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20博生論壇公告

論壇發表人:廖斌洲(博士候選人)
評論人:徐斯儉教授(中研院政治所)、陶儀芬教授(台大政治系)
論壇時間:1/20(週二)晚上七點,若有訂餐,請於六點半至討論室用餐
論壇地點:736討論室

題目:公民身份優先或社會經濟發展優先?當代中國「人權」的思想爭論

摘要:
「人權」原本不是中國傳統具有的概念,然而,在清末西方思潮的衝擊之下,中國的知識份子開始思考此一問題。辯論的主軸包含了:普遍主義與相對主義、個人解放與民族解放,以及個人權利與國家權力等。直至今日,「人權」問題的討論對於中國而言,不只是思想意義上的,更是在政治意義上必須爭奪話語權。Elizabeth Perry在近年的研究指出,中國社會這些年的「維權」抗爭運動,所意圖維持的權利,不是與國家對立的「自然權利」,而是「國家所賦予的特權」。Perry的研究很清楚指出了維權運動者的理論基礎。然而,在維權運動之外,另有一批憲政民主運動者,他們主張公民政治權利的保障必須優先於社會經濟權利。本文試圖討論當前中國對於「人權」概念爭辯中所出現的分歧,以及其背後的知識基礎。本文將爭辯的焦點放在:中國的「人權」到底是要以公民身份的賦予為優先,還是要以社會經濟條件改善的考量為優先?本文作者試圖以知識系譜的考察出發,梳理幾位代表性的作者對於當代中國人權的討論,找出當前中國人權爭辯的主要焦點所在。

關鍵詞:人權、維權運動、公民、憲政民主、自由主義、儒家

有興趣的同學歡迎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gZMR_vyJMrgeLEMRf3t2Hi9IYLDLiL7Xvphvgx_ri9Y/viewform

聯絡人 蘇慶軒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5-01-06 09:3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