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

「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終身引以為榮的EMPA!

在這個環境變動快速的年代,不論是公、私部門的中高階管理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員,都有自我提升實力的自覺與渴望。因此,在職進修蔚為風潮;坐在大學教室裡聚精會神地聆聽教授上課、晚上伏案趕寫報告,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許多中高階主管在離開校園多年、熟稔各領域實務工作之後,主動地搭上終身學習的回流教育列車,以追求更廣博深邃的學識及專業。這種工作、學業兩頭忙的日子,漸漸成為一種在職人員的新生活型態。而所謂的「高階公共行政碩士班」 (Executive Master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EMPA)的設置,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在各大學院校中熱烈展開。

面對如此殷切的在職進修需求,臺大政治學系經過多次會議的慎重討論之後,決定及時掌握社會脈動,加入這波EMPA回流教育的行列,乃於民國九十年度成立「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與某些大學院校比較,臺大政治學系EMPA碩士在職專班的成立時間或許較晚,但在縝密的作業規劃與課程設計下,第一屆招生時,即獲得極大的迴響,奠定本專班運作發展的優質基礎,也使臺灣大學最高學府的這塊金字招牌更為鞏固、更加閃亮。

臺大政治學系為了讓「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成為學員們一輩子都引以為榮的EMPA,創設之始,即嚴謹規劃課程架構與運作模式,確立了以下幾項教學特色。

(一)課程充實緊湊,重質不重量 。

本專班的必修學分為25學分,共計13門必修課程。課程設計以全球化的格局和宏觀視野為基礎,以充實學員現代公共管理與公共政策的專業素養為主,並輔以公法等法律課程的訓練。13門必修課程數目雖然不多,但範圍寬廣,內容豐富,修習時極富挑戰性。除了13門必修課程之外,專班學員可依個人需求,自由至臺大 各學系與研究所選修其他課程,但選修課程不計入畢業學分之要求。

(二)精銳盡出,集最佳師資於一堂。

為求課程內容之充實緊湊,每一門課程不由單一教授講授,而安排由兩位或兩位以上的教授聯合負責。而且為了擴大學員汲取名師精華之機會,授課教師不侷限於本系教授,而視課程議題之性質,邀請系外(如臺大法律系、經濟系、社會系、管理學院…等)或校外(如政大、台北大學、交通大學、政府部會首長、公司高階主管…等)優秀師資前來助陣。這種集合各方領域俊彥聯合授課的做法,使本專班擁有最為卓越、得天獨厚的龐大師資群。

(三)不限畢業科系,營造多元的精英網絡。

在同一行業中工作日久,思維與工作模式難免趨於僵化和窄化,此時一個多元化、充滿思維激盪的學習平台是最有效的再進修管道。因此,臺大EMPA專班招收對象為具有一定年限工作經驗的在職人士,但不限制畢業科系與學歷背景,以達到學員結構多元化的理想,塑造一個充滿創意與驚喜的學習環境。

目前本專班有公部門、私部門人員前來交流,有理工、音樂、醫學、農業背景的學員與法政、經濟出身的學員一同學習,產、官、學、軍、媒體各界菁英共同拓展出 豐富綿密的人際脈絡。

(四)週六集中上課,提供最多討論交流契機。

許多 EMPA在職專班安排在週一到週五晚上時段進修上課,然因學員白天公務繁重,晚上上課時難免精神不濟,影響學習效果。本系EMPA專班則利用週六8:50am~3:40pm時段集中上課,使學員在精神體力充沛時進行學習,甚獲好評。而且,安排同一屆學員在兩年的修課過程中,均在同一班級上課,相處日久,交流日深,自然而然培育出同儕之間的濃厚感情,增添個人在職進修生涯中最值得珍惜的無形資產。

(五)延伸觸角,擴大全方位的學習範圍。

除了每週六在臺大校園上課之外,本專班也積極舉辦各項學術交流與戶外學習之旅,走出教室,延伸學習觸角,以期增加生活的深度與廣度。例如,在與國際名校交流方面,已建立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吉林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大陸名校定期研討座談之管道,另外哈佛大學、東京大學、新加坡大學以及其他歐美名校都將是陸續造訪合作的對象。除此之外,還舉辦原住民文化考察之旅、精緻農業之旅、古典音樂欣賞、登山健行,以及參訪行政院海巡署、陸軍總部、幻象戰機導覽、議會、各縣市政府、捷運開挖工程…等等。豐富多樣的充電方式,既是讀萬卷書,亦是行萬里路,滿載而歸,不亦快哉。

對多數人而言,在職進修是一項投資,有助於提升自己在職場上的競爭力。不過,也有一些人只是想努力圓一個碩士學位的夢,或是單純的喜歡讀更多的書,豐富自己的生活。不管是當做投資財也罷,是消費財也好,EMPA在職進修的路是一條通往無限可能的寬廣途徑。「政府與公共事務」專班第一屆學員、任職於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的楊永芳就曾說過,重回校園讓他得以「重溫認真的學生生活,使生命多一分謙遜與青春」,而服務於行政院文建會的第二屆學員方瓊瑤則表示: 「進入臺大EMPA,你將發現另一個人生等著你…。」

臺大政治學系的「政府與公共事務」碩士在職專班自民國90年創設 以來,已贏得高度肯定。我們有一群最優質、最認真的專班學員,在繁重的工作與忙碌的家務負擔下,仍然犧牲假日時間,在臺大社會科學院教室內專心聽課,在圖書館裡挑燈苦戰,相互扶持,沈浸於愉悅的、永無止境的學習空間。這一份真誠與執著,令人感佩。政治學系在自豪之餘,仍持續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改進,以實 現「最嚴謹的EMPA」、「終身引以為榮的EMPA」的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