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首屆海峽尋新香港論壇 (Strait Talk Hong Kong 2011)

時間:2011年4月1日-4月8日
地點: 香港大學校區
宗旨:在和平理念下促進台灣、中國大陸、香港三地青年精英對兩岸關係的深入認識及彼此了解,使三地青年及專業人士、專家學者共聚一堂,集思集智,共同探求兩岸問題新解。
申請截止日期:2010年12月5日23:59,請盡早申請
申請對象:各院校大學部、研究所學生及青年專業人士
申請辦法:書面申請及面試篩選
詳情請見海峽尋新香港論壇官方網站:http://www.straittalkhk.org/

活動簡介:
海峽尋新論壇(Strait Talk)是致力於尋求台灣問題和平新解的青年學術討論會。它由美籍華裔大學生於2005年自發創辦,現今在美國常青藤名校布朗大學和加州伯克萊大學擁有分會。海峽尋新香港論壇作為其在美國外設立的第一個分會,將於2011年4月在香港大學開展首屆活動。

活動形式:
為期一周的活動將由互動式衝突解決會談、專題演講以及“和平計劃”三部分有機組成。活動主體為分別來自三地的共十五名青年代表。

一、互動式衝突解決會談(Interactive Conflict Resolution)是十五名代表在ICR專家的指導下進行的閉門、小規模、深層次、高強度的短期ICR訓練。它是海峽尋新論壇的特色及核心,也是其能夠切實突破兩岸難解議題之原因所在。在七天的討論中,從前期的“分析並反思衝突”,到後期的“探索並預想未來的可能性”兩大步驟,ICR專家指導學生通過角色互換、展現訴求、歷史重現等活動讓參與者親身感受思維差異,力求化解偏見,尋求最終共識。

與外交談判不同,ICR沒有利益對抗及輸贏之爭,而是通過全心傾聽理解對方觀點,以真情互動和人性關懷的力量在衝突雙方間搭建起互信平台,進而尋求解決問題的創新可行方法。

ICR 於上世紀六十年代被用於解決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亞之間的衝突,並為1966年締結《馬尼拉和平公約》奠定了基礎。之後,ICR又被用於解決塞浦路斯、北愛爾蘭、南非、斯裡蘭卡、黎巴嫩、中東等國家和地區的爭端,並陸續獲得成功。除此之外,ICR亦被用於處理國家內部的衝突,包括在美國備受爭議的墮胎問題等。

二、專題演講(Panel)將舉辦三次,並向學生、社會大眾及媒體開放。演講將邀請知名學者、專家及各界人士針對兩岸政治、歷史、經濟、文化等議題進行深度討論辨析,引導與會觀眾進行問答與思考。

三、“和平計劃”(Peace Project)旨在鼓勵和督促代表們在會議結束返回各自地區之後,仍能持續履行各自對兩岸和平發展的長期承諾。十五名代表自願結成幾個小組,各自創造具有革新性、能為兩岸長期穩定互動做出貢獻的項目。

申請資格、程序及經費補助相關資訊請見http://www.straittalkhk.org/apply

 更新時間: 2010-11-11 15: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