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代公告] 臺師大世界史系列:民主化與轉型正義_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韓國現代史的血淚播種和歡喜收割10/28(五) 19:00

 近年來轉型正義在台灣逐漸受到大眾重視,但大家大概很少知道除了德國,其他地區國家也有各自處理轉型正義的方法。
       去年引起話題的韓國電影<正義辯護人>,讓釜林事件回到人們的記憶中,而讓大眾知道過去威權體政府對人民的迫害,也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拉丁美洲國家除了為過去軍政府、內戰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也重視原住民過往被忽視的權利和文化。然而現今的台灣還有為數不少的一群人認為原住民和威權政治受難者們「懂得笑就不會恨了」,問題是,當一個社會拒絕正視、了解、記憶過去的傷口,那些宣揚寬恕、和諧薄弱的詞語又怎麼能讓擁有切身之痛的人真心微笑?
       第一場講座研究非洲史的嚴震生教授提到,非洲的轉型正義是「寬恕」。每個國家處理轉型正義的方向自有其脈絡可解釋,而台灣又該用什麼樣的方式面對歷史?或許了解其他國家的經驗,可以給我們更多元的想像。
講題:遺忘歷史的民族沒有未來:韓國現代史的血淚播種和歡喜收割
講者:政大韓語系 朱立熙教授
時間:10/28(五) 19:00-21:00
地點:臺師大文學院歷史系4樓視聽教室(勤大樓四樓)
更多資訊:
臺師大世界史討論會 NTNU World History Forum
 更新時間: 2016-10-25 13: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