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資訊

亞洲基金會/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實習計畫斯里蘭卡辦事處招募實習生

亞洲基金會/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實習計畫-斯里蘭卡辦事處

一、實習機構概述
「亞洲基金會」(The Asia Foundation),成立於1951年,係一非營利組織,總部設於美國舊金山。國際知名的亞洲基金會以致力亞太地區和平繁榮發展為宗旨,長期以來與政府及民間機構合作,透過各項援助計畫提升亞太地區在民主法治與人權的改善、經濟的永續發展、貧富差距的縮短、社會福利的保障,以及地球生態環境的維護。亞洲基金會為強化本地研究社群與國際組織交流,本年度特洽「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共同安排研究生赴該會斯里蘭卡辦事處實習。
「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成立於2008年,為行政院研考會委外辦理之研究中心,目前由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承辦。該中心以提升公共治理品質為目標,除協助政府針對迫切之公共治理議題提出解決方案、建立公共治理研究調查資料庫以為施政之參考外,並積極促成國際交流及學術合作,以擴大台灣在國際組織之參與,並增進台灣對國際公共治理研究之貢獻。

二、實習單位及工作內容
(一)實習單位:位於可倫坡的亞洲基金會斯里蘭卡辦事處。
(二)實習時間:為期三個月(2011年6月~2011年9月間)。
(三)實習內容:
戰爭過後的斯里蘭卡亟待重建,亞洲基金會駐當地辦事處針對司法機構與民間社會,在斯里蘭卡實施一系列加強民主、法治、人權、醫療、公民決策、民營企業發展計畫。為了斯里蘭卡的成長與繁榮,亞洲基金會將援助焦點置於中小企業。首先,當地辦事處協助企業主與當地官員交流,支持定期有建設性的對話,幫助當地解決許可證、相關法規和運輸等基礎問題。其次,鼓勵中小企業將涉及當地或區域領導人的問題,提升至國家層面尋求解決。簡化公部門與私部門之間的對話,有助於去除經濟成長的障礙,改善斯里蘭卡的商業環境。實習學生將於實習期間協助亞洲基金會斯里蘭卡地方經濟治理計畫(Local Economic Governance Project)之執行。此計畫致力於改善當地商業環境,向當地政府合作夥伴提供技術性支援,提升斯里蘭卡在世界銀行針對經商環境的排名。
亞洲基金會駐斯里蘭卡代表為Nilan Fernando先生,其專長為斯里蘭卡研究、印尼政治社會問題、東帝汶研究、選舉與衝突管理、地方政府與權力下放。Fernando先生自1988年加入亞洲基金會,曾任印尼和孟加拉辦事處助理代表。在負責監督和管理亞洲基金會計畫的期間,他負責國家分析、戰略規劃、發展與籌資方案、方案的監測與評價,並提供財政與人事管理。

三、補助方案
獲選赴亞洲基金會斯里蘭卡辦事處實習者,將提供來回機票全額補助,生活費部份則待教育部計畫核定後,再行決定補助方式。

四、實習生遴選基準
(一)甄選資格:實習當學期為國立台灣大學之在學研究生,不含休學及境外碩士專班。
(二)遴選條件:
1. 語言能力:多益(TOEIC)750分、托福IBT(TOEFL IBT)80分或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並具備基本之英語說寫能力。
2. 對於管制政策和公共治理有研究興趣者。
3. 請以英文撰寫一份申請書(application statement),包含個人介紹申請動機、工作經驗等,亦包含曾修習實習機構計畫領域的相關課程,或曾經在有關單位實習者。檢附推薦信尤佳。(申請書請勿超過三頁)
4. 以實習內容或實習地為題進行學位論文寫作者,優先考慮。
(三)申請辦法:採通訊申請,意者請於2011年4月9日前備妥資料,掛號寄送至台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收(信封上請註明「亞洲基金會斯里蘭卡實習計畫」),收件地址為「10055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1號 台大政治學系」,以郵戳為憑。本會將於4月16日前依書面資料擇優通知面試,如有任何疑問,請來信r99322037@ntu.edu.tw詢問。

 更新時間: 2011-03-21 16: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