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5年3月博士生論壇:覺浪道盛之聖王觀與託孤論

2015年3月博士生論壇:覺浪道盛之聖王觀與託孤論
發表人: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  林峻煒
題目:覺浪道盛之聖王觀與託孤論
評論人: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林俊宏教授
致理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  安井伸介教授
論文摘要:
本文以明遺民覺浪道盛(1592-1659)為研究對象,探討其著作《原道七論》與《莊子提正》中之聖王觀與托孤論的特色。本文將指出,覺浪道盛在《原道七論》中,表達了對明代正統的肯定,並將明太祖之政治實踐詮釋為理想典範,視其為體現儒教聖王之統治者。在《莊子提正》中,覺浪道盛主張莊子乃儒門之「教外別傳」,是為堯孔之真孤,並站在融會儒道二教的立場來詮釋儒教的傳承,同時,覺浪道盛亦藉由論述莊子所建構之託孤論,為儒教之聖王觀及其政治統治描繪了理想圖像。此外,本文也嘗試將覺浪道盛之聖王觀與托孤論放置於晚明老莊論述的語境中觀察,探討其中可能的關聯,以及老莊論述在晚明所發揮的思想作用,從而試圖呈顯覺浪道盛之政治論述所具有的時代意義。
論壇地點:社科院七樓736討論室
舉行時間:3/31  晚上七點
報名時間至 3/27為止
聯絡人  蘇慶軒  d00322003@ntu.edu.tw
 更新時間: 2015-03-12 15: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