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6/13論壇] 台大政治博生論壇

一、論文題目:「匯率操縱國」概念下的政經角力
二、發表人:劉昶佑(台大政治系博士候選人)

三、評論人:郭銘傑助理教授(台大政治系)、王國臣助理研究員(中華經濟研究院)

四、日期時間:2019年6月13日(四)晚間7-9點 (6:30開放入場)
五、地點:台大社科院大樓,7樓713討論室
六、報名:一律以線上報名,請https://forms.gle/W17TofRVrbbwFPQ27 填寫報名表;報名受理之後若有事無法前來,亦請來信告知。
七、論文摘要:
在2015年,時任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在競選主軸中,強力主打「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目標,並多次點出貿易對手利用「不公平貿易」(Unfair Trade)侵占美國利益;因此主張美國需要將貿易對手列為「匯率操縱國家」,以便於打擊這種「不公平貿易」的現象。
實際上,由美國財政部所發布的「匯率操縱國」報告,是透過三項標準檢視主要貿易對手是否有進行「匯率操縱」的事實,該項報告每年4月與10月皆會發布一次。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國正式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的名單中;但另外還會出具一份「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有12國,而且近期美國內部也在討論是否擴大其觀察名單。
對此,本研究試圖對於美國對交易對手的「匯率操縱」指控,進行文獻爬梳釐清美國在貿易政策上有過的相關指控和政策;並且透過數據資料分析,檢視以下命題:
1. 美國財政部的「匯率操縱國」報告,對於貿易對手的匯率方面具有影響作用,造成該國貿易順差縮減。

2. 台灣對於美國的進出口貿易數量,受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影響巨大。

 更新時間: 2019-06-10 13:00:45