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網誌

社會科學方法論

上課:星期三上午10:20~12:10
會談時間:星期三中午12:10~1:30東亞民主化計畫工作室(國際會議廳四樓)
電話:23570427
教學助理:吳振嘉(jackccwu510@gmail.com

課程介紹:
本課程之內容有五個重點:第一、當代社會科學發展的歷史;第二、當代科學哲學理論的發展;第三、當代社會科學哲學的主要理論派別,特別是「實證主義」與「後實證主義」之間的爭論;第四、「實證主義」與「後實證主義」社會科學方法論對於政治學研究的啟示;第五、從方法論角度看有關社會科學本土化與多元化的爭論。

課程要求:
上課將排定座次,從第二週開始確認座位,第三週開始助教每堂課點名。全學期上課接近全勤者(缺課不超過三次,請病假或公假者需有書面證明),以及期末筆試達到四十五分以上者,學期成績則以六十分為底分。在每一堂上課結束後,講授大綱將按進度在系網頁上公佈供同學下載,修課同學必須詳讀大綱並設法充分理解。本課程將不舉行期中考,只舉行期末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