法」(2)性質相近,請修政治系或社會系的「社會統計」,及社會系的「社會研究方法」(學分數較多)至於政治系這邊的必修課程:社統4學分和社研方2學分,請用政治系的系內選修補足共6學分。這個情況不用提出任何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