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1/9臺大博生論壇:馬來西亞選舉中的中國牌:多元啟發論觀點

一、論文題目:馬來西亞選舉中的中國牌:多元啟發論觀點
二、發表人:孫天美(臺大政治學系博士候選人)
三、評論人:李瓊莉特聘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林德順教授(馬來亞大學中國研究所研究員)
四、時間:11月9日(四)晚上7時(6點30開放入場)
五、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台大社科院大樓七樓東側(辛亥路後門)713討論室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至
https://goo.gl/forms/oWL43biU6h8qi1mn1 填寫報名表;報名受理之後若有事無法前來,亦請來信告知。
七、論文摘要:
自1957年獨立以來,馬來西亞對中國的態度,先後經歷「敵視」、「冷和」及「友好」三個階段。表面上馬來人主導的國陣政府,對北京的認知轉變及互動模式,是受到國際環境迭變的影響;不過許多研究皆顯示相關轉變是基於國內因素。本文採取美國學者Alex Mintz主張的「多元啟發理論」,探討巫統如何利用與中國的關係,籌集其在國內的政治資本。

Mintz主張領導精英在做外交決策時,一般以兩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決策者採「非補償性原則」(non-compensatory principle)排除對其政權不利的方案,縱使相關方案對國家帶來最大利益;第二階段,決策者以預期效用(expected utility)原則,對第一階段篩選剩餘的方案進行理性評估,選擇對國家最為有利的方案。

本文發現,馬來政治菁英把對華人的需求或不滿,皆反映在其對中政策,使華人有所感知並落實到行動上。從大馬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可見,政治精英在國際體系中理性追求國家利益並非永恆的圭臬,在特定時空背景之下政黨利益往往凌駕國家利益,外交決策反倒成為穩定政權的手段。

關鍵詞:中國、馬來西亞、多元啟發論、馬來人、華人

 更新時間: 2017-11-02 10:4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